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預約。幸福溫度》看得見的數、量、形是孩子很重要的數學遊戲

商周出版 | 2015-08-26
創意教養

分分。盒盒。之間

從市場回來,一袋袋的蔬果魚肉散落一地,正在喝水喘口氣時,四歲的小孩問我:「這些菜和肉要放到冰箱裡嗎?」
「是要放到冰箱,但是我們要先當超市店員,把這些東西分類裝好再冰。你們要幫忙嗎?」
小孩子喜歡玩扮演遊戲,對開店這個主意顯得興趣濃厚,一個個紛紛露出期待的眼神。

「青菜全部擠在一起,袋子沒有綁緊就放進冰箱,過幾天就會變得乾乾黃黃的。」小孩需要眼見為憑,我把上回沒有處理好的乾黃小白菜從冰箱拿出來,與新鮮蔬菜對照。
「真的吔!」
「那放到冰箱裡為什麼會變乾乾的呢?」
「就像我們一直待在冷氣房裡,會覺得皮膚很乾,青菜沒有包起來也會變得乾乾的。」對新事物的說明,如果能夠藉由小孩的舊經驗,會更容易幫助孩子理解。

「你們看,把一次要吃的青菜先噴一點點水,再用大張餐巾紙捲好,最後用合適的塑膠袋裝起來綁好,就可以放到冰箱裡了。」
我一邊動作一邊說明,小孩認真的看著,很想自己動手試試看。
「為什麼不用報紙呢?我阿嬤都用大報紙包吔!」小女孩提出質疑。
「因為報紙上面有黑黑的油墨,妳看!」我拿起身旁的報紙,用手抹了一下,舉起黑黑的手指。
「哇!好髒的手指哦!」小孩眼睛看到就會印象深刻。
「用報紙來包青菜,有可能會沾到油墨,沒洗乾淨吃到肚子裡不太好。」我再加強的說。
小孩同意的點點頭,開始當起了包裝店員。

「如果是四個人要吃,大概秤300克就夠了。」我把秤子拿出來,順手在300克的地方貼上標籤。
我喜歡讓小孩玩彈簧秤子,磅上指針會隨著東西的多與少而變化,對於還不太認識數字的小孩是很好的學習工具,看久了對於數、量、形就更容易產生對的連結。

小時候我很喜歡玩父親放在櫃子裡的天平,天平基座的上端有二個小托盤,一邊是放砝碼,一邊放要秤重的東西,木盒裡的砝碼從1克到100克,每個重量的砝碼都有自己的格子。

木盒裡還有砝碼專屬的小夾子,每次要量少量的克數,都要用小夾子小心夾起薄片砝碼的一角,輕輕的放在白色小托盤上。我常常忘情地看著天平兩端的重量對應關係,想像自己是賣店的老闆,正在為顧客精準的量取貨品。

看得見的數、量、形是孩子很重要的數學遊戲。由於秤的東西重量不同,小孩會看見彈簧秤的指針上下下下移動──量重的東西,指針會往下沉,有時還會繞一圈過了頭;把東西拿掉一些,指針會往回走,輕、重、多、少的概念就這樣印在孩子的腦海中。

小小的用心,讓下一次更方便

「還有絞肉、排骨也都要分裝成小包喔!」
一大包的食材要解凍,對於要在短時間做出料理,又忘了提前將食材拿出冷凍庫的媽媽來說,是件令人懊惱又心急的事。因此,每次採買食材回家,分裝便成了重要的前置作業。

「我們來分每次要用的排骨,四個人大約要六、七塊。」我想花些時間教四、五歲的小孩學會分裝食材,先示範數了七塊小排放進袋子裡,鋪平,綁好袋口。

「為什麼要像那樣壓扁呢?」四歲小男孩問我。
「這樣放在冷凍庫裡很快就會變成肉肉冰塊,肉比較能保持新鮮,而且下次要用時,薄薄的一片很快就可以解凍,媽媽煮晚餐會很方便又快速。」對小孩說明事情原委時,真實性與好處是重點。

「那絞肉分好也一樣要拍平嗎?」五歲小女孩很快的舉一反三。
「是啊!要冷凍起來的東西都可以這樣做,」我開心的回答,「這樣冰箱的冷凍庫就會很整齊,要找東西也會很方便。」

「奶奶家的冰箱,一打開就會有東西掉出來,嗯……還會有菜的味道。」聽到我的回答,小女孩馬上心有所感的接話。
「爺爺家的冰箱裡還有去年過年的年糕哦!」大家七嘴八舌的說著家裡的冰箱故事。

和小孩聊天很有意思,常常會在無意間洩漏家人的秘密。說著奶奶冰箱窘境的小女孩,肯定是想幫忙家人解決問題,所以這樣認真的討論著。

其實很多人家裡面的冰箱也是這樣,一袋一袋未處理的食材,隨意堆疊,通風不良,保存期限相對縮短,無形中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沒有封緊的食物味道相互影響,也會讓之後做出來的料理走味。

「把買回來的蔬菜、魚肉分裝好是很重要的喔!這樣東西不會容易壞掉,就不會浪費食物,也算愛地球呢!」加上了愛地球的使命感,小小孩的眼中露出環保小尖兵般堅毅的眼神,嗯!好習慣要從小開始培養。

可以冰,不可以冰,可不可以冰

小時候外婆家的櫥櫃底下有一個陶甕,裝滿細沙的甕裡藏著一塊塊老薑,外婆的老薑是不放冰箱的,埋在沙裡的老薑要用的時候挖起來,掰下一小塊再埋回沙裡。小時候漏看了老薑埋入沙裡的片段,總以為那甕裡的老薑會生小孩,否則怎麼每次要用去沙裡挖開都會有!

「不是每樣東西都可以放冰箱的。」我想還是要對小孩釐清一下保存觀念。
「我知道,我們家的大蒜都用網子掛在廚房架子上。」小男生很得意的說。
「有些蔬菜不喜歡太冷,放在太冷的冰箱裡,蔬菜會凍壞的。」我說。
「天氣太冷,我的手也會凍壞。」小女生有過凍傷經驗,這樣告訴大家。
「所以,不喜歡太冷的葉菜類,在冰箱放超過七天,就要放在冰箱的蔬果盒裡。」
「而且要趁新鮮快點吃完。」小男生下了結論。

「像洋蔥、馬鈴薯,在天氣不熱的時候,放在廚房乾燥涼快的地方就好了。」我接著補充舉例,「還有些東西不能冰在冷凍庫,像春天的竹筍、秋天的蓮藕、有著新鮮大葉子的蔬菜。冷凍過的竹筍、蓮藕會變得粗粗的,很硬又很難咬,綠色大葉子也會凍壞掉,就不好吃了。」

小小孩的理解能力有時會出乎大人想像,對於有興趣的事,其實是很有連結能力的。
「嗯!我知道用玻璃瓶裝的飲料也不可以冰在冷凍庫裡,上次我哥哥就把它冰破了。」五歲小男生有過冰壞的經驗,也提供給大家知道。

這麼多不同的食物保存方式,最適合和小孩一起在廚房工作的時候,用聊天的方式帶入,在小小孩動手分裝保鮮的過程中,慢慢的就會內化成生活中實用的知識。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預約。幸福溫度:小小孩的12堂生活廚房課》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5/8/26-2015/9/9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預約。幸福溫度:小小孩的12堂生活廚房課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曾雅盈

我的大手牽你的小手,我們一起上市場,今天菜市場就是教室;
我的大手握你的小手,我們一起進廚房,今天廚房就是遊樂場。
和小小孩一起探索,感受手作、體驗生活的樂趣,
將生活中的學習融入鍋碗瓢盆的有趣操作,
在與孩子的廚房遊戲中,找到自己與孩子之間,
一種美麗的互動,一種幸福的感覺。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