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穿上盔甲的貓》多做事才能知道、做到、悟到,最後「得到」

商周出版 | 2015-10-17
創意教養

不會做事。不會懂事。

「不會做事。不會懂事」,我總是如是說。
對於「諄諄訓誨」的教育,我總覺得缺少了什麼,在沒有深刻體會時,多說無益。正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經歷的事件中能夠增長智慧,是因為親身體驗了一切。「知道、做到、悟到、得到」,事情在經歷了這四個階段後,才能夠有所體悟,才能真正的內化成自己的智慧。而「諄諄訓誨」的教育讓人僅僅停留在「知道」的階段,讓許多道理終究變成了一個毫無意義的口號。

為了破除諄諄訓誨的教育模式,在諾瓦小學裡,常常都有求才的公報出刊,上面刊出許多孩子可以應徵的工作。每一項工作都如出社會應徵工作般設定條件和工作薪資等資訊。孩子在收到公報以後,開始認真地研讀設定條件,開始審視自己。「認識自己」是邁向人生最重要的基礎。自己是否笑容可掬?是否認真負責?是否有能力完成一切?

圖片來源:David D @flickr

歷年來的工作機會非常多,曾經有諾瓦十五年回顧活動的解說員,應徵者必需要能詳述學校十五年來的發展,還有人、物的介紹。許多想要應徵的孩子開始訪問學校資深的老師,整理訪問記錄、並開始仔細地研究這十五年累積的一切相關資料和留存的物品。在準備應徵的過程裡,他們已經開始學習,如何增加自己成功的條件了。

在他們備齊了自己的履歷後,開始資料審查的階段。學校老師負責評審應徵者的資料審查、面談,錄取名額並不會因為報名者眾或年紀較小而放寬。在應徵的過程中,孩子學會了如何在面談時將對於自我的瞭解,落落大方地侃侃而談,清楚詳實地呈現自己的能力,為自己爭取到想要的機會。利用這樣的機會教育,讓孩子認識自己的特質、認識自己的能力、認識自己的想要。

曾經有一個工作項目是針對低年級的孩子設定的,需要條件是笑容可掬、認真負責。有一個一年級的孩子回到家洗好澡後,在鏡子前不斷地笑著,媽媽問他說:「你今晚為何一直笑呢?」孩子問說:「媽媽,你覺得我的笑,是笑容可掬嗎?」他拿出諾瓦公報,指著需要笑容可掬的求職欄說:「我想要應徵這份工作」。

孩子們終於等到了面試的時間,每個人都穿戴整齊地帶著自己準備面試的資料,他們認真、謹慎、全神貫注的安靜等待輪到自己面談的那一刻。許多孩子在面談前描述著他們緊張的心情,還有他們的事前準備,也期待自己能控制住緊張的情緒從容面對。在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中,孩子體驗到的是父母當初求職的經過,在家裡和父母討論著「如何增加自己的能力,才能獲得想要的工作機會」。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都得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周遭人的寬容。

圖片來源:Vale @flickr

當公布錄取名單時,幾家歡樂幾家愁,拿到錄取通知書的孩子開心的分享著自己的幸運、自己在準備求職過程的方法。沒有被錄取的孩子認真地聽著,思考自己沒被錄取的原因。成功者的經驗讓失敗者再一次檢視自己的不足,等待下一次的機會來臨。孩子們知道經過修正後,將更能掌握時機,這是諄諄訓誨的教育裡無法給予孩子的真實體驗。

當得到工作的機會後,每一個工讀生也在過程中被考驗著自己完成事情的能力。工作時是否符合服裝儀容的規定?是否遵守工作的時間?是否表現得認真負責?是否能滿足工作要求的每一個細節?當孩子有遲到、服裝儀容不整,或其它項目未能完成,一樣的會被扣薪資和記錄,這些不良的記錄將隨著下一次的求職而成為被考慮的因素。若是表現的可圈可點,將同樣的被記錄,提高了下一次求職的順利機會。

「不會做事。不會懂事」,一次的求職經驗,讓孩子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在過程中所有心情的起伏,在面對成功或失敗裡,找到自己做事情該有的態度。從準備資料、面試、到工作經驗的累積和完成後的省思和檢討,將是他們踏出社會前最好的練習。在屢次的練習中,他們已經完全能體悟「知道、做到、悟到、得到」四個邁向智慧的階段。在這求職和工作的過程中,已經完美的達成教育最終的目的,他們懂得了待人接物、應對進退和認真、負責,所以說「不會做事。不會懂事」。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穿上盔甲的貓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蘇偉馨

每個孩子的本質都不一樣,也有各自不同的能力。
重要的是,如何啟發他,讓他適性發展,走出適合自己的路。
或許孩子的與眾不同之處,就是他未來成功的要素!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