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撲克牌配對 - 親子認知遊戲

新手父母 | 2019-03-04

認知-整確認識及使用物品

身體從各個感官得到的訊息稱為「感覺」,各種感覺訊息傳到大腦後,大腦確定了這些感覺訊息所代表的意義,稱為「知覺」。例如桌上有一個物品,我看清楚了它的形狀、顏色,代表我的視覺沒有問題,藉由看到的形狀跟顏色,我可以判斷出它是一個杯子,這是「視知覺能力」的表現,接下來,我知道該怎麼使用這個稱作杯子的物品,我不會把它拿顛倒,讓裡面的水倒出來,這個能力就稱為「認知」能力。

一般來說,一個個體能夠把認知能力表現好,牽涉了判斷能力、定向記憶、抽象思考能力以及計算能力。因此,在感覺統合刺激遊戲之後,如果我們要透過遊戲訓練孩子的認知能力。


認知能力可以幫助孩子正確使用物品。

親子一起玩認知遊戲:撲克牌配對

適合年齡:3 歲以上

【道具】準備兩副撲克牌。

【準備】在這兩副牌中找出同樣花色的牌八組,將這些撲克牌以四乘四的方式排列在桌上。

【玩法】
.先帶領孩子觀察牌面的圖案及數字,確認後將撲克牌翻面,蓋住花色,媽媽跟孩子輪流翻出兩張牌,如果兩張牌是一樣的,就可以將這兩張牌取回放到自己身邊,並且多一次翻牌的機會。
.如果翻出的兩張牌不一樣,就換對方翻牌,最後,誰拿到的撲克牌最多就獲勝。
.如果孩子對撲克牌的認知記憶沒有那麼好,可以先只用同一種花色、不同數字,或同一個數字、不同種花色,讓孩子記憶配對,以撲克牌的張數多寡調整難易度。當孩子的年紀愈高,理論上記憶力就要愈好,因此所採用的張數將會愈多。

【遊戲叮嚀】
.利用撲克牌配對,主要訓練孩子視覺記憶的能力,因此在認知層面上,孩子一開始要認得彼此牌面上圖案及數字的差別,再經由視覺記憶記住每張牌的位置,在翻牌時回憶這些牌的位置,準確翻出相同的牌。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暢銷修訂版》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9/3/4(一) - 2019/3/10(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旭鎧

坐不住、不專心、走一下就喊累、容易撞到,寫功課慢吞吞、做事三心二意、輕輕一碰就喊痛,孩子可能是感覺統合訓練不足!

創意來源: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