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夏天戲水安全】一定要學會觀察的十個溺水跡象

ZeroTVHome.org 零電視之家 | 2015-06-08
親子話題

夏天來臨,讓人超想泡在泳池裡面消消暑。然而水火無情,每年暑假溺水意外頻傳。根據美國一項統計顯示,對於14歲以下的兒童而言,溺水是意外死亡率第二高的原因,僅次於車禍。即使有救生員在旁邊管理,但是一個人要照顧這麼多泳客,也不一定能保證萬無一失。麻麻翻譯了美國海岸巡邏隊退役軍官Mario Vittone在全球瘋傳的文章,希望在暑假到來之前,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能夠學會觀察這十個溺水跡象。

Look for these other signs of drowning when persons are in the water:
當出現下列跡象時,表示某人可能溺水了:


1. Head low in the water, mouth at water level.
1. 頭低低的埋在水中,而嘴巴在水面處

2. Head tilted back with mouth open.
2. 頭部向後仰,並且張著嘴

3. Eyes glassy and empty, unable to focus.
3. 眼睛空洞無神,沒有辦法對焦

4. Eyes closed.
4. 眼睛閉上

5. Hair over forehead or eyes.
5. 頭髮遮蓋住額頭與眼睛

6. Not using legs – Vertical.
6. 雙腿沒有踢動,好像站在水中般

7. Hyperventilating or gasping.
7. 看起來好像換氣過度,或者大口喘息

8. Trying to swim in a particular direction but not making headway.
8. 試圖朝一個特定的方向游泳,但卻又無法移動

9. Trying to roll over on the back
9. 試圖向背後翻身

10. Appear to be climbing an invisible ladder.
10. 好像在攀登一個無形的階梯。

麻麻再補充非常重要的幾點:

*溺水者常常無法呼救

剛開始溺水的時候,還有力氣試圖大叫或者掙扎,但是這段期間非常短暫,很快的,因為口鼻被水嗆到,溺水者會安靜下來。由於溺水者往往無法大聲呼救,雙手也不能大力揮動,因此很有可能身邊的某個人正在溺水,周圍的泳客與救生員卻無法察覺。

相對而言,好萊塢電影或者八點檔電視連續劇在拍攝溺水畫面的時候,演員總是演得非常誇張,能夠雙手大力掙扎,並且大呼小叫的,所以人們往往被誤導。真正的溺水者通常只有力氣叫一下子,很快就安靜無息。

有時候,旁人甚至以為「那個人只是安安靜靜地站在水裡而已」,殊不知對方正在溺水。去年夏天,台灣就有一位小朋友在泳池裡面溺水四分鐘,直到泳客發現小朋友怎麼趴在水面上不動,眾人才察覺孩子溺水了。所幸救回一命。

*結伴同行

即使游泳池周圍都有救生員在管理,大人也千萬不要因為事情很忙,就把小孩放在游泳池裡面,自己先離開了。剛剛提到的溺水小孩就是因為家長忙碌,把兩個女兒送到游泳池就離去,沒有照顧著孩子,因此發生意外時大人根本不在泳池附近。

一兩個救生員沒有辦法照顧這麼多泳客,與其事後再後悔,不如當初多加小心。水火無情,溺水往往就是幾分鐘的事情。根據美國一項統計顯示,對於14歲以下的兒童而言,溺水是意外死亡率第二高的原因,僅次於車禍,所以一定要謹慎以對。

*懷疑某人溺水的時候該怎麼辦?

有時候我們看見一個人安靜地站在水裡面,但是不確定他到底是不是溺水了,該怎麼辦呢?
如果身處在各方條件都非常安全的游泳池當中,應該趕快游過去,呼喚一聲,或者輕輕拍打對方的肩膀,提醒他把頭抬上來換氣。若是在深不可測的溪流或者海水當中,最好站在岸邊大喊對方的名字。

假如他立刻做出回應,表示自己沒有事,那大家就可以放心了。萬一對方沒有任何反應,岸邊的人應當立刻向救生員或者海岸巡邏隊求助,千萬不要自己貿然跳下水施救。(如果岸上人多的話,建議由幾個人去求救,其他人留在原地陪伴溺水者,但是不要跳下水。)

溺水者在抓到一樣東西時,往往會緊緊抱住不放。萬一遇到沒有受過救援訓練的人跳入水裡企圖施救,往往會造成更多人員傷亡。

*麻麻補充叮嚀:

我知道,當見到同伴或者家人溺水時,在岸上的人一定會忍不住想要跳下水去施救。然而手邊沒有救生圈,也不曾受過專業訓練,一般人真的很難救起溺水者。雖然很殘酷,但是我必須一再強調:「當看見有人溺水時,不管他是不是你最親愛的人,請立刻尋求專業援助。」

真的要趕緊找救生員幫忙,尤其是在海浪或者溪流當中,你可能只有不到三十秒鐘的機會去求援。我說的是三十秒鐘,不是三十分鐘。立刻、馬上去求助。然後千萬記得,沒有救生員的地方絕對不要下水。人家都立了一個警告牌讓你別下水,最好就是乖乖聽話。也許很掃興,但是待在岸上可以救你一命。

接下來我要說一件我永遠無法忘懷的事情...

幾年前,麻麻的好朋友失去了一位女兒。 那時好友一家人在河岸邊玩耍,也許因為石頭很滑,突然之間,小兒子就掉到水裡了。好友的女兒非常愛護弟弟,她想都沒想,立刻就跳到河裡去救弟弟。當時有一位青年看見了,也跳下去幫忙。結果一併溺斃。唯一獲救的只有弟弟。事情發生的很快,就像惡夢一場。我的好友失去了親愛的女兒。而有個小女孩,永遠沒有爸爸陪她長大。(邊寫邊哭。停筆。)

*給家長的叮嚀

帶孩子到泳池或者海邊玩耍時,記得待在適合孩子遊玩的區域,不要跑到太深的地方。可能的話,跟孩子一起下水遊玩。如果身體不適(例如生理期來),至少也要在鄰近的岸邊觀看,不要自己跑去其他地方,也別老是盯著手機看。小朋友玩水的時候通常都很吵鬧,又笑又叫又潑水。假如他們突然變得很安靜,家長一定要有警覺心,立刻起身看看是怎麼回事。記得,即使是在家裡的浴缸或者充氣小泳池玩水,也依然有可能發生幼兒溺水意外,所以千萬不可不慎。

參考資料:

Mario Vittone is a retired Coast Guard officer who lives in coastal Virginia.
Mario Vittone先生是美國海岸巡邏隊退役軍官,目前居住於維吉尼亞州海邊。他在2010年寫了一篇文章,名為Drowning doesn't look like drowning,教導大眾該如何察覺溺水的徵兆。

網址:http://mariovittone.com/2010/05/154/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