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黑臉、白臉誰扮不重要,重要的是愛孩子的心

藍子兄弟 | 2015-10-17
親子話題

在孩子面前,做父母的我們,誰是黑臉? 誰是白臉? 或是說,誰該永遠扮黑臉? 誰該永遠扮白臉? 還是...該來個「黑白無常」?

這禮拜,姑姑家涵涵的爺爺奶奶來新竹,因為他們會提前到安親班接涵涵,便很好意地也把兩兄弟一起先接回家吃飯,我也可晚點下班再去涵涵家接兩人即可,不用再十萬火急地接小孩、做晚飯。

圖片來源:Andrew Taylor @flickr, CC BY 2.0

煦煦多半我們接他回家時,他功課是還沒完全寫完的,所以常須在吃完晚飯、洗完澡後再繼續補完。而這幾天到涵涵家玩著新玩具,他常是把沒完成的功課拋諸腦後。這天,我去接他回家,他仍是拖拖延延地想多玩一會,好不容易肯回家,他還是再繼續玩,我便納悶地問它功課寫完了嗎? 他也沒回答我,直到睡覺時間我催他上床,他才支支吾吾地說他其實還有功課沒寫完…

不像安安機警,急著快完成所有功課才可放心地好好地玩,這個傢伙是個先快樂後救火的人,總把不想做的事丟到最後關頭,先玩再說,一玩就忘了時間,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這次,我真的發火了! 我生氣地告訴他,你幾點得上床睡覺、有多少時間可用,你自己是清楚得很的,你把寫功課的時間挪做他用,現在9點半就是我們的上床時間,你已經喪失寫功課的權利了,現在不許寫了,馬上給我上床睡覺!

煦煦看我大怒,當下臉色也慘白,倉皇地收拾才準備補救的功課,黯然地走進房間…

此時的爸爸在房間聽到我開罵,便出來問怎麼回事!

大概了解了情況後,他好言地唸了煦煦幾下,告訴他功課應先寫完後再玩,怎可不顧功課把所有時間全花在玩上,臨睡覺了才來收拾殘局。他問煦煦到底還剩多少,經他一說才知所剩不多,多是些零星要補寫的修正,(難怪他不把這些當回事!),於是爸爸告訴他,只給他這一次改過的機會,再讓他多個十分鐘寫功課,時間到了便絕不通融,煦煦這才頻頻點頭,利用這十分鐘很快地把要補救的部份寫完,安心地上床睡覺了!

一直以來,其實我們家都是由我扮白臉,爸爸扮黑臉。我,很沒用地比較容易心軟,兩兄地做錯事,我頂多訓斥幾句! 而爸爸對生活起居要求倒是比我還嚴厲,兩兄弟一犯錯,他便會嚴格執行處罰,較不會因不忍心而輕易作罷。

但無論是由那一方訓斥責罰,我們兩的立場是堅定一致的,雖為非執行處罰的一方,也不會在旁持相反立場,否定對方的處理方式,為的就是不讓兩兄弟對我們的態度與原則覺得模稜兩可,無所適從,同時也產生只要向另一方求救,就可以有免於處罰可能的僥倖心理。

因此,只要爸爸因他們玩具沒收拾好、刷牙洗澡隨意敷衍了事,而罰他們不許玩樂高兩個禮拜或甚至更久時,容易不忍心的我,即使知道對每天都得玩上樂高許久的他們,這是個很殘忍的處罰而於心不忍,也不會當下為他們說項,更會和爸爸同仇敵愾地說他們做錯的地方,但我會找個兩兄弟不在場的機會,私底下和爸爸討論修正處罰的方式。

不過說實在的,因爸爸的「執法嚴厲」,兩兄弟倒是比較喜歡跟我在一起,這次爸爸難得地扮白臉,倒是個特別的情況。

等兩兄弟就寢後,我笑著對爸爸說:「平常都是我扮白臉,你扮黑臉,怎麼今天換你當白臉了啊?」

爸爸聽了也很無奈地笑著說:「看他灰頭土臉的樣子也夠可憐了,更何況功課沒寫完,我看他會擔心到沒法好好睡覺,唉,那個小孩不是只顧著玩就忘了功課!」

我聽了也覺得好笑,今天,爸爸變好人「白臉」,媽媽是壞人「黑臉」,自己「灰頭土臉」,倒是那旁邊搧風點火的弟弟可惡地一直在「嘻皮笑臉」!

晚點,我進去看看兩兄弟睡了沒,只見安安嘴巴開開地不曉得睡到幾重天去了,而煦煦整個人躲進被窩裡,整個臉也趴在床上,以平常睡覺總喜歡仰睡的他,我很清楚他還沒睡!我摸摸他的臉,輕聲地對他說:「煦,功課好好寫完是你的責任,你應該做好你應盡的責任,下次不要再這樣了,知道嗎? 」他果然沒睡,埋在被窩裡的頭點了幾下,翻過身來,我親了親他臉頰幾下說:「好了,快點睡吧! 」,他閉上眼,看得出來他終於能安心睡去了!

我在想,做為父母,我們似乎不應該永遠固定由一方扮黑臉處罰人,執行我們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及原則,也不應該老是由一方當白臉,讓孩子覺得在他面前原則總可以得過且過,偶爾該交換一下,平衡父母一下兩人對孩子教養原則的堅持。

這次事件,同時也平衡了平常我們兩在孩子心目中的角色,畢竟一個永遠是好好人的白臉,另一個是討人厭老喜歡處罰人的黑臉,這樣父母的角色對孩子而言是不對等的,而對於老是扮黑臉的一方總得不到孩子的親近,其實對他而言也是不公平的,更影響其與孩子間的親子關係。

孩子犯錯,處罰並不是首要之處,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哪,如何避免再犯同樣的誤錯。同時更要讓孩子知道,犯錯,父母永遠還是會給他改正的機會,只要他努力避免再犯錯,決心改過。

我想,做為父母,無論這次誰是黑臉、誰是白臉,都要讓孩子知道,在對他們的處罰訓斥之下,父母還是永遠愛他們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