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款「新年祈福」的糖霜餅乾

麥田出版 | 2017-01-24

佐原紙糊招財貓千(佐原張り子の招き猫)千葉縣

佐原,地處利根川沿岸,自古以來稱為水鄉。在這個留有江戶文化昔日風貌的城鎮所製作的,是佐原紙糊玩偶。最初以達摩或龜車等玩具為主,在神社的祭典或廟會等場合販售。目前唯一仍在製作佐原紙糊玩偶的匠人:鎌田芳朗先生,所創作的招財貓,有著圓滾滾的眼珠,感覺溫馨又純樸。

加賀八幡不倒翁(加賀八幡起上がり)石川縣

表情柔和、身體上的圖案豔麗可愛的紙糊不倒翁,據說源自於古代典故,敘述加賀八幡宮所供奉的應神天皇誕生時,包裹在深紅色的襁褓中,藉此祈求孩童成長茁壯、幸福美滿;在金澤市也會用來祝賀生產、女孩迎接第一個節日、婚禮或新年,甚至當成消災保平安的吉祥物。

松川達摩(松川だるま) 宮城縣

代表宮城縣的鄉土玩具是仙臺紙糊玩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松川達摩。傳說是天保年間(一八三○∼一八四四)由伊達藩的藩士:松川豐之進,所創作。環繞臉部的是代表海洋的群青色,粗黑的眉毛、還有身體上描繪的寶船或福神等圖案,代表喜慶吉祥。

◆ 材料

♥ 餅乾
♥ 糖霜
①皇家藍(硬性)
②皇家藍(軟性)
③金黃色( 軟性)
④金黃色×橘色(硬性)
⑤白色(軟性)
⑥檸檬黃(軟性)
⑦聖誕紅(硬性)
⑧葉綠色(軟硬適中)
⑨黑色(硬性)

◆ 作法

1. 描繪輪廓
用①描繪達摩的輪廓。

2. 塗上臉部周圍
用②填滿臉部周圍和下方的三角形部分。

3. 填滿臉部
除了眼睛之外,用③填滿臉部。

4. 塗上眼睛
用④塗滿眼部。

5. 描繪眼白和其他花紋
用⑤描繪眼白,並在臉部周圍點上圓點;身體部分畫上曲線,再塗滿船帆。

6. 畫船
用⑥塗滿船身。

7. 描繪口鼻和船的線條
用⑦畫上鼻子和嘴巴,並在船帆上寫下「宝」字,再描繪船隻下方的線條。

8. 畫出身體上的圖案
用⑧在白色的曲線下方,畫出較大的點狀圖案。

9. 描繪眉毛、眼珠和鬍鬚
用⑨畫上粗粗的眉毛、眼珠畫成空心圓,嘴巴兩側則畫些鬍鬚。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超療癒!祈願與祝福的和風玩具糖霜餅乾》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19 - 2017/1/25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超療癒!祈願與祝福的和風玩具糖霜餅乾

出版社:麥田出版
作 者:Trigo e Cana(トリゴエカナ)
譯 者:葉小燕

★唯一以日本鄉土玩具為造型的糖霜餅乾書籍!
★每一個鄉土玩具都有典故,有些具有祝福、祈願的作用,不只手藝更包含心意!
★全書使用美國通過Kosher認証的惠爾通Wilton色膏,可安心食用!
★烤餅乾、煮糖、調色、做擠花袋、基礎畫法……Step by Step,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