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台灣玻璃館
    台灣玻璃館

    台灣玻璃館

     
    • 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
    • (04)781-1299
    • 一樓商場開放時間4/1-9/30 08:00-19:00(平日)、08:00-20:00(例假日),10/1-3/31 08:00-18:30(平日)、08:00-19:00(例假日);二樓展場開放時間4/1-9/30 08:00-18:30(平日)、08:00-19:30(例假日),10/1-3/31 08:00-18:00(平日)、08:00-18:30(例假日)全年無休
     

部落客帶路

藍子兄弟 | 到訪日期:2012-10

在參觀完「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後,我們來到離其不遠同在彰濱工業區的「台灣玻璃館」。這裡,姑姑一家曾來過,這次來是想帶沒來過的我們再來參觀。玻璃黃金隧道、玻璃廟,還有許許多多巧奪天工的玻璃藝術品,這是趟精彩的玻璃之旅!
一直知道新竹是台灣玻璃重鎮,不知原來鹿港的玻璃工業也頗知名,(後來煦煦在小日記上提起來鹿港參觀玻璃館,連老師也很訝異原來鹿港也有玻璃工業。)
參觀過新竹的「玻璃博物館」幾次,也看過工匠實際的燒玻璃、吹玻璃的製作過程,我們蠻期待也能在這裡看到。
「台灣玻璃館」由台明將公司創立,佔地上千坪相關廣大,館內分劃數個主題區,如:建材玻璃、傢俱玻璃、傢飾玻璃、藝術玻璃…等,也提供藝術家展覽的空間。
「台灣玻璃館」二樓展示內容相當豐富,炫麗奪目的玻璃作品,巧奪天工的創作技術,為數相當多的玻璃藝術展品,讓人有目不暇給的感覺,彷彿來到一個玻璃的藝術殿堂!

這個稱為「築夢光橋」玻璃通道,以底下佈置沙灘造景再鋪上強化玻璃,並將星空畫面嵌入玻璃,產生透光的繁星效果,感覺很夢幻。孩子們小心翼翼地走著,生怕踩壞了玻璃,也仔細地端詳玻璃下的造景。

還有恐龍的造景,很符合孩子的喜好,安安一發現,興奮地不斷大喊:「恐龍、恐龍、有恐龍耶!」喊聲之大完全不顧旁人眼光!

許多藝術家的創作作品,玻璃製品經過藝術創作更展現其價值。

仿造鹿港著名的古蹟「摸乳巷」,古樸的磚牆變身為彩色的玻璃磚牆,很有意思,是讓人有新奇感受的創作。

很喜歡這個作品,紅蜈蚣加上紅螞蟻,這火紅炙燄的色澤透過玻璃的光澤,很有視覺效果!

鏡面搭起的迷宮,鏡子的反射效果讓這迷宮走起來更刺激,孩子們開心地在迷宮裡鑽來鑽去,嬉笑聲不斷!

這部份是安安最喜歡的作品,精緻小巧的小人偶表情動作生動,迎神廟會隊伍巨細彌遺,安安不斷地喊著:「好精緻喔!「好漂亮喔!….好想帶回家喔!」什麼?帶回家!?

同樣是透過鏡面反射原理的超大型萬花筒。

這也是仿造鹿港的景點,玻璃小橋、琉璃的荷花、青蛙、甕牆,很別緻。

黃金隧道
「台灣玻璃館」最知名的,應該是以玻璃與LED燈所建構成極具光影效果的「黃金隧道」了。
隧道共長72公尺,分不同區域,各有不同的視聽覺與觸覺的體驗效果,相當特別,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參觀黃金隧道不用門票,但為維護隧道的鏡面與玻璃,參觀黃金隧道需購買隧道前櫃台的拖鞋,藍白拖印上台灣博物館字樣,很有台灣味。

兩兄弟像探險般勇往前衝,絲毫未受這玻璃燈光的詭譎效果影響,鏡面效果常讓你一時摸不清何為牆、何為路,玻璃地面帶來的折射更讓你有如履深淵的錯覺!
我小心翼翼地殿後,本嚷著自己一點都不怕,拼命衝第一個的安安,竟還不放心地回頭找我,牽起我的手說:「我牽你,別擔心!」愛撒嬌的小孩也多了份體貼的心。

一樓依舊有許多玻璃藝術品、手工藝品的展示與商品販售。

煦煦看到他最喜歡的中國益智童玩了,又來了,每樣都要解謎後才肯甘心離開,我帶著安安及涵涵表姐先去逛逛花燈區。

看到最愛的恐龍了,開心!

在離開前很幸運如願地看到現場的玻璃創作,這位師傅也是師承自新竹工匠,新竹果然還是玻璃重鎮。

玻璃廟 - 護聖宮
一到玻璃博物館,一定會先被位在其旁的「玻璃廟-護聖宮」吸引目光,我們其實是先到廟裡參觀後才進玻璃博物館的。

這「護聖宮」是華人第一間的玻璃廟,主祀媽祖,以水泥基座鋼骨主結構,再以安全玻璃作屋面及外牆材質,裡頭有著許多木雕、彩繪窯燒、玻璃裝修飾,是一間建構材質相當特別的廟宇。今年才完工,我們到訪時仍在進行內部裝修中。

又擲茭了,怎麼有那麼多事需要問神明的?

「媽組正在看著你!」嚇得這爬上爬下的小子馬上乖乖站好!

這座廟除了材質特殊與一般廟迥異外,許多地方也看得出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地方,沒見過中庭有此現代感水池的廟宇,煦煦似乎很喜歡這水池,比起安安不安份的爬上跳下,他倒是跑到水池邊靜靜地坐在那許久,沉思些什麼呢?還是想安靜地觀賞這座廟?

在參觀完玻璃博物館離開時天色已晚,再次看到玻璃廟時,其特殊的玻璃結構搭配著燈光效果已隱約看出其夜晚的美麗變化了!

 

文章來源:藍子兄弟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
 
(04)781-1299
 

一樓商場開放時間4/1-9/30 08:00-19:00(平日)、08:00-20:00(例假日),10/1-3/31 08:00-18:30(平日)、08:00-19:00(例假日);二樓展場開放時間4/1-9/30 08:00-18:30(平日)、08:00-19:30(例假日),10/1-3/31 08:00-18:00(平日)、08:00-18:30(例假日)
全年無休

   
消費資訊 免費

免費入館:個人免預約即可到館參觀,20人以上於3日前完成預約,可享專人導覽服務!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timingjump.com.tw/Guide/BookingTraffic.aspx

停車場:無,可停附近台名將收費停車場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藍子兄弟
藍子兄弟

"新竹科學園區科技公司公關,「藍子兄弟」親子部落格格主、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 更多

  1. 只換書、不賣書的百年老屋書店~新竹石店子69有機書店
  2. 台版的芭比娃娃,布袋戲的故鄉~雲林布袋戲館
  3. 室內看展覽、室外賞海景~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4. 每顆草莓都想帶回家~苗栗東東草莓園
  5. 走入課本裡的全臺首學~台南孔廟
  6. 日治時代的文人官舍~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
  7. 原來~小小橡皮擦,學問那麼大!高雄富樂夢Flomo觀光工廠
  8. 看到自己的姓氏嗎?族譜館裡看百家姓~桃園范姜古厝
  9. 挑選自己的船槳,享受划獨木舟遊日月潭吧!南投聖愛營地
  10. 帶著孩子一起探險尋”古”~鳳山平成炮台
  11. 一覽台灣稀有生物的好所在~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12. 庭園裡的日式武道館~台南武德殿
  13. 平埔西拉雅文化的山林小祕境~台南綠谷西拉雅
  14. 玉山腳下的部落客~南投東埔布農部落
  15. 一起陪逗趣的Q版書生讀書吧!高雄鳳儀書院
  16. 帶著孩子走出課本~見證砲戰歷史!金門八二三戰史館
  17. 漫遊閩南古厝聚落~金門山后民俗文化村
  18. 地下樓層在湖中!水中生態大驚奇~金門雙鯉濕地自然中心
  19. 沉浸式劇場的防災教育!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20. 體驗地雷的震撼!小金門鐵漢堡、勇士堡、地雷主題館
  21. 到處藏著小秘密!孩子樂尋寶~台北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22. 小小軍事迷的最愛!榴炮展示與表演~金門獅山砲陣地
  23. 壯闊地下戰備水道!滿足孩子探險心的金門翟山坑道
  24. 教孩子歷史不難!12幅大型油畫展示重要戰役~金門古寧頭戰史館
  25. 在懷舊鐵道上捕捉孩子燦爛的笑容~后里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泰安車站
  26. 帶孩子勇闖泥火山、挑戰大碉堡!高雄漯底山自然公園
  27. 濃濃客家味~桃園三坑老街吃透透
  28. 小小軍事迷不可錯過~高炮、機槍展示!小金門湖井頭戰史館
  29. 沿途的蟲鳴鳥叫伴你行~新竹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30. 開心變身小泥人!赤腳奔跑在屏東東源水上草原濕地
  31. 白天划船捕魚、夜晚生態探險趣!南投紅木農莊逍遙遊
  32. 讓小男孩著迷的各種軍機~一窺令人欽佩的黑蝙蝠歷史!新竹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
  33. 帶孩子認識眷村:新竹眷村博物館
  34. 紫蝶幽谷~滿樹飛舞的紫斑蝶:茂林國家風景區
  35. 燭園:自己動手做蠟燭
  36. 里巴哈克農場:親近田園、了解社區農業
  37. 七股鹽山:鹽田採水車、鹽山玩鹽樂
  38. 國立臺灣文學館:百年建築台南州廳
  39. 池南森林遊樂區:懷舊林業步道
  40. 兒童科學園(糖果屋):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41. 新城風糖休閒園區
  42. 見聞美麗的藺草編織文化:藺草文化館
  43. 古蹟漫步:林百貨─府城舊日的繁盛風華
  44.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45. 動力與機械廳: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46. 來去看鯨魚化石!鹽田生態文化村─台江鯨豚館
  47. 觀風聽月景觀餐廳
  48. 豫章坊休閒餐廳
  49. 好日
  50. 高美濕地
  51. 菁寮國小
  52. 香山濕地
  53. 苗栗後龍海線小旅行
  54. 安平古堡
  55. 高雄市原生植物園
  56.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
  57. 伊達邵親水步道-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58. 新竹空軍基地
  59. 鹿寮坑濕地農場
  60. 內灣老街
  61. 大埔水庫
  62.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63. 迴龍古道
  64. 舊鐵橋濕地公園
  65. 下坪自然教育園區
  66. 麗寶樂園(探索樂園)~大小孩玩樂攻略篇
  67. 水火同源
  68. 蓮花公園
  69. 木生昆蟲博物館
  70. 台灣滷味博物館
  71. 台灣玻璃館
  72. 四方鮮乳牧場
  73. 金勇DIY休閒農場
  74. 災害防治、防疫戰鬥營: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75. 彪琥台灣鞋故事館
  76. 景大度假莊園
  77. 老古的家
  78. 國立台灣美術館
  79. 廣興紙寮
  80. 衛武營都會公園
  81. 台灣糖業博物館
  82.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83. 豐新鮮兒童教學牧場
  84. 奮起湖
  85. 月眉觀光糖廠
  86. 生命科學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87. 音樂文化園區-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88.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89. 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
  90. 陶瓷藝術園區-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91. 臺紅茶業文化館
  92. 科學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