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幫孩子培養一些好習慣,讓他們受用一輩子

商周出版 | 2020-04-07
創意教養

習慣對人的影響是深遠的,而且在習慣養成後,幾乎是在毫不費力的狀況下,也會對人造成影響。所以,若孩子能夠養成一些有助於學習的好習慣,對他們來說是終身受用的。

那麼,哪些是有助於學習的好習慣?

⑴ 保持主動學習的心
⑵ 串聯知識點
⑶ 事前預習,事後複習


 

⑴ 保持主動學習的心

針對學習這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保有一顆主動學習的心,不論是在校園或是已離開校園。而要讓自己可以持續主動學習,必須要時時保持一顆好奇心,不論是對於熟悉或陌生的事物,都有想要一探究竟的念頭。

孩子出生的時候,都是充滿好奇心的,但是這樣的好奇心太浪費能量了,所以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胡亂探索的行為本來就會減少。另外,父母與孩子的負面互動,也會讓孩子逐漸喪失好奇心,比如孩子在家裡亂翻東西,你就把他抱離現場,會讓他覺得自己做這事情是你不喜歡的,以後他就會降低翻東西的頻率。

如果你不希望孩子越大越沒有好奇心,教養關鍵就在於:開心耐心

 

・開放的心,不囿於成見

所謂的開心,是要有一顆開放的心,不要對於事情有太多的既定印象,而且期待孩子跟你要有同樣的想法。舉個例子來說,請先想像以下對話:

「爸,我今天想要去公園玩。」

「不行,明天還要上課,我們不能去公園玩。」

「可是現在還這麼早,我作業都寫完了,我們只要早點回來就可以啦。」

「不行,說不行就不行,你不知道大人上班很累嗎?」

「反正你去公園也可以滑手機放鬆,只是陪我們去而已,拜託啦。」

很多時候大人強硬的規定,根本都是自己懶惰,或是不想要冒險,所以就隨便呼攏孩子。但如果你太常用這樣的方式和孩子互動,孩子就會越來越無聊。這意思不是說孩子自己會覺得無聊,而是他會變成一個很乖、不調皮的無聊孩子。

這些孩子或許不會完全不學習,但是大概也只會完成你所規定要學習的事物,其他時候休息都來不及了,才不會想要進一步去做什麼探索。如果大家有看過新版的《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動畫電影,相信對於片中那位小女孩一定印象深刻,她的母親就是從小幫她規劃好了非常縝密的成功攻略,不論是學科,或是才藝的學習,都經過一番規劃,為的就是要讓她可以如預期的進入名校、有好的成就。

 

・耐心是教養必修課

至於第二個心——耐心,大家應該比較不陌生,但是要做一位有耐心的父母,也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

在我們家,我對於孩子的提問,總是盡可能認真回應,但是有時候實在很累,或是孩子一直重複問同樣的問題,確實還是會有點惱火。這時我就會先跟孩子舉白旗,爭取一些緩衝的時間,不要把自己當下的負面情緒發洩到孩子身上。

有時候我還會有另一種做法,就是有點呼攏式的說「對、嗯」,這樣的做法有些時候會成功,但還是有風險,因為孩子可能之後會舉證說:「爸爸,你上次明明說世界上還有活的恐龍,怎麼現在又說沒有了呢?」這時我才驚覺,原來自己在「嗯嗯、對對」之間,讓孩子留下了一些錯誤的印象。

 

前面談到的這兩個心,爸爸媽媽的角色都是比較被動的,但我們也可以主動出擊,來提升孩子的好奇心。例如你可以多問孩子「為什麼」,但要記得在問的時候,專心聽他們的回答。有時候孩子其實有回答,但是你沒有聽到,你要求孩子再講一次,他可能就覺得不耐煩,而不願意說了。

另外,你也可以設一些局,請孩子協助解決一個困難,不過演技要好一點,不然孩子沒幾次就識破,會覺得你根本就是裝的。為了避免穿幫,可以故意做一些事情影響孩子,然後問他:「我們現在要怎麼解決這件事情呢?」你也不要急著給答案,請孩子想一些做法,然後你們一起去嘗試,看看哪一個才是最好的答案。


 

⑵ 串聯知識點

孩子在學習的時候,很容易只見樹不見林,自我局限。例如,覺得某個詞彙只有一種意義,除非老師告訴他們,否則孩子不願意相信這個詞彙有不同的意義。在學科學習這件事情上,學校老師扮演的角色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多數孩子都把老師的話當作是聖旨,不像爸爸媽媽講的話,都是左耳進右耳出。

但是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想辦法幫孩子串聯知識點,讓他們知道某一個能力,不是只有在特定的領域才有用。就拿認識數字為例,有些孩子很堅持數字只有用在數學,在其他地方都沒有用。你要想辦法讓孩子知道,數字在不同地方會有不同的用意,以具象的方式來教孩子:

上餐廳時,讓孩子看到桌上有數字標示的桌號,是用來讓服務生方便上菜的。

體重計或是磅秤上面的數字,代表的是重量。

溫度計上的數字,代表的是溫度。

電梯裡面看到的數字,代表的是樓層。

帳單上的數字,代表的是金額。

你也可以提醒孩子,有些數字和課本上的數字是同樣的用法,像是帳單上的數字,所以他也可以幫忙算算看要付多少錢。

 

相較於數學,語言的學習,更是需要知識點的串聯。

中文字博大精深,如果認定每個字詞都只有一個解釋,那就太可惜了。【文字接龍】對孩子來說就是很好的訓練,一開始從比較寬鬆的規則玩起,只要兩個詞之間,有一個字的音相同,音調不同也可以。像是「書包」之後,可以接上「報紙」,因為「包」和「報」的音是一樣的。

孩子比較熟悉之後,你可以規定一定要音調也相同才算數。更進階的玩法,就是要和前一個詞的最後一個字音調相同的字才可以接,像是「可樂」之後接上「垃圾」,但是不能接「口渴」或是「快樂」。

知識點的串聯也不是僅限於單一的領域,而是可以結合不同領域的,這對孩子來說會更受用。明朝程大位著作的《算法統宗》就結合了古文的理解和數學運算,讓孩子同時間做兩種訓練,非常有意思。你可以鼓勵孩子,仿照程大位的做法,出一些類似的謎題讓爸爸媽媽回答。比如《算法統宗》裡面有這樣一道題目:

趙嫂自言快績麻,李宅張家雇了她。
李宅六斤十二兩,二斤四兩是張家。
共織七十二尺布,二人分布鬧喧嘩。
借問卿中能算士,如何分得布無差。

白話翻譯就是:趙嫂自稱是織布快手,李姓、張姓兩戶人家都雇用了她,李家提供了六斤十二兩(16×6+12=108兩)的材料,而張家則是提供二斤四兩(16×2+4=36兩)的材料。後來趙嫂共織了七十二尺布,兩戶人家為了怎麼分布吵了起來。請問要怎麼分才公平呢? 

要解這道題目,必須先算出兩戶人家提供原料比例上的差異,就會發現是三比一。所以七十二尺布,要分給李家五十四尺、張家十八尺,才是公平的。

 

・系統性的幫孩子串聯知識點

要系統性幫孩子串聯知識點最好的方法,就是給孩子一個要完成的任務,然後幫孩子分析,要完成這個任務,必須完成哪些步驟。比方說,我們可以問孩子:

「如果要幫唐朝大美女楊貴妃規劃一個飲食方案,讓她可以有標準的體態,該怎麼做呢?」

要完成這個任務,孩子就需要知道:

⑴ 楊貴妃是誰
⑵ 楊貴妃的身高體重
⑶ 何謂標準的體態
⑷ 若在唐朝那個年代,有哪些料理的選擇
⑸ 怎麼樣算是健康的飲食

除了分別找到答案之外,孩子還需要彙整這些知識,才能夠提出好的方案。爸爸媽媽可以找一些孩子可能會感興趣的主題,讓他們透過找答案的過程,練習把知識點串聯起來,不要落入思考僵化的困境。

其實習慣本身,和學習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甚至可以說「每一種學習,都是大腦神經元之間連結的習慣養成」,也就是學習這些神經元在遇到某一個特定的事物時,都會共同有反應。


 

⑶ 事前預習,事後複習

說到「事前預習,事後複習」,實在有點陳腔濫調了,但你是怎麼幫孩子預習以及複習的呢?

如果你幫孩子做的預習和複習,是課前先帶孩子看過一次課本,課後再讓他做測驗卷,那麼你只做對了一半。本質上,你只是讓孩子重複學習同樣的素材,雖然這樣的做法對孩子把這些知識保留在長期記憶也是有幫助的,但並沒有收到預習、複習該發揮的作用。

 

・怎麼做才是好的預習?

好的預習是,讓孩子知道這個新學習的知識,和哪些他已經學過的知識是有關聯性的。就像是學習英文,已經學過數字二十幾的英文單字之後,在要學習三十幾、四十幾的英文單字時,就可以讓孩子知道,後半部其實是相同的,只要前面加上不同的開頭就可以了。

當然你可以用比較活潑的方式,像是說故事或是玩遊戲的做法來開場,讓孩子不會覺得是在預習,反而感覺像是在玩,效果會更好。

 

・怎麼做才是好的複習?

同理,好的複習是,讓孩子要想辦法把新的知識,和既有的知識產生關聯性。以英文數字學習為例,孩子可以利用的一個知識點,就是英文字有時候是有規律性的組合文字,例如三十二就是三十加上二。還有,要描述捕魚的人,就是魚加上人;售貨員就是賣東西加上人……。這樣的舉例或許扯得比較遠一些,但其實就是要和既有的知識系統產生越多關聯性越好。用白話來說,就是要能融會貫通,舉一反三,而不是只能夠把新學的知識,完整不缺的複誦出來。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預習和複習是適用在所有事物的學習上,不是只有在學科學習的時候才需要。讓孩子養成預習、複習的習慣,他們在學習新知識的時候,必定會更事半功倍。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讓孩子這樣愛上學習》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4/10(五) - 2020/4/16(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讓孩子這樣愛上學習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   者:黃揚名

 >>好書這裡買<< 

行為科學讓孩子學得更好!心理學家爸爸的教養法第2彈來囉~
大腦很神奇,靈活愛玩,又喜新厭舊。該怎麼正確學習,才能愛上學習?
就讓心理學家爸爸用科學證據和親身實證的經驗告訴你,孩子的大腦喜歡這樣學!

「擔心孩子不愛學習,跟不上同儕嗎?」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