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新手父母 | 2013-09-21
玩出大能力

不妨使用手的大拇指,依序去碰觸其餘四根手指頭的指尖,來玩「手指的碰觸遊戲」吧!

從食指到小指,再從小指回到食指,左右兩手都可以輪流做做看。如果是四、五歲的幼兒,就讓他慢慢地做;如果是七、八歲的幼童,就盡量加快速度。這時家長可以在一旁觀察,看看孩子哪一根手指的活動比較靈活,哪一根手指的活動比較遲緩。最好是讓左右兩手的手指都能平均地活動。

當我們在活動手部或手指時,位於我們腦部的前額葉就會發出「去做運動」的訊息。由前額葉產生作用、發出訊息,接著運動區域便會開始運作,發出讓手指肌肉「活動」的運動指令,然後肌肉才開始活動。

控制右手活動的運動區域是位於大腦的左側,而控制左手活動的運動區域則是位於大腦的右側,所以要讓每根手指不同的區域產生作用。

一旦運動區域的神經細胞產生作用,發出「去做運動」的指令,這時前額葉就會去執行該使出多少力道比較好的「計畫」。前額葉和運動區域的功能運作,讓手和手指開始產生活動。

除了由腦部發出指令之外,另一條完全相反的路徑,就是透過姆指和其他手指頭碰觸等等的方式,由位於皮膚表面的感覺接收器把感覺訊息,也就是皮膚的哪個部位受到何種程度的刺激,傳送到腦部。

這種皮膚感覺的訊息,是由手的原始軀體感覺區(圖一)負責傳送的。所謂的原始軀體感覺區,是透過身體(軀體)表面或肌肉,去接收外面的訊息,然後再去感知該在皮膚、關節或膝蓋上,施加多少的刺激或多強的力道,所以這是是大腦非常重要的區域。原始軀體感覺區的訊息,會先傳送到位於運動區前方的運動前區,之後再傳送到運動區域,讓手產生活動。

因此,活化運動前區,可以讓我們的手或手指的活動變得更靈活。換句話說,當手或手指把訊息傳送到腦部,然後再把訊息從腦部傳回手或手指時,它具有輔助的作用。

只要幼兒學會手指的運動,就可以慢慢的、正確地教導他們玩摺紙或做勞作等等。

但最重要的是在教導孩子時,坐姿要很正確,以及正確地使用剪刀等等的工具。

 

看更多:

腦科學阿嬤教出好兒子的方法 /新手父母出版

暢銷8萬冊!風靡日本30年的「零」隔代教養腦科學育兒法!深受日本家長高度肯定「腦科學婆婆」跨時代教育法!!

一次收錄腦科學博士久保田 競夫婦身體力行的五十種教養方法!養育兩位兒子的“腦科學奶奶∕久保田佳代子”送給家中有育兒煩惱的媽媽聖經,並提醒家長:「育兒不要灰心,只要在失敗之後,重新再學習就行了。」

圖片出處:flickr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3.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4.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5.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6.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7.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8.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9.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10.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11. 親子玩瑜伽:用遊戲概念,引發學習熱情
  12.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感覺統合的迷思
  13.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透過眼睛來學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包含遊戲試玩~)
  14.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15.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16.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17.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18.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19.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20. 《5分鐘玩出專注力》要怎樣透過遊戲玩出「專心」?
  2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