Top

《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嘗試陌生食物的訣竅

商周出版 | 2015-09-20


圖片來源:Insights Unspoken @flickr, CC BY 2.0

法國飲食準則第6條:
應付挑食的人:你不必喜歡它,但你必須嘗嘗它。
應付挑食的人:你未必要喜歡吃,但你必須吃下去。

北美在教養方面的很多建議,使得父母和孩子之間形成一種分工。根據這個觀點,父母親決定何時用餐以及吃些什麼;孩子可以決定是不是要吃以及吃多少。對此,法國人可能會不以為然。就他們的看法(也是有科學研究支持的看法),孩子必須被堅定地鼓勵去嘗試陌生食物。大多數小孩必須實際去嘗嘗(而不是光用眼睛看)陌生食物,之後才會慢慢接受那食物。

研究顯示,孩子必須嘗到十二次或更多次,他們才會真正願意去吃。這情況很正常:所以別只試了幾次就急著對孩子的食物偏好下結論。很多家長常常沒試幾次就放棄了。假使孩子某天「喜歡吃」某樣東西,隔天卻「討厭吃」也不用覺得奇怪。這都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

準則六:嘗試陌生食物的訣竅

目標是要讓孩子對陌生食物感到好奇,對吃陌生食物感到自在,以及他們真不想吃時,知道如何委婉地回絕。看見陌生食物時要保持鎮定,這是他們應該學會的能力,另一項能力是實驗性的進行賞味,好讓自己最後會喜歡吃那樣食物。

盡早開始。很多嬰幼兒很樂意嘗新。趁恐新症(對新奇食物的恐懼)在孩子兩、三歲出現之前,好好利用這一點。

別強迫孩子吃(或甚至更糟的,強迫孩子吃光光),而是單純嘗嘗爸媽準備的食物就好。

說「吃吃看,這個你會喜歡的」,比「吃吃看,這個對你很好」來得好。

※ 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歡某樣菜,鼓勵他讓他相信他終有一天會喜歡。我會跟我女兒說「喔,妳不喜歡哪?沒關係,妳只是吃的次數還不夠多,妳長大後會喜歡吃的。」

別單獨端上陌生食物。讓它成為好吃的一餐的一部分。確保餐桌上至少有一樣東西是你孩子喜歡吃的。

鼓勵孩子吃陌生食物時,分量上不要給多,這樣做比給出大分量的效果要好。

※ 別端出陌生食物,除非你心情上充分放鬆,也可以充分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好讓你和孩子愉快地品嘗體驗它。

從單純的質地下手。我們通常把陌生食物打成泥或做成湯,就連給大女兒吃的也是如此。孩子習慣了那味道之後,才會願意進一步接受那食物的「真正」質地。

※ 有些孩子的味蕾真的比較敏感。耐心地等待孩子的進步;孩子可能要嘗試過十二次以上才願意吃新食物。

※ 試著以間接、不太給孩子壓力的方式端出陌生食物。用小碟子盛小分量的陌生食物,放在餐桌上靠近孩子的地方,但又不是直接放在他們眼前。你先吃個一、兩口,表現出很享受的樣子。然後不做任何處理。很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你的孩子會跟著舀一小口吃看看。如果沒有的話,一會兒之後撤走你孩子沒去碰的任何東西,別大驚小怪。最重要的是,別用其他東西來取代

※ 要引介陌生食物給幼兒時,避免用太多不一樣的方式來呈現。在新奇感和熟悉感之間巧妙拿捏,這樣你幼小的孩子才會感到安心。例如,如果你成功地引介了一樣新食物,試著用同樣的煮法再做一、兩次。之後再用不一樣的方式來煮,免得你「陷」在一成不變的做法裡。

更多「吃得快樂又健康的訣竅和招數,準則和規律」,請看書籍內容介紹。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5/9/10-2015/9/24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凱倫.勒比永 Karen Bakker Le Billon

溫和但堅定的法式教養,更能建立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品格!
孩子挑食不愛吃飯、吃頓飯搞得像打仗,讓你一個頭兩個大?法國孩子為何飲食均衡、愛吃各類蔬果又不貪吃零食,坐在餐桌前還規矩有禮?且跟著作者一同揭開法國人教出健康不挑食孩子的祕密!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