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繪製來我家的路!好奇心發展、探索,訓練方位詞、理解力,潛能開發統合遊戲

新手父母 | 2018-11-16

統合領域:探索、藝術、語言
適合年齡:48至72month

讓孩子試著畫出從別地方來家裡的路(簡單線條圖即可),以便朋友來拜訪。藉此不僅能知道家裡的位置,也能學會說明方向和位置。
★ 嘗試畫出住家附近與社區的模樣
★ 正確理解及使用方向詞和位置詞

● 準備物品
大張圖畫紙、蠟筆、麥克筆、雜誌照片、圖案、報紙、膠水、剪刀、樂高人偶(或跳棋)

● 遊戲方法:
1. 從捷運站或公車站出發,一邊走回家,一邊觀察附近有哪些東西或店家。
2. 和孩子討論回家的路上有哪些建築物,道路與道路又是如何連接的。
3. 回家後,在大張圖畫紙上,畫出從捷運站到家裡的路,並畫出附近的建築物,或從報章雜誌上剪下圖案貼上。
4. 讓孩子看著簡圖,嘗試說明從車站到家裡的路。這時應盡可能使用正確的表達方位的詞彙。
5. 將樂高人偶放在紙上,按照孩子的說明移動。

● 遊戲效果:
★ 可嘗試畫出住家附近與社區的模樣。
★ 可正確理解及使用方向詞和位置詞。

● 培養孩子可能性的訣竅及應用
進階可以讓孩子畫出整個社區的全貌,並試著說明從各個方向到家裡的路線。

發展淺談  讓孩子自行探索比較好嗎? 
美國幼兒教育數十年來不直接教導幼兒複雜的原理,而是提供各式各樣的材料(如測量重量的磅秤、各種物品),等待孩子自行發現原理,相信「發現學習才是正解」。這是收到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與教育哲學家約翰・杜威(John Deway)的影響。皮亞傑深信唯有幼兒自行組織學習的內容,才算真正完成學習,因此建議應盡可能減少教師的介入。杜威也主張幼兒親子面對真實世界的問題至為重要。
然而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大衛・克萊爾(David Klahr)教授主張,與其等待幼兒主動探索科學或複雜的課題,不如直接教育他們來得有效。根據克萊爾教授的說法,科學家所了解的科學知識都是學習而來,而非自行發現,而科學實驗的某些特定主題,也是學生難以自信發現的主題。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有成人明確教導最具效果。此外,也發現若學習無法獲得即時回饋,而常會有錯誤解釋的危險,反而是孩子更感到挫折。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8/11/16(五) - 2018/11/22(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有敬
譯   者:林侑毅

兒童發展專家專為各階段孩子量身訂作的10分鐘遊戲套組,
一天10分鐘,不只生活更有趣,還能啟發必備的各項能力:
‧數學概念 ‧閱讀寫作 ‧空間概念 ‧問題解決 ‧自我意識
‧科學探索 ‧加減運算 ‧強化記憶 ‧社交人際 ‧情緒表達

創意來源:

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