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特富野古道,被遺忘的火車支線~

商周出版 | 2021-10-29
親子出遊攻略

特富野古道

被遺忘的火車支線

 

前進特富野古道

今天要來走期待已久的特富野古道,距離我們昨天過夜的塔塔加到特富野的車程只有20 分鐘,沿途的風景相當秀麗,以前的人常說,「來到特富野,絕對不會讓你失望!」這是充滿人文歷史的一條步道,也是未來我帶小孩來走「山海圳」時會經過的路徑之一。為了避開眾多的人潮,我們一早就開車下山,前往入口處的「自忠」。古道的入口有兩處,一個是從自忠口進入下坡路段,另一處則是由特富野口進入上坡路段,大多數人選擇自忠口進入,當然我們也不例外,因美麗的鐵道路段也在這一側。

 

走進樹的身體裡

清晨的古道沒有其他遊客,我們就不客氣的包場了,盡情的享受寧靜的森林浴,Dylan 開心的說「這裡的空氣很好,比平地的空氣還要好,我很喜歡!」半路休息時,我問安估累不累,安估天真的說「不會」,我說「因為有零食可以吃嗎?」他想了一下說「因為空氣」, 看來大家都愛上森林裡乾淨的芬多精。沿途三個小孩看到倒在路邊的樹幹, 頑皮地排排坐上去, 拿著登山杖玩火車遊戲,一邊學蒸汽火車開心地喊著「嘟嘟ㄑㄧ ㄥ ㄑ ㄧ ㄤ! 嘟嘟ㄑ ㄧ ㄥ ㄑ ㄧ ㄤ!」在大自然待久了,他們越來越會自己找樂子玩。看到倒在路邊中空的樹幹,我也鼓勵他們走進去探險,路過就千萬不要錯過,平常怎麼可能有機會走進樹的「身體裡」呢!

過去在日據時代,台灣的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等三大林場都因資源缺乏,伐木完就將鐵道拆除,移到下一個林場繼續使用,但這條鐵道很幸運的沒被拆除,一直保留到現在,沿途處處可見舊鐵路的高架橋,跟被丟棄的鐵軌遺跡,走進山林裡,沿途都是美麗的柳杉林。早期這裡全都是紅檜,後來被砍掉後才種植柳杉,日本人喜歡砍下筆直整齊的紅檜,巨大又沒利用價值的樹根則留在原地,走在步道旁,不時可見到這些巨大的樹根,被時間遺忘而靜靜的留在森林裡。

這條步道非常好走,卻會花上比平常還要多一倍的時間,因為實在是太好拍了,起霧時,陽光穿越柳杉林,有如仙境般的夢幻。安估依舊堅持要帶上他的滑步車,很納悶他到底要怎麼騎那些有枕木的地方,但他若無其事地當越野車在騎,自由自在的穿梭在林道中,半路累了就要我背,還賴皮的說「我在Daddy 的頭上爬山,」然後Dylan 跟Annie 一路就跟安估玩起「我在Daddy 的頭上XX」的文字接龍遊戲。古道有幾座吊橋,下面的小溪流正是曾文溪的源頭,水非常的乾淨,生態也很原始,我們試著翻了幾顆路旁陰涼處的石頭,尋找特有的「阿里山山椒魚」,可惜沒有那福氣見到牠的身影。

一路走到鐵道盡頭3.8K 處,進行簡單的野餐後準備回程,再走下去就是一路陡下的山路,這段擁有豐富生態的路段,就留到下一趟走「山海圳」時再來造訪。走完來回 7 公里多的步道,應該要累倒並睡午覺的小朋友,卻都很興奮得睡不著。明天計畫帶小朋友到阿里山找神木爺爺,今晚就先開去阿里山裡過夜吧!

 

Dylan 遺落的登山鞋

車子開進了園區,好不容易找好停車位,準備讓孩子們下車,Dylan 卻找不到他的登山鞋,翻箱倒櫃找遍全車內就是沒有,最後Dylan 想起來說:「可能昨天上車時,鞋子脫在特富野古道的登山口就直接上車了。」真是氣死我了,後面還有很長一段旅程都需要登山鞋,只好讓其他人先下車等,我跟安估回頭去找,沿途山區起了濃霧,讓山路變得格外的難開,所幸Dylan 那雙被遺落的登山鞋,還在登山口靜靜的等待我們回去。

夜晚的阿里山有如市區般燈火通明,人潮也多,讓我們已經習慣住在人煙稀少的野外感到很不自在,只好再度移車到外圍寧靜一點的地方休息。明天要來回味小時候爸爸媽媽帶我來的阿里山,看看還一不一樣,真讓人期待。

 

導遊報你知

早期的鄒族人從特富野沿著稜線上到東水山,走到新高口後,從玉山林道上到東埔山莊往返塔塔加,他們不走古道,走稜線翻越更快。到了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運送山上大量的紅檜與扁柏,修建了台灣史上海拔最高的鐵道「東埔線」。如今特富野古道中最美的四公里舊鐵道,就是東埔線的「水山支線」,2001 年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將水山支線修成步道後,因太過美麗吸引越來越多人來此朝聖。

車泊小常識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3C 產品,但人在野外時,要怎麼充電就會是個很大的問題,這時候要善用車上的電力,大部分的小3C 產品只要接上USB轉接器即可充電,但如果有需要大電力的輸出,如筆記型電腦,空拍機等,不訪可以多準備一組逆變器(12V 110V),購買時記得考慮輸出功率,並盡量避免熄火中使用以免耗盡電瓶讓車子無法發動。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導遊爸爸的露營車之旅》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0/29(五) - 2021/11/4(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導遊爸爸的露營車之旅:行前準備X戶外探險X車泊祕點X親子活動,全家自由又省錢的好玩神提案!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   者:黃博政, 吳易芸

 >>好書這裡買<< 

✡第一本家庭入門車泊旅遊書✡
帶上孩子玩遍大自然,在山野中玩教養,
親身體驗自然和歷史知識!
登山、露營、泡湯、衝浪、冒險,什麼都自己動手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