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手指數字操 - 5分鐘玩出專注力之小遊戲

新手父母 | 2019-03-18

集中力不足會影響專注力?

孩子在家裡做事非常不專心,需要檢查嗎?
我兒子讀幼兒園大班,他在家裡的時候,我叫他做什麼事情,他經常都不配合,感覺是右耳進左耳出,就算我提醒很多次,他還是非常不專心,有時候連回答我的問題都答非所問,可是,老師卻說他在學校沒有這些問題,我覺得很奇怪,是不是該帶他去檢查?

經過和學校老師討論及觀察之後,我們發現這個孩子的專心是有環境上的差異,因為學校老師很懂得孩子的心理,總是用鼓勵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做事,加上同學之間的刺激,所以,孩子在學校表現很正常,沒有不專心的問題。

反過來看,這位孩子的家長總是習慣用命令的方式要求他做事,如果孩子表現不好,家長就會罵他,造成他的叛逆、對抗心理,他故意和家長唱反調。後來,我們教家長改變管教孩子的用語,並請家長和孩子一起來我們這兒學習良好的親子溝通技巧。在很快的時間內,孩子就改變了,過去心不在焉、答非所問的問題也消失了,家長發現原來他的孩子是能夠專心也可以溝通的。

親子專注力小遊戲:手指數字操

要準備哪些道具?
請媽媽帶著孩子一起雙手握拳、張開五次作為暖身,然後帶領孩子用手指頭各比出一到五。

該怎麼陪孩子玩?
請媽媽引導,當媽媽雙手比出相同數字時,孩子必須比出一樣的動作,例如,媽媽雙手比出兩根手指,孩子也要做相同動作。當孩子比手指頭的速度跟媽媽差不多後,請媽媽雙手比出不同的數字(像是右手比二、左手比五),孩子要像照鏡子一樣左手比二、右手比五。如果孩子已經高年級了,可以要求孩子自己練習兩手同時比出不同的數字,看看可不可以連續十次不出錯!

可以玩出什麼能力?
雙手要比出不同的數字,必須左右腦有良好的協調,還要有快速反應的動作控制,這樣的訓練可以幫助孩子在雙手操作的活動(如組裝模型)表現專注,而且當動作協調後,在這類的學習活動(如寫作業、剪紙)時動作可以更為快速,大腦能夠處理更多訊息。而跟著媽媽比數字,則需要有優秀的視覺掃描能力,訓練大腦快速地把看到的影像轉換為自己的動作。這樣的訓練有助於孩子在閱讀課文或考試題目的速度與正確率!

 

遊戲小訣竅
媽媽自己比數字都打結嗎?只要心中記得「加起來等於五」,當一手比二時,另一手就可以快速比出三,這樣速度就會快很多,而且不會出錯!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阿鎧老師5分鐘玩出專注力暢銷修訂版》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9/3/18(一) - 2019/3/24(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阿鎧老師5分鐘玩出專注力>>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旭鎧

48個教養新觀念與作法,20種專注力小遊戲,只花5分鐘,就能讓孩子專心看、聽、讀、寫,打好學習基礎,培養自信,激發未來無限潛能!

創意來源:

阿鎧老師5分鐘玩出專注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