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煎蛋密技大公開!

上優文化 | 2017-02-24

吃早餐是非常重要又有營養的事,用太陽蛋玩造型更是簡單有趣,但要煎一顆漂亮的太陽蛋可不簡單啊!為什麼自己做總是煎得東倒西歪?太陽蛋到底有什麼神秘技巧!這篇為大家一一剖析,只要掌握幾個重點,就能每天吃到如同陽光普照大地的太陽蛋了!

◆ 雞蛋品質

要煎一顆閃閃發亮的太陽蛋,雞蛋的品質非常重要,好的食材確實帶給你美滿人生。

蛋黃的顏色取決於母雞吃的食物,不同的來源地和飼養方式也影響雞蛋的品質;我平常使用進口的日本雞蛋,因為喜歡它橘橙的顏色,建議比較來自不同農場的雞蛋,挑選自己最喜歡的品種,甄別食材也是一種樂趣啊!

鑑別一顆雞蛋的品質是否良好,可以參考以下幾個因素:
‧ 蛋黃外層有一層透明薄膜,有彈性、結實不容易破散。
‧ 蛋黃圓鼓鼓,不會像爛泥一樣軟趴趴的。
‧ 蛋白則會分成濃稀兩部分且稠密透明,雞蛋越新鮮,蛋白分界越明顯。


雞蛋品質很重要!建議比較來自不同農場的雞蛋,挑出最喜歡的品種。

◆ 小火慢煎

平常如果用不沾鍋煎蛋,很注重油分吸收的話可以不放油,但要有油才能煎到焦香的邊緣,因此依個人喜好調整即可。

煎蛋的時候我都用最小的火,鍋子太熱或火太猛,蛋白就會起泡泡,看起來沒那麼平整光滑;如果鍋子太熱,可以先將鍋子放在濕毛巾上稍稍降溫。我也習慣不用鍋蓋、不加水,放置讓太陽蛋慢慢變熟,在表層蛋白還未全熟時就可以關火,餘溫會持續將它煮熟,吃的時候就是剛好嬌嫩,黏黏的一層也比較方便將海苔貼穩。

◆ 使用模具

「除非有特殊造型需要,不然我平常都不太用模具。(避免多洗一項工具)以模具煎蛋除了外型較整齊,太陽蛋也比較厚實,吃起來口感較佳。」

使用模具的時候有幾個小技巧,例如可以先煎一半蛋白,再將蛋黃倒上去。若想將蛋黃固定在想要的地方,可以用手指頂著蛋黃,等它附近的蛋白凝固就可以放手了,這動作蠻好玩的,不要怕弄髒手,我最喜歡摸蛋黃哥了。

星形模具

圓形模具

◆ 去除繫帶

打開一顆新鮮的雞蛋,會發現蛋黃和蛋白之間有一團白色的異物,那是用來固定蛋黃不受碰撞的卵繫帶。煎太陽蛋的時候,如果不小心讓它跑到蛋黃上面,就會出現一條白色橫線,此時可以用筷子或鉗子將它去除,除了較美觀,吃起來口感也比較順滑。

◆ 預先打進碗中

養成一個小習慣,在煎雞蛋之前先將其打在小碗中,除了可以確定雞蛋新鮮沒壞之外,不小心殘留蛋殼還可以預先撿走,倒進平底鍋時也比較容易控制。


同場加映

雞蛋、雞蛋~我想更認識你!
料理的造型化妝品!
五分鐘出早餐 ~「陽光下的小熊」
五分鐘出早餐 ~「飛天火車」
五分鐘出早餐 ~「抱抱小黃雞」

資料提供

《百變可愛太陽蛋》>>購書去

作 者:陳凱蓉
出版社:上優文化

● 以「看起來我也可以做到,好想試試看啊!」設計的可愛早餐料理,廚房新手也可以輕鬆達成。
● 使用容易獲得的食材,加上詳盡食譜及圖片解說製作方法,保證跟著做就可以成功!
● 從雞蛋的鑑別、保存、營養成分,到如何煎出漂亮的太陽蛋,關於蛋的一切皆不藏私大公開!
● 一次擁有多款卡哇伊造型圖譜:阿喵的早餐、豬紳士的番茄麵、閃亮小流星、元氣小企鵝,道道皆有動人心弦的料理故事。
● 用大家都喜歡的雞蛋為主角,可愛與美味兼備,是每個人都可以享用的童心。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