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跑跑跳格子 - 5分鐘玩出專注力之小遊戲

新手父母 | 2019-03-18

孩子上課時腳總會不自覺的動來動去,是過動嗎?

我的小孩在幼兒園上課時,每次一坐下,桌子下面的腳就很不安份,一下子踏地、一下子磨地、一下子又抖啊抖的,老師說這樣不停出聲音會影響同學上課,而且也使得他自己很不專心,所以,希望找出方法讓他的腳不要再這樣動來動去了,該怎麼解決呢?

經我們詢問過上述孩子的家長之後,發現這個孩子坐不住的狀況已經持續半年以上了,在家裡吃飯、看電視的時候,雙腳也會不停的擺動、搖晃,甚至被懷疑是不是「過動兒」?但經我們評估之後,認為孩子僅是為了得到自我刺激,加上持續一段時間已養成習慣所造成。

於是,我們建議家長為孩子準備兩個綁在腿部用的沙袋,然後上課時,請老師幫他綁在膝蓋上方,因為沙袋有一定的重量,所以,他的腳就被固定住了,當他的腳不自主又想動時,沙袋的重量就會提醒他不要亂動。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孩子就改掉雙腳老是亂動的習慣,而且因為腳不再亂動,相對地老師也覺得他上課穩定多了。

 

當孩子的大動作發展良好,「背景姿勢」穩固之後,注意力及學習的狀況也會跟著穩定很多。

 

親子專注力小遊戲:跑跑跳格子

要準備哪些道具?
這個遊戲適合在戶外進行,只要找尋地上有地磚、磁磚,或是有劃格線的地面都可以。請孩子先練習一步一格向前進。

該怎麼陪孩子玩?
告訴孩子有兩個指令「跑」與「跳」,「跑」指的是跨到下一格,而「跳」則是跨到下一格後再跳到下一格。媽媽先給予孩子「跑跳」指令練習,孩子先站在一格中,然後跨到第二格、再跨到第三格時跳起來停在第四格中。等到孩子熟悉指令,媽媽可以增加難度,例如:「跑跑跳跑」或「跑跳跑跑跳」等。

可以玩出什麼能力?
當孩子要仔細聽指令時,可以訓練孩子的聽覺專注力與快速判斷能力,此外,我們還訓練了孩子的雙腳力量與全身的協調性,因為在跑與跳的轉換過程中,大腦必須能夠只領會身體的協調動作,孩子才能做出完美動作,而這樣的練習除了幫助孩子在體育課表現優秀外,對於一些技巧性的動作,例如:寫字、組裝模型,甚至是學習舞蹈時都很有幫助!

 

遊戲小訣竅
只有跑跟跳不過癮嗎?我們還可以加上「蹲」、「退」(向後退一格)等指令,不只媽媽下指令,孩子也可以想想要用什麼方式前進,進而達到自我要求、自我練習的目的。以後帶孩子出去,孩子就不會覺得走路很無聊了!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阿鎧老師5分鐘玩出專注力暢銷修訂版》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9/3/18(一) - 2019/3/24(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阿鎧老師5分鐘玩出專注力>>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旭鎧

48個教養新觀念與作法,20種專注力小遊戲,只花5分鐘,就能讓孩子專心看、聽、讀、寫,打好學習基礎,培養自信,激發未來無限潛能!

創意來源:

阿鎧老師5分鐘玩出專注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