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提升孩子的記憶力?

商周出版 | 2020-04-07
創意教養

孩子的記憶和大人的記憶,是有些不一樣的。

這句話怎麼說呢?孩子的記憶運作有其優勢與劣勢,優勢就是他們腦子中能夠記下的資訊比較少,提取會比較容易;劣勢則是他們的記憶運作策略不佳,需要大人額外的引導。

所以,談到如何提升孩子的記憶力,我接著要跟大家分享兩個大原則:
⑴ 要讓孩子樂在其中
⑵ 要幫孩子建立記憶策略
只要將這兩個原則套用到策略中,你也能夠協助孩子輕鬆記下需要記憶的資訊。


 

讓孩子樂在其中

這個原則,就是鼓勵爸爸媽媽把記憶遊戲化和生活化,只有調動了孩子的積極性,讓他對知識感興趣,並且嘗到甜頭,感受到「記得」的好處,才能實現高效記憶。未來不論是針對學科學習,或是其他內容的學習,孩子都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

適合遊戲:【文字接龍】上個詞或上一句話的最後一個字,是下個詞或句子的第一個字,就這樣接力下去。

隨時隨地都能玩,用提取的方式幫助孩子記字
準備材料:什麼都不需要
鍛鍊能力:記憶的提取,語言表達,識字
難易度:●●○

每次我想要讓老大記得字是怎麼寫、怎麼用的,就會跟他玩【文字接龍】。我們先從語詞開始,玩「語詞接龍」的遊戲。

比如我講了「科學」這個詞,老大就要接以「學」為首的一個詞,像是「學校」;接下來以「校」為首造詞,例如「校園」,依此類推,只要不說出重複的語詞就過關。但如果你是要訓練孩子識別字形,可以要求他一定要接同一個字,而不能用同音字,也就是說「學校」後面不能接「笑容」。

遊戲過程中,偶爾還能聽到孩子蹦出四字成語。有一次和老二玩,我說「白馬」,我以為他會說「馬上」,沒想到他接的是「馬到成功」,讓我覺得特別驚喜。

〔變化一〕練造句:把語詞變成句子  難易度:●●○

除了接詞,爸爸媽媽還可以跟孩子玩「句子接龍」。我看到過一位媽媽和孩子在等車時玩這個遊戲:

「今天是晴天。」媽媽先用這句起頭。

接下來孩子需要以「天」開始造句。

「天上掉熱狗。」

孩子可能餓了,隨口接了這麼一句,逗笑了周圍一片人。

〔變化二〕記英單:接相同韻腳的英文單字  難易度:●●○

如果你的孩子開始英語啟蒙了,也可以跟他玩「英文單字接龍」的遊戲,輪流說相同韻腳的詞。比如你說「cat」,孩子說「foot」或者「eight」,這樣輪下去,直到都說不出來新單字為止。

這些遊戲隨時可以玩,過程中孩子需要不停地回憶自己認識的語詞,還要記得有哪些已經說過了,對孩子的記憶力是個考驗,同時也鍛鍊了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幫孩子建立記憶策略

第二個原則,就是按照記憶的編碼、保存和提取的規律來制定策略。無論你用了什麼策略,幫助孩子成功學習後,都可以跟他講一講這個策略,引導孩子也去發現記憶策略的優勢,以後他遇到任何需要記憶的資訊,就會自覺地使用策略提高學習成效。

孩子一般不太會用聰明的方法記東西,至少一開始不會用。但是,孩子的學習能力強,爸爸媽媽可以掌握孩子這樣的特性,多介紹一些記憶的策略,讓孩子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不過如果只是口頭說,這種抽象的引導,他們也很難吸收,所以最好是讓孩子在遊戲中,體驗不同記憶策略的好處,在玩樂中學到記憶的策略。

-------------------------------------------

適合遊戲:【找朋友】給孩子一個線索,比如一個蘋果,讓孩子聯想它的同類。

隨時隨地都能玩,特別適合在參觀博物館後進行
準備材料:不用準備
鍛鍊能力:記憶的提取,科學啟蒙
難易度:●●○ 

透過線索引導孩子去提取記憶,幫助孩子連結新的資訊和已有的知識,也是教孩子記憶策略的好方法。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玩【找朋友】,舉幾個例子,讓孩子來說說還有什麼是它們的同類。

例如,給孩子一個蘋果,請他說說看還有什麼水果;或者給孩子看一隻大老虎的圖片,請孩子說說還有什麼動物等。

這個聯想遊戲特別適合在孩子參觀博物館後進行。每次我帶老二去博物館看展覽,第二天就會引導他回想:

「昨天在博物館裡,最讓你驚訝的東西是什麼?」

「奇形怪狀的珊瑚礁。」老二答得很快。

「是呀,有樹枝和蘑菇形狀的珊瑚礁。那你記不記得珊瑚礁是動物還是植物呢?」

「我知道,是動物。」老二得意地回答。

接著,我就可以讓他給珊瑚礁找朋友了。「那珊瑚礁在水裡,有哪些朋友呢?」

老二努力回憶起很多小魚的名稱,比如小丑魚,我都記不住這些魚的名字。等他把想到的魚都說得差不多,我繼續跟他說:

「你已經為珊瑚礁找了五、六個小夥伴了,但我還記得水裡面有隻動物,長著雨傘頭,會發光,你還記得他叫什麼嗎?」

「那是水母。」老二接收了我的提示,抓到漏網之魚。

「沒錯。你真棒,為珊瑚礁找了這麼多好朋友,他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家園裡。」

除了博物館,帶孩子去過植物園、郊外或者超市,也都可以跟他玩這個遊戲。先丟個問題問他:「昨天你在超市看到了什麼水果?」或「上次我們在動物園看到哪個小動物了?」如果孩子卡殼了,你可以用孩子經歷過的事幫助他回憶和聯想。

另外,你還可以和孩子輪流說出同類,看看誰想到的多。跟孩子在比賽【找朋友】時,記得故意裝作不知道,對孩子說:「我想不出來了,你能給我提示嗎?」遊戲效果會更好哦!


 

以上所介紹的不是神奇的快速記憶法,學習從來都沒有捷徑。只有腳踏實地,積累更多的知識,並且按照記憶的規律來學習,才能真正讓知識「化為己有」。

最後我要跟大家強調的是,這些記憶策略都不是單獨使用,而是要在生活實踐中,多種策略一起運用。研究發現,會同時用更多記憶策略的孩子,記憶力就會更好。如果你發現孩子還沒開始有意識地使用記憶策略,不妨多鼓勵孩子養成這樣的好習慣。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讓孩子這樣愛上學習》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4/10(五) - 2020/4/16(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讓孩子這樣愛上學習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   者:黃揚名

 >>好書這裡買<< 

行為科學讓孩子學得更好!心理學家爸爸的教養法第2彈來囉~
大腦很神奇,靈活愛玩,又喜新厭舊。該怎麼正確學習,才能愛上學習?
就讓心理學家爸爸用科學證據和親身實證的經驗告訴你,孩子的大腦喜歡這樣學!

「擔心孩子不愛學習,跟不上同儕嗎?」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