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新手父母 | 2013-08-18
創意玩教養

爸媽有疑問

Q:因為家裡只有一個小孩,所以寶貝不懂得與人分享和輪流?每次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都只有他不願意分享和輪流,害我很不好意思,別的家長可能都以為我沒把他教好吧!

幼兒的內心世界

爸爸媽媽是我的、娃娃是我的、積木是我的,湯瑪士小火車也是我的,什麼是「分享」?什麼又是「輪流」呢?我怎麼能把我的東西給你呢?你拿走了我就沒有了啊!

專家這麼說

沒有人一出生就自動會分享或輪流,這都是經由學習而來。這個年紀的孩子,自我意識強,自己的感受最重要,別人的感受他無法體會,較難去理解分享和輪流這些抽象的概念,對他們而言,東西給了別人就拿不回來了,爸爸媽媽可以透過遊戲,從中給予一些具體的例子,讓他們體驗分享的樂趣! 

Aidan 從小就在我的教育中心上課,因此他每天都有接觸小朋友們的機會,在與同學們一起玩耍時,為了搶同樣的玩具爭吵是常見的事,不過我發現,那些我們對孩子常用的話語「要分享」、「要跟小朋友輪流喔!」對這個年紀的孩子而言根本就是外星語,他們絕對無法理解其中的意思,所以在這個時候示範很重要,除了做給孩子看外,讓孩子知道什麼時候會在輪到他,也是個會讓他有意願輪流的方法。

我會在Aidan把玩具讓給別人時,帶著他一起數到10,讓他理解輪流是需要等待的,也能從中讓他預期什麼時候會再輪到他,他不但理解,也不會感到焦慮,我可以很驕傲的說,Aidan是個很喜歡分享的小孩喔!

《貼心小叮嚀》

除了以具體的方式教導孩子如何分享和輪流外,有時候寶貝們會有他們自己解決衝突的方式,所以爸爸媽媽們不需要急著馬上介入,給孩子們一些空間,說不定他們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方法呢!

 

教寶寶分享與輪流的遊戲

遊戲1:吃到飽Party(適合2歲以上的寶貝)

材料:準備幾個寶寶喜愛的玩偶,包括娃娃、小熊等;與玩偶相等數量的紙盤;另外再準備數個玩具食物或寶貝喜歡的餅乾

玩法:在寶貝還沒準備好將自己的東西分享給其他小朋友前,先透過假想性遊戲來練習分享的概念。將玩偶排排坐,在每個玩偶前各放置一個紙盤,讓寶貝面向玩偶們,營造party的氣氛。

爸媽先示範分發餅乾的樂趣並帶著寶貝一起,當寶貝也願意分享時,爸爸媽媽可以開始扮演玩偶,以玩偶的角色來告訴寶貝被分享的感受,「我好開心,你分我餅乾吃,好大方啊!」說完後,小熊也很大方的把他的餅乾分享給寶貝吃,讓寶貝也體會被分享的喜悅。最後,記住這是一個party,和寶貝一起享用全部的餅乾吧!  

遊戲2:我們都是音樂家(適合2歲以上的寶貝)

材料:幾個方塊地墊、幾種不一樣的樂器(例如,響板、鈴鼓)

玩法:約幾個小朋友和寶貝一起玩,讓小朋友和寶貝坐在地墊上圍成一個小圈圈,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個樂器後再和孩子們一起挑選大家都熟悉的兒歌。

唱歌的時候帶領小朋友拿樂器跟著節奏拍打。當一首歌結束,換另一首歌之前,提示孩子將樂器傳給旁邊的小朋友。透過這個音樂遊戲的方式,寶貝會漸漸開始理解輪流的概念,因為搭配孩子喜歡的音樂和不同的樂器,會讓「輪流」變得更有趣!

 

文章來源:

親愛的小寶貝在想什麼?/新手父母出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應用行為分析博士/袁巧玲一一剖析家中場景,教家長解讀寶寶心裡世界,分別針對【0-6個月】【7-12個月】【1-2歲】【2-3歲】設計共80種互動生活遊戲,讓新手爸媽能輕鬆改善孩子的壞脾氣,有效引導寶寶,啟發智能!

袁巧玲博士臉書粉絲團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3.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4.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5.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6.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7.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8.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9.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10.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11. 親子玩瑜伽:用遊戲概念,引發學習熱情
  12.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感覺統合的迷思
  13.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透過眼睛來學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包含遊戲試玩~)
  14.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15.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16.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17.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18.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19.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20. 《5分鐘玩出專注力》要怎樣透過遊戲玩出「專心」?
  2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