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走吧走吧!跟世界做朋友:奧地利 Austria

幸福文化 | 2019-11-04
親子書房

音樂之都有魅力,多瑙河畔響樂音,
綠草如茵好風景,狗兒天堂奧地利。

 SUPER導遊:小約翰史特勞斯 

「媽媽,我也要像爸爸一樣譜寫圓舞曲。」

當母親聽到6歲的小約翰史特勞斯這麼說時,立刻拿了一張五線譜給他,才一會功夫,一首曲子完成了,母親相當驚喜,將它命名為〈最初的圓舞曲〉,本以為可以獲得父親老約翰史特勞斯的稱讚,沒想到……

「你寫的很好,不過,我並不希望你當個音樂家。」

「為什麼?」

「因為當音樂家太辛苦了!」

父親一點都不希望兒子和自己一樣成為音樂家,但即使如此,小約翰史特勞斯還是沒放棄音樂,他常常背著父親偷偷練習。學校畢業後,他順著父親的意思,成為銀行出納員。其實,小約翰史特勞斯並不喜歡這份工作,直到父母親離婚,父親失去了監護權後,他才走向喜愛的音樂之路。

1844年,19歲的小約翰史特勞斯和好朋友組成了管弦樂團,在歐洲各地演奏表演自己創作的曲子,動聽的旋律,很快地就讓他聲名大噪。父親過世後,小約翰史特勞斯和兩個弟弟約瑟夫和愛德華,共同攜手經營父親的樂團。

「小約翰史特勞斯,今天晚上舞會的圓舞曲就麻煩你了!」

「你可是靈魂人物,少了你的音樂,舞會就失去了光彩呢!」

因為接收了父親的樂團,所以,當時維也納絕大多數舞會配樂工作都落到小約翰史特勞斯身上。他有時白天譜曲子,晚上人就在現場演奏,他的創作功力相當驚人,總共譜寫了。4百多首圓舞曲,所以,人們稱他為「圓舞曲之王」。

1872年,小約翰史特勞斯挑戰一項極困難的任務,他要指揮近2千人的管弦樂團,搭配2萬人的合唱團,再加上現場超過10萬名的聽眾,這麼大的場面,小約翰史特勞斯曾經一度想取消演出。

「許多人都是衝著你而來,千萬別讓他們失望啊!」

在旁人勸說下,小約翰史特勞斯還是接下這項任務。但由於演奏者太多,所以幾十位副指揮必須先用望眼鏡看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動作,然後再指揮樂團,這次演出是音樂史上的大創舉,而小約翰史特勞斯成功了!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樂曲中,最知名的就是〈藍色多瑙河〉(1867)。當時,奧匈帝國在普奧戰爭中慘敗,民眾陷入了鬱悶的情緒,為了提振人們的情緒,小約翰史特勞斯創作了〈藍色多瑙河〉,其實,這首曲子的首演並不成功,直到巴黎世界博覽會演出……

「這首曲子的曲名是什麼?真是太動聽了!」

「這真是我聽過最好聽的圓舞曲」

「這首曲子叫〈藍色多瑙河〉。」

由於在博覽會的演出相當成功,所以小約翰史特勞斯和〈藍色多瑙河〉成為眾人談論的焦點。不久後,〈藍色多瑙河〉的樂譜成為銷售榜上的冠軍。

圓舞曲從18世紀末期開始盛行,剛始之初,它被視為不入流的音樂,許多人都相當鄙視,但在約翰史特勞斯家族努力下,圓舞曲變身為高雅的樂曲。當年小約翰史特勞斯創作的多首曲子,直至現今,仍受到許多人喜愛呢!

關於 小約翰史特勞斯 Johann Strauss II(1825-1899)
父親老約翰史特勞斯也是音樂家,雖然反對兒子也走上音樂之路,但小約翰史特勞斯的成就遠遠凌駕父親之上,譽有「圓舞曲之王」,把華爾滋從農村廣場的的舞曲帶入宮廷殿堂,成為高尚且流行的娛樂表演。總共創作了400多首音樂作品,作品中熱愛生活、樂觀向上的情感,深受奧地利人的喜愛,1899年因病逝世於維也納,有10萬人參加喪禮進行追悼。

奧地利音樂的故鄉之旅

國家首都:維也納
飛行時間:13 小時
當地時間:臺灣- 7 小時
國土面積:臺灣2.3 倍大
貨  幣:歐元EUR(€) 

音樂之都―維也納

一提到奧地利維也納,許多人會立刻聯想到音樂,為什麼呢? 這跟維也納誕生過許多知名的音樂家和偉大的樂曲有關。舒伯特、小約翰史特勞斯都在維也納出生,並接受音樂薰陶長大。另外,一些重量級的音樂家也曾經在維也納居住過,並寫下了著名的樂曲, 像海頓的〈皇帝四重奏〉、莫札特的〈費加羅的婚禮〉、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英雄交響曲〉、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等等,有人認為維也納是培育音樂家的搖籃,正因為如此,也才有了「音樂之都」的稱號。


圖說 聖斯蒂芬大教堂(Wiener Stephansdom) 是維也納城市的象徵。


圖說 位於薩爾茲堡(Salzburg)的莫札特故居,現在是博物館。


圖說 維也納市立公園內的小約翰史特勞斯雕像

世人矚目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猜猜看樂音環繞的維也納,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迎接新年呢?答案當然是 音樂!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是全球聞名的迎新年活動,1939 年,維也納金色大廳舉辦了首屆「新年音樂會」,活動相當成功,所以隔年1941 年舉行了第二屆。之後,除了1945 年因世界大戰緣故停辦外,每年的1月1日都會在金色大廳舉辦「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是全世界最多人欣賞的音樂會,透過衛星轉播, 全球90 個國家,10 億觀眾都有機會參與這場世界級的音樂饗宴。每年音樂會演出的曲目都不相同,不過,有兩首安可曲是固定的!分別是老約翰史特勞斯的〈拉德斯基進行曲〉及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固定演出這兩首曲子,是為了感謝史特勞斯家族在維也納音樂發展上所做的努力。


圖說 每年的「新年音樂會」都會在維也納音樂協會(Wiener Musikverein) 的金色大廳舉行。

歌聲揚名世界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全世界最會唱歌的青少年樂團,應該非「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莫屬。由10 歲到14 歲男孩所組成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足跡遍布全球,他們天使般的歌聲擄獲了許多人。1498 年成立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前身是「維也納史德分教堂合唱團」,知名的音樂家海頓、莫札特和舒伯特都曾經是合唱團的一員!

開始之初,「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只在維也納教堂表演,演出的曲目也以宗教歌曲為主。直到第一次大戰後,歐美各國才有機會, 聽到宛如天籟般的合聲。第二次大戰結束後,「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加強專業訓練,安排世界巡演,因此知名度大開,聲名大噪。由於邀約場次太多,團員們會分成四團輪流演出,在充份的休息和練習下,「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總能展現優美的合聲,讓聽眾乘著歌聲的翅膀恣意飛翔! 

 生活萬花筒/伴手禮 

「施華洛世奇」水晶
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施華洛世奇」(SWAROVSKI)水晶, 是奧地利的水晶工藝品製造商, 是由尼爾‧ 施華洛世奇在1895 年創立。目前是全知球知名的水晶設計和時尚品牌,不少人對於Bling Bling 的水晶都愛不釋手, 來到奧地利,千萬別錯過!

莫札特巧克力
來到維也納,當然一定要帶一盒莫札特巧克力回家,這可是維也納有名的特產!其實,莫札特巧克力就是莫札特球,是一種包裝紙上印有莫札特肖像,以開心果、杏仁糖、和牛軋糖、以及黑巧克力製成的甜點。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走吧走吧!跟世界做朋友》一本喔!(亞洲篇或歐非洲篇,共4本,贈書恕無法指定)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11/4(一) - 2019/11/10(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走吧走吧!跟世界做朋友(歐非洲篇)
出版社:快樂文化
作   者:小茱姐姐(施賢琴)
繪   者:KIDISLAND‧兒童島

 >>好書這裡買<< 

★孩子認識世界的第一本書★
榮獲17座金鐘獎兒童廣播主持人小茱姐姐,
這次用文字滿足孩子好奇心
第一套結合文化、建築、飲食、藝術、音樂、自然,認識世界的百科
結合人物故事、知識小視窗、還有生活萬花筒,滿足孩子好奇心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