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新手父母 | 2013-12-05
親子話題

跟樂樂的按摩互動中,他不只知道媽咪愛他,他也以相同的愛來回應,會主動要幫把鼻、媽咪按摩,每次看著他小小的雙手,模仿我擠按摩霜及幫人按摩的手技,心裡就感到很安慰。

樂樂六個月大時,我參加一個瑞典的嬰幼兒按摩講師培訓課程,其實當時的想法只是單純想幫樂樂按摩,但沒想到除了按摩手法外,還意外地了解肌膚之親的重要。樂樂從小就非常享受我們睡前的按摩時間及肌膚之親,我們會互相按摩、抱抱跟親親,待說完故事後,他才肯乖乖入睡,通常睡前的按摩會讓他睡得更香甜,所以這也就成為我們睡前的例行公事,也是甜蜜時間!

回想我們小時候,上一輩的爸媽比較不習慣用肢體來表達他們的愛,我們自然也就不認為抱抱孩子有多重要,上完講師培訓課後,才知道人的皮膚有很多我們所不知道的情感接收器,多刺激它,孩子各方面的身體系統也會發展得比較好,而且透過媽媽與孩子的肌膚之親,孩子會認得母親的聲音、母親的氣味,甚至是母親身體的溫度,可以建立孩子對母親的情感及增加情緒上的穩定度與安全感!

跟樂樂的按摩互動中,最讓我感動的一點是,他不只知道媽咪愛他,他也以相同的愛來回應,現在,每天晚上睡前,他都會主動要幫把鼻、媽咪按摩,有時還會站在把鼻背上用腳按摩,還會幫我們禱告,每次看著他小小的雙手,模仿我擠按摩霜及幫人按摩的手技,心裡很安慰,因為他從小就懂得如何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這樣的機會教育是學校學不到的;

而睡前幫孩子按摩也可以放鬆他的肌肉,讓睡眠品質提升,如果孩子有過敏或是腸胃不適,也可以透過按摩來舒緩不適症狀,孩子的身體在按摩中得到滿足,白天的學習力也會增加喔!

最佳的親子按摩時間,是跟孩子說完故事準備睡覺的這一段時光,在嬰幼兒按摩課程中稱為孩子的安靜清醒時段,因為孩子身體肌肉及思緒是最放鬆的狀態,力道輕柔即可,最好可以搭配質地輕柔的乳液或按摩油,時間約十到十五分鐘,也可以有一些口訣增加按摩的樂趣,例如,拔蘿蔔、揉麵團、蓋印章等等,會讓孩子超級期待這段按摩時間喔!

也許是我從嬰兒時期就幫樂樂按摩,而且都選用天然植物性的按摩油或霜來滋潤他的肌膚,所以,從小樂樂的皮膚就很健康,膚質也很好,也算是額外的收穫,現在,樂樂不只學會按摩,也學會如何使用我的按摩小道具,每次睡前,他就會去翻我床邊的小抽屜,把一些美體舒壓小道具拿出來享受一番,雖然玩樂的成份居多,但在我的薰陶之下,他一定會是個愛好健康的「樂」小子。

 

◎更多LULU傳授的瑜伽教養法:

 

大自然裡的教養課:Lu媽咪教孩子玩出自信、自律與專心
出版社:新手父母

LULU媽咪的幸福育兒語錄─
‧不要讓保母成為孩子的媽媽,親力親為才不會錯失孩子的成長。
‧訂定管教界線後,教養才能輕鬆、省事、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學習信任與放手,讓孩子自己做,當媽媽也可以很優雅、自在。
‧如果孩子能認真做好一件自己感興趣的事,就是爸媽最大的安慰。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3.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4.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5.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6.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7.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8.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9.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10.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11. 親子玩瑜伽:用遊戲概念,引發學習熱情
  12.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感覺統合的迷思
  13.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透過眼睛來學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包含遊戲試玩~)
  14.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15.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16.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17.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18.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19.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20. 《5分鐘玩出專注力》要怎樣透過遊戲玩出「專心」?
  2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