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紙排球,開啟情感、口語表達的社交遊戲

新手父母 | 2018-12-07

整合領域:社會、情緒;身體、感覺
適合年齡:24至48month

利用與媽媽或兄弟姊妹一起合作進行的球類遊戲,練習能彈到幾下而不讓球掉下來,還能學習數數。
★ 數數
★ 團隊合作
★ 視覺敏銳
★ 控制能力
★ 空間知覺

● 準備物品
報紙、海灘球

● 遊戲方法:
1. 將海灘球充氣。
2. 將報紙對摺鋪在地板上,上面放置海灘球。
「小勇,和姊姊(或其他)一起玩紙排球遊戲吧!把報紙對摺,上面放上海灘球。」
3. 孩子和姊姊面對面坐在報紙的兩側,拉住上面放著海灘球的報紙兩端,緩緩起身。
「好,現在拉著報紙兩端慢慢站起來,注意不要讓球掉下去。」

4. 孩子和姊姊一起抓著報紙,輕輕將海灘球往上彈。
「一起用報紙把海灘球往上彈。哇!球跳起來了。」
5. 待海灘球落下時,再次以報紙輕彈海灘球,使海灘球往上跳。
「球落下來的時候,要像這樣再把球彈上去喔!哇!這次球往旁邊跳了。好,快往旁邊移動。這樣球才不會掉下去。」
6. 球往上跳的時候同時數數。

● 遊戲效果:
★ 藉由配合彼此動作及同時數數,培養與對方合作的團隊精神。
★ 可培養視覺敏銳度與控制能力、空間知覺。
★ 有助於強化上半身的力量與培養平衡感。

● 培養孩子可能性的訣竅及應用
孩子的平衡感越好,越能將海灘球彈高,也能在更低的位置接球。可以用氣球代替海灘球、免洗餐盤代替報紙,玩氣球羽毛球遊戲。

發展淺談  提示玩具的方法相當重要 
即使擁有足夠的玩具,孩子也經常為了其他玩具爭執、打架。以色列一項研究指出,在多位幼兒一起遊戲的情況下,向幼兒提示玩具的方法不同,幼兒的行動也有所不同。這項研究以18至30個月的幼兒為研究對象,以不同方法提示玩具。
第一是任意提示法,將4個玩偶與玩偶遊戲所需的各種玩具放在4名幼兒面前。第二是場景提示法,將玩具擺成遊戲中的某個場景,例如玩偶吃飯的場景、閱讀的場景、就寢的場景等,依照各個場景排列出所需的玩偶與玩具。藉此觀察孩子的正面反應(微笑、笑容)與負面反應(拍打、哭泣、搶奪玩具等)。
研究結果顯示,隨著幼兒的年齡不同,玩具提示方法的效果也不同。以遊戲場景提示玩具時,大齡幼兒出現頻繁的正面互動。這是因為場景提示法使幼兒聯想至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場景,產生邀請他人參與遊戲的效果。反之,對年齡較小的幼兒以遊戲場景提示玩具時,反倒出現更多攻擊行為。
這是因為場景提示法儘管引起幼兒的興趣,然而他們的自我控制及社會技能尚未成熟,未能將此視為遊戲,最終出現以攻擊行為搶奪對方玩具的結果。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的邏輯思考.口語表達.社交遊戲》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8/12/7(五) - 2018/12/13(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的邏輯思考.口語表達.社交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有敬
譯   者:林侑毅

適用3至6歲,下雨天、無聊天、放假天,與孩子一起玩遊戲吧!
‧觀察探索 ‧數學邏輯 ‧空間概念
‧情緒調節 ‧表達情感 ‧社交同理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