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做完美媽媽,做個「懂」孩子的媽媽

JS+1 二三事 | 2015-01-31
創意教養

2015第一篇,新的一年開始,給自己的期許 ………………..

白天我是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下班後及假日則是所謂的類單親媽媽,所以很多麻麻常常都會誇我:妳把二個孩子教得好好、妳的二個小孩都好乖、妳真的好適合當媽媽哦;或者會問我:自己一個人帶二個小小孩出門好強,難道不累嗎?為什麼和孩子在家可以做這麼多親子互動diy?

其實真的不是我持別會帶小孩,而是我”想”這樣做且”喜歡”這樣做,雖然每次帶二個孩子出門,晚上躺在床上才驚覺自己的骨頭都快散了,但唯一支撐著我的信念就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從莛哥的出生到現在的妞妹,在教養的路上我始終堅持著二個信念:

期許自己做個「懂」孩子的媽媽

▼ 每個孩子都有其天生的氣質個性

關於「教養」各有各的觀點與堅持,熟悉我的朋友們大多知道我幾乎不寫教養文,教養的路程沒有一定遵循的準則與模式、專家或名人們所分享的就只是「僅供參考」,每個孩子都有其天生的個性氣質,只有在了解自己的孩子後才能個個突破,我常開玩笑說如此才能掌握敵軍隨時改變作戰策略。

舉列來說:一到夏天,家裡總會有好幾支電風扇擺放各處,而我們不曾套上風扇的防護套。

◎ 莛哥個性膽小又愛哭,只要對他口氣稍微嚴厲些,他就會知道這是不可以做的事,也就不再堅持。
◎ 妞妹則較固執愛撒嬌,剛開始越要她別碰她就越故意,不論罵或打手心她依舊如此,試了好幾個方法發現她最怕被罸站,日後只要對她說" 妳要去罰站嗎?",她便知道這件事是不能做的馬上開溜,幾次後她便也不會再去碰了。

相同的事件,因為了解孩子,所以處理的方式就有所不同;漸漸的,你會發現管教不再那麼困難或手足無措,相對的也減少了對孩子大小聲的頻率了。

重視品格養成勝過腦力開發   

現代的人孩子生的少,不知不覺的就把孩子寵上天,一不小心就要讓孩子在家成了小霸王、在外成了霸凌者。

不要說孩子小不懂,其實現在的孩子都很精明,而養成良好的生活規範一定要從小教起。

有個朋友曾跟我說過,他的小孩在家中常會爬到餐桌上去,以致後來她婆婆每餐煮好都將飯菜全放在廚房的流理台而不是放在餐桌上,大人吃飯要夾菜得到流理台那兒夾,為什麼不是去教小孩該有的正確規矩,反而是去順應小孩這錯誤的舉止呢?   

像家裡電視櫃處我常會放個花瓶插花,當孩子會走路到處摸索後,跟孩子講過幾次後,他們幾乎就不曾去碰觸或試圖玩那花瓶,我認為不應只是消極的怕小孩亂動而將所有的東西都往高處堆,從小規範好一個習慣或規矩後,其實孩子就不太會去違反那規則,當然這都必需從小就教起,不要自我催眠說:『等孩子大了他就會懂!』

以住一向自我要求高,事事要求完美的我自覺壓力的產生大多來自於自己,有些事真的要學會放手及懂得放鬆。

(1) 默數1~10:當孩子把我惹毛時,我會儘量讓自己心裡先默數「1.2.3…..」,一來是讓自己的怒氣稍稍降火,二來可以免除因氣頭上而出手力道不受控,未來若要獅吼前可以先試試。  
(2) 放手給另一伴及孩子:

▼你來做媽媽會養成我會做小孩

◎ 學會放手給拔拔,不要擔心拔拔粗手粗腳尿布包不好、衣服穿錯邊、忘了餵奶……… 幾次後妳會習慣拔拔的粗線條、或是進步,這也能讓拔拔和孩子更多些互動。     

◎ 學習放手給孩子,「沒有學不會的孩子,只有懶得教的媽媽」,套句李坤珊老師所說的:「你來做媽媽會養成我會做小孩」,讓孩子從小學習做些簡易家事可培養其責任感及獨立自主的能力,當孩子完成時也別忘了給與讚美!  

(3)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每天給自己至少十分鐘的獨處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哪怕只是發呆放空都好,雖然只是短短的十分鐘,但這是專屬於自己的時間,讓自己的心靈得到片刻的平靜。

媽媽不是超人,也會有負面的情緒,找一個讓自己抒發情緒的出口非常重要,不做完美媽媽,做個「懂」孩子的媽媽吧

 

 

關於作者

JS+1 二三事
JS+1 二三事

自家中有了雙寶後,讓看似平凡的生中激起了朵朵浪花,從什麼都不懂、不會的新手媽...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