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新手父母 | 2013-10-09
玩出大能力

專注力缺失一直以來都是家長與老師所關切的問題,也是轉介職能治療的主因之一。根據統計,專注力缺失的發生率約3-5%,男女比例約為3-5 : 1,但是實際就診率卻只有兩成左右。

「乖寶寶」不見得就專心

一般被認為有專注力缺失的小朋友大都上課調皮或東張西望、不喜歡閱讀或寫作業,然而有部分的小朋友卻容易被忽略,這些小朋友通常都是老師與家長眼中的乖寶寶,上課不搗亂、聽話、準時交作業,這些優點卻也讓他們成為了被忽視的一群。

「上課不搗亂,持續注視著黑板,但心卻飛到九霄雲外」;「準時繳交作業,但寫作業所花費的時間過於冗長,且作業內容錯誤百出」。顯然有許多的徵兆都非外顯行為所能判斷的。

基礎能力不佳,導致學習缺乏效率

究竟這群小朋友的問題出在哪?「基礎能力」不佳導致學習缺乏效率,「視覺認知缺陷」可能就是主因!簡單來說,這群小朋友想認真上課卻無法有效率吸收,只好發呆或做白日夢來度過漫長的課堂時間。

 

以下將提供一套「三分鐘檢視專注力量表」,幫助家長與老師篩檢出這群被忽視的小朋友,讓他們可以接受妥善的療育。

 

 

更多內容─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新手父母出版

作者:陳宜男 劉奇鑫

適讀年齡:4~10歲兒童。超過100個生活中隨時隨地、隨手可玩的專注力遊戲!活用書中的「視覺認知專注力」7大主題遊戲,將有助孩子有效、專注地學習新知識及課業。

《系列書籍》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2(適玩年齡6-12歲)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3(適玩年齡5-10歲)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3.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4.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5.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6.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7.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8.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9.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10.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11. 親子玩瑜伽:用遊戲概念,引發學習熱情
  12.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感覺統合的迷思
  13.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透過眼睛來學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包含遊戲試玩~)
  14.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15.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16.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17.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18.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19.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20. 《5分鐘玩出專注力》要怎樣透過遊戲玩出「專心」?
  2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