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字釣魚!溝通發展、語言,訓練小肌肉運動、注意力,潛能開發統合遊戲

新手父母 | 2018-11-16

統合領域:語言、身體
適合年齡:48至72month

在這個遊戲中,利用釣竿釣起組成單詞的文字。孩子們玩得開心,對於將文字組合成單詞也會產生興趣。
★ 學習到單詞是由文字組成
★ 小肌肉運動、提升注意力

● 準備物品
木棒(或竹筷)、線、長條磁鐵、迴紋針、圖畫紙、麥克筆

● 遊戲方法:
1. 裁剪圖畫紙,製作成卡片。
2. 將單詞寫在卡片上(字要大一點)。
3. 寫好詞卡後,一邊拿給孩子看,一邊讀出字音。詞卡上盡量寫上孩子知道的單詞(孩子讀得出來的單詞更好)。
4.說明一個單詞是由數個文字組成的,接著剪下每一個字。例如,「小火車」剪成3張「小」「火」「車」。
5. 每張字卡夾一個迴紋針。在木棒頂端綁線,另端綁住長磁鐵。
6. 媽媽寫好一個字,一邊拿給孩子看,一邊讀出字音,再讓孩子釣起該文字。
7. 孩子釣起字卡後,與媽媽寫好的字比較,檢查是否為同一字。

● 遊戲效果:
★ ★ 學習單詞由文字組合而成的概念。
★ 讓孩子看清楚單詞中的字,並懂得怎麼發音。
★ 釣字卡時,一方面達到小肌肉運動,一方面強化注意力。

● 培養孩子可能性的訣竅及應用
另外,可以用詞卡代替字卡,像是讓孩子釣起有「車」字在內的詞卡,或釣起「由兩個字組成的單詞」。還可以製作注音符號卡,玩字母釣魚遊戲。

發展淺談  幫孩子提升閱讀流暢性 
閱讀流暢性是指「快速正確」閱讀文字的能力。之所以重要,原因在於不能流利閱讀的孩子,消耗過多注意力在辨識文字上,反倒沒有精力理解文意。能夠流利閱讀的孩子,可以快速且正確地辨識單詞,因此更能專注於理解文意。
提升閱讀流暢性最好的方法,就是反覆閱讀。最好選擇孩子90%以上能正確閱讀的資料,以利進行。在閱讀之前,首先由成人示範,當孩子讀錯時,立刻給予指正。反覆閱讀至少應3遍以上,比起次數的多寡,更重要的是反覆閱讀到能完全正確閱讀為止。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8/11/16(五) - 2018/11/22(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有敬
譯   者:林侑毅

兒童發展專家專為各階段孩子量身訂作的10分鐘遊戲套組,
一天10分鐘,不只生活更有趣,還能啟發必備的各項能力:
‧數學概念 ‧閱讀寫作 ‧空間概念 ‧問題解決 ‧自我意識
‧科學探索 ‧加減運算 ‧強化記憶 ‧社交人際 ‧情緒表達

創意來源:

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