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到3歲幼兒手指食物》讓孩子幫忙做菜

新手父母 | 2014-10-22

幫忙做菜是讓孩子藉著體驗動手做的過程瞭解什麼樣的食材是用什麼樣的方式烹調而成。這個過程能夠提升小孩對於飲食的關心,可以自然激發孩子「想吃東西的情緒」。而且,當小孩覺得「吃東西很開心,喜歡吃東西」,自然吃東西的技巧也會變好。開始幫忙做菜後,小孩食慾大增的情況也很多。從日常生活中開始,讓小孩體驗看看吧!即使只是1~3歲的孩子,能幫忙的事情也很多。

配合小孩的年齡與發展,讓他們幫忙做菜吧!

1歲左右
刺激他們的五感,激發他們對於吃東西的興趣

刺激小孩的五感(例如聲音或是味道等)讓孩子對吃東西產生興趣。除了讓他們觸摸食材,還可以讓他們幫忙在料理上桌前做最後的收尾等(如盛盤),讓孩子看見食材的變化也十分有效果。讓他們將注意力放在食物的顏色或是形狀上,「看起來好好吃」、「這聲音真好聽」一邊對話一邊愉快的用餐。

2歲左右
想自己動手做的情緒高漲,正好讓他們開始幫忙做菜

這個年紀的孩子因為想要自己動手做的情緒高漲,且理解能力和手的動作也發展的不錯,所以很適合開始幫忙做菜。但是因為無法持續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所以讓他們重點式地幫忙,如「撕」、「剝皮」等。讓孩子多觸摸各種食物,培養他們想吃東西的情緒和味覺吧!

3歲左右
享受和孩子一起動手做菜,一起吃飯的快樂吧!

這年紀的孩子可以開始幫忙一些簡單的調理工作。如果有大人陪同,可以完成準備材料、切、加熱、盛盤等一連串的調理動作。有過一次烹調經驗後,小孩心裡會產生「還想再試一次!」這種自信和希望。讓我們享受和孩子一起做菜、吃飯的快樂吧!

對吃東西的興趣不斷攀升!讓小孩成為好幫手的小秘訣

1歲左右
試試看這樣做

用手去觸摸
● 讓他們用眼睛認識蔬菜、水果,用手觸摸,教他們蔬菜水果的名稱。
動手做
● ( 和大人一起)用手將高麗菜「撕」成一塊一塊。
● 「剝」香蕉皮等。
● 像這樣讓小孩好像在玩遊戲一樣,動手幫忙。

 

2歲左右
試試看這樣做

用手混合
●幫忙淘米、幫忙洗菜。
揉成圓形
● 讓小孩幫忙將麵包或是麵糰揉成圓形。
用手搓
● 讓小孩幫忙搓湯圓或是餅乾等用粉做的麵糰。
用工具混合攪拌
● 讓小孩幫忙用打蛋器將鬆餅的材料混合攪拌。
● 讓小孩幫忙用湯匙將蔬菜和沙拉醬拌勻。
採收自家栽種的蔬菜食用
● 讓小孩採收食用自家陽台種植的小番茄等。

 

3歲左右
試試看這樣做

用菜刀切東西
●準備兒童專用菜刀(建議使用初學者專用,小把、刀刃較厚,不要太鋒利的菜刀),讓小孩從水果等容易切的東西開始練習。要一邊提醒孩子將壓住食材的手指向內縮(像貓爪一樣),小心不要切到手,慢慢來。
用手捏
● 讓小孩幫忙用保鮮膜將白飯包起來捏成圓形做成飯糰。
裝飾食物
● 在燉飯或是杯子蛋糕上畫圖裝飾等(或是用壓模器將蔬菜壓出形狀也很有趣)。

可以讓孩子一起幫忙的食譜

1歲左右~
手撕高麗菜佐鹽昆布

材料(2~3餐)
● 高麗菜…50g(約2片)
● 鹽昆布…1小匙 ※請使用不添加化學調味料的

作法
將高麗菜用手撕成一口食用的大小。放入塑膠袋中,加入鹽昆布後綁緊袋口,上下搖一搖。
※如果是1歲左右的孩子要吃,高麗菜水煮,並且將鹽昆布切成小塊方便食用。

 

2歲左右~
手壓紅蘿蔔餅乾

材料(約30個)
A〔■ 低筋麵粉…80g ■ 太白粉…20g ■ 泡打粉…1/2小匙〕
B〔■ 紅蘿蔔(磨成泥)…15g ■ 豆漿…20g ■ 沙拉油…30g■ 砂糖…20g ■ 鹽…1小撮 ■ 檸檬汁…1/2小匙〕

作法
1.將材料B放入碗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將材料A放入塑膠袋或是保鮮盒中封口後搖晃混合均勻後加入剛剛的材料B,用攪拌棒拌勻。
2.用小湯匙挖一勺,用手揉成圓形。在桌上鋪上烤盤紙,將麵糰放在上面用手心輕輕壓成約5mm的厚度。烤箱預熱180℃,將麵糰放進烤箱烤約15~20分鐘。
※用芝麻或海苔代替砂糖,做成鹹餅乾也可以。

 

3歲左右~
手捏香鬆&御飯糰

材料(4餐分)
● 白芝麻、櫻花蝦(乾貨)…各 1大匙
● 海苔粉…1小匙
● 鹽…1/4小匙
● 鹽昆布…80g

作法
1.平底鍋上放入櫻花蝦、白芝麻乾炒,注意不要燒焦。
2.放入研磨缽中,將櫻花蝦壓碎成約原本的1/4大小後,加入海苔粉、鹽混合。白芝麻也磨成約原本大小的一半。
3.將半碗白飯(約40g)用保鮮膜包起來捏成圓形後,放在香鬆上滾動讓飯糰沾滿香鬆即完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1~3歲幼兒手指食物:訓練孩子自然學會用手拿、用湯匙&叉子、筷子吃
出版社:新手父母

營養專家專為成長發育期幼兒設計的98道手指食物食譜,依據孩子的腦部、動作發展,改變食物的型態及大小,成功訓練孩子自己將每口食物順利送進口中、不挑食,吃出營養不偏食。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