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製披薩 - 親子觸覺遊戲

新手父母 | 2019-03-04

認識觸覺系統

【案例】
小玲是受到爸媽寵愛的獨生女,爸媽經常擁抱她,小玲也樂於被爸媽擁抱。只是小玲不願意給別人抱,即使是爸媽的親朋好友,大家覺得小玲應該是怕生而已。但是,上了幼稚園以後,老師反應,小玲不喜歡排隊、不喜歡和人手牽手,甚至有人接近她時,她會打別人。有人建議他們到復健科求診,經過職能治療師的評估發現,小玲有「觸覺防禦」的問題。

觸覺──維持與環境良好互動的系統

觸覺是由皮膚底下的觸覺感覺神經受器將得到的各種訊息,例如,穿上衣服給予的觸感;碰撞家具物品的觸感;電風扇、冷氣的氣流吹到皮膚上的感受,或是溫度的各種感覺,傳到大腦之後,才能讓我們跟環境有良好的互動。

若孩子的觸覺過於敏感,有所謂的「觸覺防禦」,那麼即使別人輕輕的拍他,他的大腦卻可能會解釋為有人用力的打他,因此就會影響到情緒,甚至出現想要反擊的動作行為。

觸覺系統是所有感覺系統裡面最早出現的,孩子出生後,媽媽的擁抱就幫助孩子開始做良好的觸覺整合,如果父母過度保護孩子,反而讓孩子除了父母擁抱的觸覺刺激外,很少其他方面的觸覺刺激。孩子得到的觸覺訊息不夠多,大腦就無法做良好的整合,因此孩子對於新的、沒有嘗試過的觸覺刺激會感到害怕,甚至出現逃避或是憤怒的情緒,這也是我們在臨床上常會發現觸覺防禦孩子的最大原因。

觸覺的功能主要有3個

【功能1】建立身體的概念
我們身體分布最廣的皮膚,將得到的觸覺傳遞給大腦,加上視覺和其他感覺的輔助,我們可以知道身體現在正碰觸什麼物品,進而讓大腦知道我手腳的位置在哪裡、我擺的姿勢是什麼樣。透過觸覺的區辨能力,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皮膚哪個部位得到刺激。有時我們明明被蚊子叮到身體上的某個部分,覺得很癢,想要去抓卻抓不到癢處,這不是我們的觸覺有問題,只是身體上的每個部位觸覺敏感度都不同,越靠近末端的肢體,觸覺敏感度越高,例如手指頭、指尖、嘴唇,是觸覺敏感度最高的位置。

【功能2】協助學習認識形狀
孩子學習時不是只有「聽」老師說就會,而是需要多元感官學習,孩子必須經由聽覺、視覺甚至操作學習。例如,認識圓形,老師可能給孩子一顆球,或是一個圓形積木,孩子要「看到」手上的東西是圓形;「摸到」的是沒有角的平滑面;還有「聽到」老師告訴他這個是圓形,把視覺、聽覺、還有手上的觸覺,種種感覺整合得好,孩子就能很快學習到:圓形是什麼。

【功能3】可以達到自我保護的目的
當我們走在路上遇到尖銳的石頭,會把腳抬高;靠近瓦斯爐,會感覺到熱,而立刻離遠一點,這些都是因為觸覺得到的刺激而產生的反射動作或自我保護的機制。皮膚感受到觸覺,可以讓我們產生正確的行為來保護自己,然而這樣的保護機制會影響情緒。例如我們抱著小貓,從頭部往尾部的方向摸,小貓會覺得很舒服,乖乖待在你的懷中,如果你反過來,從貓的尾巴往頭摸,小貓可能會發脾氣,開始咬你、抓你。由此可見,如果能夠給予適當的觸覺刺激,可以幫助情緒穩定。


觸覺可以幫助孩子保護自己。

親子一起玩觸覺遊戲:自製披薩

適合年齡:4 歲以上

【道具】麵粉、水。

【準備】請媽媽事前將麵粉和水揉成麵團,孩子可以在桌上玩,也可以在地上玩遊戲。

【玩法】
.給孩子一團麵團,大約是雙手可以握住的量。請孩子將麵團放在桌上或地上,先將麵團揉成一個大圓球,再用整個手掌按壓麵團,將麵團壓成一張大披薩。過程中,孩子可以感覺到麵團的觸感,由於麵團的厚薄不一,孩子得到的觸覺刺激也會不同。
.這個遊戲可以提供孩子更多樣化的觸覺訊息,過程中可以提醒孩子仔細觀察,麵團的什麼地方太厚,什麼地方太薄,要怎麼壓才能壓出厚薄均勻的披薩。

簡單一點的玩法

如果孩子的力量不夠或覺得不好玩,爸媽可以降低遊戲的難度,讓孩子先將麵團揉成一顆大球,再放在桌上搓成長條。請孩子兩手交握,媽媽將長麵條圍繞孩子的雙手,將手團團包圍。接著請孩子用力打開雙手,將麵團用力撐開。遊戲過程中,孩子除了可以獲得觸覺刺激外,同時也訓練雙手的力量。也可以請孩子用麵團將媽媽的手包住,媽媽故意撐不開麵團,請孩子幫忙。孩子在剝麵團的過程中,同樣可以得到觸覺的刺激和整合。

困難一點的玩法

爸媽可以讓孩子一起將麵粉和水混合,揉成麵團,孩子在過程中會接觸到完全液態狀的水、粉狀的麵粉、糊狀的麵糊,以及揉好、有彈性的麵團,各式各樣的觸覺刺激。

【遊戲叮嚀】
.維持環境的清潔。因為孩子可能會不小心吃進麵粉或麵團,如果是乾淨的環境,爸媽就比較不用擔心孩子吃到細菌而生病。
.媽媽可以給孩子一塊小麵團,讓他自己創作,例如做成任何圖形或動物,媽媽再將孩子所做的麵團放進烤箱烘烤,讓孩子吃吃自己做的餅乾,孩子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更樂意持續進行這類遊戲。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暢銷修訂版》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9/3/4(一) - 2019/3/10(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旭鎧

坐不住、不專心、走一下就喊累、容易撞到,寫功課慢吞吞、做事三心二意、輕輕一碰就喊痛,孩子可能是感覺統合訓練不足!

創意來源: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