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製作我的第一本書,開啟情感、口語表達的社交遊戲

新手父母 | 2018-12-07

整合領域:社會、情緒;身體、感覺;語言
適合年齡:24至48month

製作孩子生平第一本有專屬照片與姓名的書,成為孩子的第1號寶物。
★ 成就感
★ 自我認知

● 準備物品
社會、情緒遊戲1至3製作的作品、釘書機、A4紙、孩子的照片、膠水
KidsPlay編按:社會、情緒遊戲1至3製作的作品,分別為:我長得怎麼樣,我能做到的事,我擅長和喜歡的事

● 遊戲方法:
1. 將孩子的照片貼在A4紙上,並寫上書名,製作書本封面。
(例如:《小勇的第一本書》、《韓小勇,我是誰?》)
2. 將封面與社會、情緒遊戲1至3製作的作品彙整,以釘書機裝訂成為小書。

● 遊戲效果:
★ 製作第一本擁有自己的照片與名字的書,可提高孩子的成就感。
★ 在製作書籍的過程中與日後回顧本書時,孩子都有機會向父母或其他人談論自己。

● 培養孩子可能性的訣竅及應用
除此之外,也可以幫孩子寫下他們想寫的內容,並讓他們畫圖。利用筆記本或素描本製作書本也好,每年製作一本孩子的書,並與孩子一起看著成品聊天。

發展淺談  媽媽幫我畫,我不會畫 
有時孩子們不懂得畫圖或使用剪刀,或者即使是自己辦得到的事情,也不肯嘗試,一味央求大人幫忙。甚至是能力所及的事情,也不斷說自己不會,放棄挑戰。如果這種行為持續下去,孩子可能產生「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
習得無助感使孩子認為自己一無是處而深受挫折,並且不再努力嘗試。7歲以前幼兒大多認為自己什麼事都辦得到,可謂高估自己能力的樂觀主義者,不過少數孩子早在4歲左右開始,就已經出現習得無助感。
孩子認為自己一無是處,與他人看待自己成功與失敗的反應有極大的關聯。心理學家卡蘿‧杜維克博士(Carol Dweck)認為,經常聽見大人稱讚「聰明」的幼兒,如果不會畫圖或挑戰某些任務失敗,便是將自己的無能表現出來。
所以日後不再嘗試該任務(習得無助感)。
一般認為這種時候多培養孩子成功的經驗,就能恢復孩子的信心,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因為陷入無助感的孩子,只會認為自己的成功是拜「運氣」所賜,而非「能力」造就。
這時最重要的,是建立孩子「成功與失敗全繫於努力」的想法,所以稱讚孩子的時候,不是一味稱讚孩子聰明,而是要稱讚孩子的「努力」(「經過幾次練習,畫得更好了!」)或「方法」(「重新看了一遍汽車再畫,所以畫得更棒了!」)。聽見稱讚自己的努力的孩子,即使失敗了,也會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進而更努力嘗試。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的邏輯思考.口語表達.社交遊戲》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8/12/7(五) - 2018/12/13(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的邏輯思考.口語表達.社交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有敬
譯   者:林侑毅

適用3至6歲,下雨天、無聊天、放假天,與孩子一起玩遊戲吧!
‧觀察探索 ‧數學邏輯 ‧空間概念
‧情緒調節 ‧表達情感 ‧社交同理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