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新手父母 | 2013-08-29
創意玩教養

爸媽有疑問

Q:寶貝非常害怕馬桶甚至拒絕坐馬桶,這樣下去怎麼進行如廁訓練呢?

寶貝的內心世界

那個有一個洞的東西是什麼啊?為什麼裡面有水?坐上去的感覺好可怕,會掉下去嗎?爸爸媽媽到底要我坐在上面做什麼呢?!

專家這麼說

你的寶貝準備好開始學習如廁了嗎?你是不是常常因為受到老一輩的壓力而覺得孩子該戒掉尿布了呢?雖然長輩帶孩子很有自己的一套經驗,但是現在的時代跟以前不同,教育專家也越來越能理解孩子的身心發展,就拿如廁這件事,適當訓練的時期因人而異,但多數的幼兒需等到22個月以上才適合訓練,提早訓練不但會造成孩子的壓力,還會讓他對上廁所產生排斥的現象,到時辛苦的反而是家長。

那要如何觀察孩子有沒有準備好?如廁的先備能力有三項,分別包含了心理、生理和認知的層面。

1. 心理層面指的是孩子對馬桶的接受度,他會願意坐在馬桶上幾分鐘嗎?他會害怕嗎?

2. 生理層面指的是膀胱的控制,孩子能忍耐一個鐘頭不尿褲子嗎?

3. 最後,認知層面則是指孩子有沒有屬性的概念,例如他是否知道鞋子是放在鞋櫃裡的?如果有這個概念他才能理解上小、大號是要上在馬桶裡。

雖然Aidan在1歲半時,家人就不斷的想要說服我要開始如廁訓練了,但我還是不願意逼迫Aidan學習一件他生理還不成熟的事,一直到他1歲7個月的時候,我發現他連續好幾週早上起床尿布都是乾的,表示他的身體準備好了,我才開始測試他對馬桶的接受度和他的認知能力。果真,當他都具有這些能力後,學習的速度就非常快,才訓練不到兩週,他不但不會尿褲子,還會主動告訴我們他想要尿尿或便便,我真的是太為他感到驕傲了!

《貼心小叮嚀》

當孩子準備好,而你要開始如廁訓練時,建議要完全退掉尿布,孩子才會學得快,要是有時讓他穿著尿布有時又退掉,孩子只會更混淆,訓練的時間也會拉長喔!

 

寶寶的如廁訓練遊戲

遊戲1:小小設計師 (適合1歲9個月以上的寶貝)

材料:幾張貼紙(或小裝飾品)、一個玩偶 

玩法:如同以上提到,其中一項如廁訓練的先備條件是對馬桶的接受度,但因為有一些寶貝看到馬桶會畏懼,最能排除恐懼感的方式,就是營造愉快的氣氛,讓寶貝能對馬桶有正向的感覺。

 

你可以準備幾張寶貝喜歡的貼紙或小裝飾品,跟他一起佈置自己的小馬桶,先不急著讓他坐馬桶,反而讓他看看他最喜歡的玩偶坐在馬桶上的樣子,你還可以倒入水同時說,「哇!狗狗會在馬桶裡尿尿,好棒啊!」透過玩偶的演練,寶貝會發現原來馬桶一點都不可怕!

遊戲2:綠池塘裡的小鴨鴨 (適合1歲10個月以上的寶貝)

材料:藍色水彩、塑膠小鴨

玩法:當寶貝的生理、心理和認知能力都準備好時,爸爸媽媽就可以變個小魔術給寶貝看。

將藍色的顏料滴幾滴在馬桶裡,放入鴨子(你可以省略這個步驟) ,告訴寶貝,「小鴨子從藍色的池塘游到了另一個顏色的池塘」,並鼓勵他尿在馬桶裡,讓他親眼目睹藍色的池塘變成綠色的池塘!

 

文章來源:

親愛的小寶貝在想什麼?/新手父母出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應用行為分析博士/袁巧玲一一剖析家中場景,教家長解讀寶寶心裡世界,分別針對【0-6個月】【7-12個月】【1-2歲】【2-3歲】設計共80種互動生活遊戲,讓新手爸媽能輕鬆改善孩子的壞脾氣,有效引導寶寶,啟發智能!

袁巧玲博士臉書粉絲團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3.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4.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5.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6.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7.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8.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9.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10.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11. 親子玩瑜伽:用遊戲概念,引發學習熱情
  12.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感覺統合的迷思
  13.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透過眼睛來學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包含遊戲試玩~)
  14.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15.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16.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17.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18.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19.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20. 《5分鐘玩出專注力》要怎樣透過遊戲玩出「專心」?
  2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