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穿上盔甲的貓》戒斷慣性思維,創新自然出現

商周出版 | 2015-10-15
創意教養

創新思維

在變化神速的世界裡,創新的思維已經成為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無論是哪一個行業,都在追求創新的思維與作法。然而,面對「創新」這個名詞時,就好像面對茫茫大海,何處去撈針呢?其實,要擁有創新的思維並非難事,讓我們仔細想一想,何謂創新思維?應該是當我們能夠戒斷慣有的思維後,所有的思維都可稱之為創新。

在自我安全的習慣思維裡,我們總寧願選擇安全穩定,也不願意冒險去嘗試那不定的答案。我們努力的想著如何創新,卻又依賴熟悉的習慣,有時候,習慣但不快樂,多數的人還是不自覺的會選擇習慣,寧願降低自己對快樂的要求而不敢嘗試改變。「習慣」讓人漸漸的無感,讓人安全且熟稔,無論快樂或痛苦,這樣的無感和熟稔也加重了擁有創新思維的難度。每當聽到人們談論事情的理所當然時,我總喜歡將他們的「肯定句」後面加上問號、在「應該」後面加上質疑。

圖片來源:Ed Schipul @flickr

有些人在聽到肯定句變成問句時,常常露出詫異的表情,然後,開始思考著自己的理所當然是不是有值得修正的地方?這樣的方式是培養創新思維的最好方法,每一個想法都經過重新的審視和逆向的思考,打破舊有的習慣思維後,創新思維自然而然的就產生了。例如許多人總說「出國要跟團」。出國一定要跟團嗎?當這樣反問時,除了立即反應出疑惑的表情之後,接著就會有人開始說著跟團的安全性、方便性、林林總總的各式理由來維繫慣有思維的安全。

諾瓦小學海外參訪活動行之多年,因為人數的問題,總是習慣交由旅行社全權包辦。在2014年的希臘行,我希望破除旅行社包辦的舊有習慣,也期待此行能讓所有成員有全新的收穫,所以提出了以組別單飛的構想,各組自行計畫路線,然後定點定時的集合。這構想提出後,各組開始熱絡地討論著、計畫著,因為這是打破舊有習慣的首度嘗試,每個諾瓦成員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我稱這次的活動為「黃金傳奇希臘行」。

在希臘行動尚未開始前的訂機票、計畫路線、估算經費、租車、訂飯店等事情,讓所有成員體驗了自己擁有決定權和一趟冒險之旅,並且興奮的期待出發後自己的計畫能夠暢行無阻。在希臘行動開始時,每一組不同的出發時間、不同的轉機地點,但我們都在天上朝著同一個目的地飛著,也同時想著其他團員是否平安無恙。這樣的全新體驗帶給所有成員一趟難忘的冒險之旅,也同時感受了戒斷慣性思維後所帶來的新刺激和更廣闊的彈性思維,當思維有了彈性,也同時開啟了創新思維的勇氣。

圖片來源:woodleywonderworks @flickr

每當思考著如何讓人們能擁有戒斷慣性思維的勇氣時,不禁懷疑起許多父母在教養孩子時的慣性要求是否正確?我的朋友是老師,我去他家裡作客,發現五歲的兒子進門脫鞋時一定要坐在小椅子上。那天,不知道誰搬走了小椅子,兒子因為找不到小椅子無法脫鞋而鬧著,一家人開始忙亂地尋找著原本固定放在門邊的椅子。我看到這情景,就用手扶著牆壁,一邊拖鞋一邊自顧自地唸著,其實用手扶著牆壁,站著也能把鞋子脫下來。我脫完鞋往客廳去的同時,發現兒子在觀察我的脫鞋動作後也依樣畫葫蘆的將鞋子脫好了。

當孩子天生具有堅持的特質時,父母的教養方式,就應該讓孩子明白許多事情都可以有彈性,有轉圜的餘地。堅持是好的,但如果不知道,有時候還是可以選擇轉個彎,那人生會變得太辛苦。我年輕的時候,母親常常說,前面即便是有面牆,你也會把牆撞倒了才過去,為何你就不懂得繞個彎呢?現在終於能體會,繞個彎就是戒斷慣性,才能找出一條創新的路。「慣性思維」是一個植入性的框架,如果失去改變的彈性時,框架就會如牢籠般的箝制思想,人生的穩定性或許可期,但必然會失去了生命廣度和深度的拓展機會。

所以,父母在教孩子每一件事情上面,應該要知道習慣只是許多方法其中的一個方法,但絕對不是唯一的方法,如此培養的習慣,才不至於成了無法變通的框架。「慣性思維」也不是全數都必須戒除,「並非唯一」就是保有彈性的空間,也同時培養了創新思維的能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穿上盔甲的貓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蘇偉馨

每個孩子的本質都不一樣,也有各自不同的能力。
重要的是,如何啟發他,讓他適性發展,走出適合自己的路。
或許孩子的與眾不同之處,就是他未來成功的要素!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