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感冒跟流感是不一樣滴!感冒跟流感是不一樣滴!

柚子醫師(陳木榮醫師) | 2016-01-22
健康照護

今年診所中第一例流感病人,是一個5歲的小男生
看診過程中,一切順利,這個燒到40.2℃的小男生很乖,柚子醫師幫他做流感的快速篩檢時,完全都沒有哭,帶他來的阿嬤,也一直笑咪咪的聽柚子醫師講完所有流感可能出現的危險。

離開門診之前,阿嬤轉身問:「最近正在流行這感冒嗎?」柚子醫師緊張了一下,重新把阿嬤叫了回來,重新強調了一次「流感」的嚴重性,因為如果不說清楚,通常隔天全家人都會一起回來,問柚子醫師「小感冒為什麼會這麼嚴重?」。
親愛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柚子醫師真的覺得對不起大家,多少年來多少的努力一直都沒有成功過,太多醫師也都無能為力,太多人根深柢固的認為「最近正在流行的感冒」就是「流感」。

柚子醫師必須把這個答案大紅加大加粗大聲說出來
流感跟感冒是不一樣的,流感就是流感,感冒就是感冒,如果最近有感冒正在流行,它依然是感冒,而不是流感。

進一步解釋來說,流感是由流感病毒造成的,英文叫做Influenza virus;而最常造成感冒的病毒是鼻病毒,英文叫做Rhinoviruses。兩種完全不一樣的病毒,只因為中文翻譯時的名稱部分雷同,讓大家以為「流感」就是「最近正在流行的感冒」,這是不對的。就像登革熱跟猩紅熱雖然都有一個「熱」,可是不能說登革熱跟猩紅熱是同一個疾病。

進進一步解釋流感跟感冒的不同,感冒的症狀大多是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及咳嗽;流感的症狀大多是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全身倦怠痠痛,嚴重的併發中耳炎、肺炎、心肌炎,柚子醫師8年前得過一次流感,前3天發高燒,骨頭肌肉痠痛到完全沒有辦法下床,那種痠痛幾乎是從骨頭當中痠出來的,多年來柚子醫師一直忘不了那種感覺。

進進進一步解釋流感跟感冒的不同,嚴重的流感會出人命,而感冒幾乎不大會死人,1918年全世界流感大流行有數以千萬人死亡,1957年全世界流感的疫情造成百萬人死亡,算起來每隔多年就會有一次大流行大爆發。台灣今年7月1日到10月12日累計有131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20名死亡。

最後,請各位爸爸媽媽再複習一次這篇文章的最大重點,「流感跟感冒是不一樣的」,柚子醫師也直接用這個重點來回答前一陣子有個爸爸問的兩個問題。

「我真的想不通,雖然我會抱怨孩子常常感冒,可是你之前的文章不是說孩子每年有6次到8次的感冒是合理的事情,為什麼你建議我的孩子打流感疫苗來預防感冒」
「還有一點我也想不通,我身邊的朋友都說,就算打了流感疫苗,小孩還是常常感冒,那我為什麼要讓我的孩子挨這一針。」

答案揭曉:
打了流感疫苗,小孩還是可能常常感冒,因為「流感跟感冒是不一樣的」,就像你不可能打日本腦炎疫苗來預防B型肝炎一樣,也因為流感跟感冒是不一樣的,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的是會出人命的「流感」,而不是預防「感冒」。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