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新手父母 | 2013-08-25
創意玩教養

爸媽有疑問

Q:每次叫孩子等一下,他就是不能等,不是開始鬧脾氣就是開始大哭,有什麼方法可以教他如何等待嗎? 

幼兒的內心世界

每次都說等,我不要等!要等到什麼時候?我就是現在要!

專家這麼說

「等一下」、「等」、「___分鐘後」等用語對這個年齡的孩子而言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他們不理解時間,也不能預期「一下」是指多久以後,這些詞彙只是在告訴他們,「你現在得不到」,這也難怪他們會鬧脾氣了!有時候,對於抽象的概念要透過具體的方式來引導,孩子才會願意接受,當他們理解時,情緒的反應就不會那麼的強烈了。具體的方式跟我們的說話的方式有關,多運用「先……再……」、「做完 ___ 之後我們就 ___ 」……等,孩子就較能預期要等到什麼時候。 

以上的說法我們家常常使用,Aidan能接受這種具體的說法,同時也能學習等待;此外我還有另一個妙招,就是當他需要等待的時候,我會對他說,「我們一起數到10,然後我們就可以 ____。」當然數數要快要慢是我自己控制,如果我需要他等待久一點我便會慢慢地數,在Aidan沒查覺到的情況下,還能跟我一起開心地大聲數數,快數到10的時候,他還會以期待的眼神看著我呢!

《貼心小叮嚀》

兩、三歲的孩子沒有大人般的耐心是正常的,別期待孩子能等待很長的時間,保持著實際一點的期待,例如,最多只要求孩子等待3至5分鐘,就可避免情緒或其他的行為問題。

 

教導孩子等待的遊戲

遊戲1:嗶嗶響了(適合2歲以上的寶貝)

材料:計時器

玩法:現在寶貝雖然還未發展出時間的概念,計時器卻是一個可幫助寶貝建立時間觀念的好工具。在正式使用計時器來教導等待之前,先讓寶貝熟悉計時器的功能,爸爸媽媽可以在不同情境裡示範,當計時器響起時說出,「嗶嗶嗶了,我可以吃點心了。」在幾次的示範之後,當你要求寶貝「等待」時,你可以說,「寶貝,你先按下計時器,3分鐘一到你就會聽到嗶嗶嗶,我們就可以去公園了。」這時候,你的寶貝不但會將焦點轉移到計時器上,你也不必再為「等待」這事跟孩子把好的氣氛給破壞了!

遊戲2:等一等,你會得到更多(適合3歲以上的寶貝)

材料:餅乾、糖果,或其他寶貝喜歡的小點心

玩法:美國史丹佛大學在40年前做過一項研究,當實驗者提供3~5歲的幼兒選擇,「我現在給你一個棉花糖,如果你能不吃它並等我回來,我就給你兩個棉花糖。」結果發現,那些可以延宕被滿足的孩子,在成年後的成就也比一般人高,而關鍵就在於他們具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其中包括了等待和忍耐。

爸爸媽媽可以陪伴寶貝玩這個遊戲,從遊戲中訓練寶貝的耐心,雖然在研究裡實驗者離開了長達15分鐘的時間,爸爸媽媽可先從2、3分鐘開始,如果還可以把寶貝在等待的時候錄影下來,錄下他那忍不住想吃的有趣行為,它可成為一個很特別的回憶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親愛的小寶貝在想什麼?
出版社:新手父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應用行為分析博士/袁巧玲一一剖析家中場景,教家長解讀寶寶心裡世界,分別針對【0-6個月】【7-12個月】【1-2歲】【2-3歲】設計共80種互動生活遊戲,讓新手爸媽能輕鬆改善孩子的壞脾氣,有效引導寶寶,啟發智能!

袁巧玲博士臉書粉絲團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3.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4.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5.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6.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7.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8.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9.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10.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11. 親子玩瑜伽:用遊戲概念,引發學習熱情
  12.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感覺統合的迷思
  13.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透過眼睛來學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包含遊戲試玩~)
  14.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15.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16.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17.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18.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19.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20. 《5分鐘玩出專注力》要怎樣透過遊戲玩出「專心」?
  2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