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新手父母 | 2013-12-12
親子話題

認知發展

成年人要「進入」學齡前幼兒的心靈並不容易,幼兒不會以成年人的方式去思考、行動或體驗這個世界。學齡前幼兒認為世界是魔幻的,自然不會以理性來束縛,不像成年人或較年長的孩子一樣地瞭解因果關係,他們傾向於以身體來看事情,並不喜歡複雜或善變的關係。譬如說:
.拿部紅色小汽車給三歲小孩玩,然後拿張綠色濾光紙遮住小汽車,這樣汽車看起來會變成黑色,再問這個三歲小孩汽車是什麼顏色,他會回答黑色。
.拿兩杯裝著同樣水量的高玻璃杯給四歲的孩子,並當著孩子的面,把其中一杯中的水倒進一個矮胖的玻璃杯,這時孩子會認為高玻璃杯中的水比矮胖杯中的水要多。
.問個三歲小孩他住在那裡,他會認為你應該認得他家附近,「嗯,你走到那裡去,轉個彎,然後再走就到那兒了。」

前兩個例子告訴我們,幼兒只看得見眼前的事物。前一秒鐘他才看到紅色小汽車或兩杯等量的水,下一秒就被出現在眼前的黑色小汽車和不同形狀水杯的印象所取代。心理學家將這樣的思考模式命名為「具象的」,具象的思考一定與外形有關,是很容易觀察到的表象。

第三個例子裡,我們可以知道小孩的「自我中心」思考相當明顯,他只會從自身的觀點知道自己住在哪裡,並會直接假設你也知道「那裡」和「那兒」在什麼地方。這個年紀的小孩只能經由他們的眼睛來看事情,很難去想像別人的觀點。他們的思想不是黑就是白,正確度並沒什麼價值。

幼兒透過語言表達自己能力的增長,對自我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力。語言讓幼兒擁有用標籤歸類的能力,並開始為自己下定義。聽了一百萬遍「好孩子」的兩歲男孩也會複述這三個字,他可以把初期的自我意識建構在這個簡單的句子上。語言也會幫助幼兒現在記住發生在過去的往事,例如因為母親離開變得焦慮不安的幼稚園孩童,當他想起來時便會自言自語地說:「媽咪昨天回家了」,從中獲得安慰。記憶加上語言讓孩子擁有萌芽的持續感,能被喚起來對抗憤怒或畏懼。


社會發展

儘管父母親是幼兒生活中最重要的人,但孩子的世界正開始拓展時,幼稚園和玩伴讓兒童有機會琢磨方興未艾的社交技巧。

在這個階段,由於孩子的思考方式不是黑就是白,他的社交關係可以非常親近或相當憎惡(至少目前是這樣)。今天親熱的緊摟著你,宣佈一輩子愛你,明天可能告訴妳說妳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媽咪」。對很多年輕人來說,與師長、手足或同儕間的情誼關係,可能在一天之內開始和結束,然後第二天又重新開始。

就在兩歲以前,孩童開始瞭解他們的行為會影響到身邊的成年人,他們開始尋求大人的認同,同時避免成年人的反對。這種對成人標準的初體驗能力,為幼兒奠定了自我發展的基礎,讓他們開始經歷成就感以及羞愧心或罪惡感。「記不記得昨天強尼把點心分給你吃的時候,你有多開心?他今天看起來有點傷心,我想如果你分些點心給他吃,幫助他,讓他覺得好過些會很不錯。」小孩子受到鼓勵要對人慷慨,是因為那樣做會讓你高興。反之,當你表達失望時,幼童也容易感到罪惡或羞愧。當你用激怒的語氣說:「你怎麼又尿濕褲子了?」孩子會感到羞怯,覺得受到批評並且產生罪惡感。這麼做並不能教導孩子如何發展自我控制的能力,更好的做法是就事論事地認識膀胱脹滿的感覺,以及告訴他應該如何因應。能夠控制身體的基本功能,等同於為掌控一個人的生活奠下了根基。

父母親不妨善加利用急欲取悅你的心理來鼓勵家中幼兒發展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慷慨的行為,即使這個年紀的孩童還不能顯現真正的同理心,尚未能真的「為別人著想」,但身為父母仍然可以激勵孩子展現仁慈和同情心。

教養策略

孩子在幼年階段的思想和社會發展上的變化是很驚人的,這個階段的孩子僅擁有最原始的自制力卻被大人要求「坐好不要動」、「分享」、「等一下就會輪到你」和「裝乖」。等他們差不多要讀小學了,大部分的孩子已經能夠具有駕馭自制力的能力,父母親可藉由開心或不高興的表現來幫助孩子明白自制的價值,在這個年紀,父母花費長時間來和孩子討論他的行為並不適宜,最好是簡明扼要地讓孩子瞭解什麼行為會讓他們高興,什麼不會。與其使用各種語言技巧,拚命向孩子解釋反而超過了孩子所能理解的範圍,在這個年紀,簡單的一句:「媽咪不喜歡你對妹妹這麼壞。」再加上對行為欠佳的處置,會比跟孩子來場討論手足相爭之惡的長篇大論要有用得多。

跟孩子講話時口氣要堅定,但也帶著尊重,這個年紀的孩子會無止盡地模仿父母。他們會偷穿大人的鞋子走路、學你拿手提包和公事包的樣子、模仿你的姿態,還有你說話的方式。因此請努力讓孩子看見父母以尊重而體貼的態度對待他人,尤其是習於頤指氣使的富父母,往往會不自覺地用自大傲慢的態度對人說話,影響所及,他的孩子也會以傲慢的態度對待他的老師、同學,自然會遭受到同學同儕的排擠。

教養孩子的另一項關鍵教學工具是透過遊戲,遊戲是世界的縮影,請讓孩子親自嘗試不同的狀況和策略,千萬不要拚命插手管理孩子的遊戲時間,孩子不需要被「教導」如何遊戲。把幼兒帶到遊樂場或玩具店,她自己就會玩起來。不需要教孩子怎麼「使用」沙池,請忘掉那些聲稱能教導孩子學習計畫時間的玩意、專供兩歲幼童使用的電腦,以及保證可以提升孩子智商的任何玩具。只要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全心陪伴他,一起坐在地板上把玩諸如積木、小卡車和洋娃娃等簡單的玩具,確定他擁有充足、隨興的遊戲時間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教養方式之一。當孩子大到會邀請朋友到家裡玩時,除非必要請勿介入,你只需要與孩子保持距離、從旁觀察,然後翹起二郎腿,付帳單或打電話給朋友就好。

這個階段的孩子的控制力是很薄弱的,很容易受到疲乏、饑餓和挫折的挑戰。四歲大的孩子也許今天自己獨立解決了與其他小朋友的紛爭、願意分半塊餅乾給妹妹、自己收拾好玩具;但第二天當媽媽告訴他該洗澡了,卻賴在地上大哭大鬧,這是正常現象。孩子的發展從來不是直線前進的,這個階段最好不要對孩子互相比較。每個孩子的自我發展是速度不同且參差不齊,「比較」只會提高父母的焦慮。

我在幼稚園當顧問時,除非問題真的很讓人擔心需要立即處理,否則我總會等與孩子的爸媽通電話後幾個星期再安排會面。經驗告訴我,時間會淡化掉大部分父母擔憂的事情和行為問題;只要耐心等候,大多數的兒童問題都會隨風而去。

不必擔心孩子在這個階段犯下的過失,這些小失誤都是學習的關鍵。當孩子在自由遊戲時間打了另一個小孩,不妨利用這個機會教他什麼行為是正確的,以及犯錯時該有的處置。「不可以打人,因為你沒有控制好自己,所以我們現在得回家了,可是你明天還是可以跟狄倫玩。」請記住,我們最重要的教養工作之一就是幫助孩子發展自制力,當我們習慣性地放鬆對不當行為的處置時,就無法精進他們控制衝動的能力。

不管是打人的孩子或被打的孩子,同樣都需要被注意和安心,但數年來,我在執業時,常看到父母有同樣的問題,遇到孩子打架時,父母往往會放下管教的問題,先「追根究底」為什麼他們的孩子會如此憤怒,結果反而造成欺凌的現象大幅增加。孩童在成長的過程中,觀念的發展變化莫測,父母必須考慮周到和保持體貼。幼兒會打人是因為他們容易受挫,並且缺乏適度的自制力。孩童需要堅定的限制和迅速的處置來幫助他們發展內在的控制,孩子想要取悅父母,你的肯定是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驕縱一個會亂打其他孩童的小孩,就是剝奪了他學習自制力的機會,未來在真實世界中,他可能會無故侵犯別人,造成不良的後果。

雖然你很努力幫助孩子學習自制,但不當的行為已成慣性,這時最好和小兒科醫師或老師談談,他們照護過不可計數的孩子,將能幫忙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協助。

 

◎更多金錢買不到的富裕教養法: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
出版社:新手父母

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學生變得任性驕縱、不聽使喚、欺負弱小、甚至頂撞父母/師長、飆髒話、打架鬧事等偏差行為?
身為父母/師長的您,是否有警覺到孩子可能被慣壞或學壞了……
家有富爸媽,對孩子未必是件好事!
請當心!當父母的愛是以孩子的「成就」為條件時,反而極有可能造成孩子有嚴重的情緒問題,也可能剝奪他人生旅程中學習成長的機會。

圖片來源:0〜6歲媽媽說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3.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4.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5.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6.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7.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8.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9.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10.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11. 親子玩瑜伽:用遊戲概念,引發學習熱情
  12.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感覺統合的迷思
  13.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透過眼睛來學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包含遊戲試玩~)
  14.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15.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16.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17.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18.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19.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20. 《5分鐘玩出專注力》要怎樣透過遊戲玩出「專心」?
  2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