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提升孩子的注意力?

商周出版 | 2020-04-07
創意教養

要提升孩子注意力,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則:
⑴ 要在對的時間,注意該注意的東西;
⑵ 要訓練孩子可以收放自如的注意力,除了練習專注,也要練習放鬆。
而這兩個原則,後面我會介紹幾個相關的小遊戲,幫助大家理解。

 


 

在對的時間,注意該注意的東西

注意力的三種類型,警覺、注意力的轉移和衝突的排解,雖然是不同的運作機制,但其實都和「在對的時間,注意該注意的東西」有關係。因此,後面所介紹的幾款遊戲,都會以這個概念做為出發點,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根據孩子的能力,選擇不同的遊戲陪他們玩。 

-------------------------------------------------

適合遊戲:【聽媽媽講故事】在媽媽講故事時,孩子邊聽邊拿出故事中提到的物品。適用兩歲以上。

在家裡進行,善用孩子喜歡聽故事的天性
準備材料:孩子熟悉的物品,包含類別相同但外形不同的東西,比如不同的水果
鍛鍊能力:注意力的轉移,聽力的辨別能力
難易度:●●○ 

這個遊戲主要鍛鍊孩子注意力的轉移能力,讓孩子在聽故事的過程中,選擇特定的物品。

首先,在桌上準備好三到五件孩子熟悉的物品,例如水杯、帽子、絨毛玩具等,然後再找一篇篇幅較短的小故事,或者你也可以即興創作,自己編一個故事,故事裡要涵蓋準備的物品。

對孩子說:「媽媽給你講個故事,當我在故事中說到桌上這些東西時,你就馬上把我說到的東西舉起來。」然後媽媽就可以開始講故事了,看看孩子能不能快速舉起對應的物品。例如:

「今天天氣很好,小青蛙一家要出去玩,媽媽給小青蛙帶上小水杯……」當提到「水杯」時,看孩子是否會快速舉起面前的「水杯」。

剛開始和孩子進行這個遊戲時,當提到某一物品名稱,例如「水杯」,你可以放慢速度或用表情暗示,幫助孩子熟悉遊戲。

〔進階〕增加物品數量或干擾  難易度:●●○

隨著遊戲的進行,你可以逐漸增加物品的數量,連續提到多個物品名稱,或是準備時加入幾個干擾物品,讓遊戲更具挑戰性。這些干擾物品可能和故事中的物品類別相同,但是外形不同。比如故事中提到了紅蘋果,你還可以準備一個青蘋果。

我家老二小時候很愛玩這個遊戲,每次都要我連著講好幾個故事。有一次,我先悄悄準備好了一個故事,提前在地上放了一些東西:橘子、玩具熊、一個荷葉圖案的滑鼠墊、列印出來的紅花圖案和一張藍花的圖案。然後把老二叫來,對他說:

「今天我們來玩『聽爸爸講故事』的遊戲。你是小青蛙。小青蛙,你來看看,地上的這些物品,你認識嗎?」我一個個拿起來問老二,確定他能識別這些東西。接著就和他約定規則:

「一會兒你會聽到一個小青蛙旅遊的故事。你是小青蛙,不過你必須按照故事裡說的那樣去旅行。當故事中提到一樣東西時,如果地上有這個東西,你要以最快的速度拿起來喔!」

然後我就開始講故事了。

「今天天氣很好,小青蛙要出去玩耍。他帶上了最愛吃的橘子。」說到這裡,我頓了一下,見老二沒有反應,又重複了一遍:「他帶上了最愛吃的橘子。」在說到「橘子」時還刻意拖長發音。

老二反應過來了,馬上把橘子舉得高高的。

「他往大熊的方向走呀走,突然他遇到了一條河……」我看向地上,老二馬上就拿起玩具熊。

「他跳上了綠色的荷葉,遇上了一朵藍色的花。」

老二越來越專注了,飛快舉起了荷葉滑鼠墊,還從紅色、藍色兩種不同顏色的花朵圖案中選對了藍色的花。

就這樣,我繼續講故事。

有時候發現老二覺得無聊了,我會故意說一件不存在的東西。比如我會說:「小青蛙遇上了一隻蝴蝶。」然後眼睛看著地上,示意老二去找。

老二一開始會上當,認真地找蝴蝶,後來就會大聲反駁我:「沒有蝴蝶!」

你看,喜歡聽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在這個遊戲中,透過聽故事並對指定詞語做出反應,選擇特定屬性的物品,既可以鍛鍊注意力,增強孩子聽力的辨別能力,促進語言發展,還能讓他認識形狀、顏色,一舉多得。

不過,孩子現在集中注意的時間還比較短,指望他馬上達到長時間的專注是不現實的。當你發現孩子沒興趣時,你就可以給故事收尾了。好了,現在開始構思你的第一個故事吧!


 

 

訓練收放自如的注意力

前面提到,注意力並不是在最集中的時候就會最好,特別是長時間集中注意力,會容易造成疲憊。所以,除了練習專注,也要練習放鬆,要訓練孩子可以收放自如,讓他們知道需要稍微休息喘口氣的時候,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

-------------------------------------------------

適合遊戲:【手指小推車】畫出玩具車行駛的軌道,孩子需要讓車走在軌道內,直到開進停車場。適用三歲以上

在家裡或是安全的公園進行,人體小車車也可以行得通
準備材料:玩具車或孩子喜歡的小玩偶,畫筆或是積木
鍛鍊能力:專注和放鬆,精細動作,粗大動作
難易度:●●○

要訓練孩子可以收放自如的注意力,【手指小推車】這個遊戲非常適合。因為玩的時候孩子需要集中注意力讓車在軌道上行駛,到了休息區才可以放鬆,隨意駕駛。

道具只需要一輛玩具車。當然,就算沒有玩具車也沒關係,可以用孩子喜歡的小玩偶代替,讓孩子帶著玩偶沿著線行走。

玩法很簡單,事先根據玩具車的寬度,在紙上畫不同寬窄的軌道,也就是在紙上畫不同粗細的線。細線代表窄的軌道,是可以讓小車子剛剛好通過的(假設小車子寬度只有四公分,那麼最細的線條就剛好是四公分寬);寬的軌道更寬,你可以用粗線設置成能容下兩輛玩具車通過的寬度。

若家中有不同粗細的積木,也可以用積木充當軌道。例如把方形積木連起來做為軌道,讓小車走在積木上。你還可以用積木的寬窄來調節難度,積木越窄,孩子越需要集中注意力喔!記得要在軌道的一端,畫一個大車站或者停車場,做為休息區。接下來你就可以跟孩子說:

「你要把車子推到停車場,不過在路上不可以駛出軌道,否則就要重新開始。」

這時候孩子需要小心翼翼地推車,特別是在窄的軌道上,而這對他的注意力和精細動作都是很好的挑戰。

到了停車場,你可以再跟孩子說:

「寶寶真棒,車安全到站啦!停車場很大,車可以自由活動了。」然後和他擊掌,這時孩子就是放鬆的狀態,可以隨意「駕駛」車輛。

〔延伸〕一兼二顧的人體小車車  難易度:●

這個遊戲有很多種玩法,前面介紹的主要鍛鍊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如果想同時鍛鍊孩子的粗大動作,你和孩子可以自己當小推車。若看到地上有直線,就比賽沿著一條線走;或者地上有不同顏色的地磚,你們可以規定只能踩一種顏色的地磚。同樣的,記得規劃出一片休息區,當孩子走到休息區時,他就可以自由活動了。

從這個延伸玩法,你會發現到,鍛鍊注意力的遊戲可以和孩子的精細動作、粗大動作結合,一舉多得,快和孩子玩起來吧!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讓孩子這樣愛上學習》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4/10(五) - 2020/4/16(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讓孩子這樣愛上學習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   者:黃揚名

 >>好書這裡買<< 

行為科學讓孩子學得更好!心理學家爸爸的教養法第2彈來囉~
大腦很神奇,靈活愛玩,又喜新厭舊。該怎麼正確學習,才能愛上學習?
就讓心理學家爸爸用科學證據和親身實證的經驗告訴你,孩子的大腦喜歡這樣學!

「擔心孩子不愛學習,跟不上同儕嗎?」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