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瑜珈姿勢大不同!感覺發展、身體 ,刺激生長板、專注力,潛能開發統合遊戲

新手父母 | 2018-11-16

統合領域:身體、大肌肉
適合年齡:48至72month

瑜珈是古印度發明的修煉方法,其名稱原本的意思是「一」。換言之,瑜珈除了使身體與心靈合而為一,也有助於孩子的成長發育與壓力紓解。
★ 以舒緩與呼吸為主的伸展,可刺激生長板
★ 消除壓力,培養專注力,預防便祕與肥胖

● 準備物品
瑜珈墊

● 遊戲方法:
1. 端坐:盤坐瑜珈墊上,挺直腰桿,保持姿勢端正。
2. 呼吸:腹式深呼吸(吸氣時下腹部要微微鼓起)。
3. 嘗試各種瑜珈姿勢:
 蝴蝶式  坐姿,腳掌相對併攏,膝關節緩緩上下擺動。
 杖   式  雙腳打直,雙手貼放於臀部兩側地板後,腳尖隨著呼吸向前向後伸展。
 貓   式  呈趴跪姿(雙手與肩同寬撐住地板,雙膝與肩同寬跪於臀部下方),背部拱起後再向下彎曲。
 下犬式  類似狗伸懶腰的動作,採取站姿後彎腰,雙手貼於地板,臀部抬起,呈倒V字型。
 蝗蟲式  採取趴姿,腹部頂住地板,胸部與肩膀向上抬起,雙眼直視上方,雙手向後十指緊扣。
 弓箭式  採取趴姿,雙手向後抓住腳踝抬起,呈V字型。
4. 活動結束後,下腹部用力吐氣。

● 遊戲效果:
★ 有助於提高柔軟度、平衡感、爆發力、肌力及肌耐力。
★ 以舒緩與呼吸為主的瑜珈伸展,可以有效刺激生長板。
★ 矯正孩子的體態與姿勢,也可有效預防便祕與肥胖。
★ 瑜珈動作與舒緩、呼吸、冥想可消除壓力,培養專注力。

● 培養孩子可能性的訣竅及應用
雖然孩子能夠立刻跟上動作,不過應避免太過勉強或造成運動傷害。在進行瑜珈動作的同時,感知身體某個部位正在移動的身體知覺能力將可獲得發展。有意識地活動肌肉,完成呼吸、動作、冥想後,再親子一起分享心情。

發展淺談  幼兒瑜珈的效果 
一項研究曾以5歲幼兒為對象,其中一組連續8周教導瑜珈,另一組則進行室外遊戲,8周後,再檢測幼兒的基礎體能(肌耐力、柔軟度、平衡感、敏捷性與爆發力)與壓力。
其結果顯示,相較於進行室外遊戲的幼兒,參與瑜珈課程的幼兒在基礎體能中的肌耐力、柔軟度、平衡感肌皆有提升,敏捷性與爆發力則沒有差異。這是因為瑜珈需要在一定時間內維持相同姿勢,有助於肌耐力的發展,彎曲、打直、伸展、旋轉等動作則能提高柔軟度,單腳站立、V字式、樹式等招式對平衡感的提高有正面影響。
此外,參與瑜珈活動的幼兒壓力低於進行室外遊戲的幼兒。尤其在「不安與挫折造成的壓力」與「自尊心受傷造成的壓力」上,瑜珈組幼兒的壓力明顯低於室外遊戲組幼兒。這是因為除了瑜珈的姿勢外,呼吸與冥想也有助於情緒上的安定。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8/11/16(五) - 2018/11/22(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有敬
譯   者:林侑毅

兒童發展專家專為各階段孩子量身訂作的10分鐘遊戲套組,
一天10分鐘,不只生活更有趣,還能啟發必備的各項能力:
‧數學概念 ‧閱讀寫作 ‧空間概念 ‧問題解決 ‧自我意識
‧科學探索 ‧加減運算 ‧強化記憶 ‧社交人際 ‧情緒表達

創意來源:

孩子的文字運用&數理概念遊戲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