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什麼!小朋友也會有脂肪肝?

啾啾 | 2016-12-19
健康照護

過去總被認為在成人身上才找到的脂肪肝,現在竟然落在小朋友身上。台灣18歲以下兒童,有四分之一過重或肥胖,當中又有三分之一罹脂肪肝,父母應該多了解脂肪肝到底是什麼? 

脂肪肝是什麼? 

正常的肝細胞中大多含有少量的脂肪,約佔肝重量的2至5%。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肝臟長期被脂肪包圍,其功能會逐步被蠶食,當肝細胞出現慢性發炎,囤積的脂肪逐漸變質,會導致肝臟慢慢纖維化,最後可能造成肝硬化。

如何預防孩子患上脂肪肝? 

首要是保持理想體重,高糖和高脂的飲食習慣,會使兒童攝取不必要的熱量,再加上活動量不足的生活模式,小胖子便會越來越多,患有脂肪肝比例也會增加。

1. 控制體重:

    改善脂肪肝或控制體重,可以進行跑步、打籃球、騎單車等有氧運動,每天至少30分
    鐘。

2.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膳食纖維還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逆轉脂肪肝。

3. 攝取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可促進肝細胞再生 ,不要過多也不要不足,一天約 5 ~ 6 份。另外, 因黃豆中含
    有異黃酮素,可食用植物性蛋白質(黃豆製品)來取代部分肉類,協助降低血脂質濃度。

4. 減少零食及含糖飲料的攝取:

    大多數含糖飲料都含有大量果醣糖漿,一旦轉換三酸甘油脂,恐造成脂肪肝。

5. 少吃油炸:

    過多的脂肪會增加肝臟代謝負擔。食物經過油炸熱量會增加3倍,在放假期間不控制油炸
    品的攝取次數,很容易就增加體重。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