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有音樂的故事 ~《彼得與野狼》

接喜與寬的繪本小旅行 | 2017-02-16
親子書房

原著由普羅科菲耶夫於1936年返回蘇聯後創作,是一首附帶旁白的管弦童話。普羅科菲耶夫應莫斯科中央兒童劇院之邀創作一部新的兒童交響樂作品,希望能在走進課堂的第一刻開始孕育兒童們的音樂品味。僅四天的時間創作出了交響曲《彼得和狼》,如今成為兒童音樂的經典之一,帶給不同年齡的兒童和成人歡樂和啟示。

除了交響樂、音樂劇之外,以此主題的繪本創作也不在少數,Aoi Huber-Kono 所繪製的《ピーターとおおかみ》是我自己最喜愛的版本。

ピーターとおおかみ《彼得與野狼》

作 者 : Aoi Huber-Kono
出版日期 : アノニマ・スタジオ (2016年11月30日)
版 本 : 日文/手風琴式拉頁/31頁/20.2 x 14.2 x 1.1 cm

源自俄羅斯的血統,難免給人強烈的印象,繁複的紋飾加上濃烈的色彩,多數的圖像創作都是這樣的風格,而 Aoi Huber-Kono 在此書只用藍、紫、橘三色璞趣的線條與剪紙般的幾何式樣就完成了,以他一貫的清新賦予這個故事脫俗的新形象。

故事裡的每個角色有特定的樂器和主題表現:

長笛/鳥
雙簧管/鴨子
豎笛/貓
巴松管/爺爺
法國號/野狼
小提琴/彼得
定音鼓/獵人的槍聲

透過以下這部影片中的介紹可以認識這些樂器的本尊唷!

彼得住在森林邊的爺爺家裡。一天,彼得偷了爺爺的後門鑰匙,帶著鴨子跑進森林玩耍。在結冰的池塘里鴨子和小鳥鬥起嘴來「不能飛的鳥兒算是什麼鳥兒?」—「不會游泳的鳥兒又是哪般鳥兒?」。彼得的貓跟出來要捉他們,小鳥聽到彼得的警告飛上了樹梢,鴨子游進了池塘中央。

爺爺出來罵彼得說:「外面很危險,要是野狼出現怎麼辦?」爺爺拉著彼得回家。 結果野狼真的出現了,牠一口就把鴨子活生生的吞下去,貓和小鳥在樹上一動也不動的害怕野狼。這時爺爺已睡著,彼得就拿出繩子,請小鳥在野狼的頭上飛,趁機綁住野狼。這時獵人經過,把野狼送去動物園,可是鴨子還在野狼的肚子裡哀嚎求救呢!

こうのあおい
Aoi Huber-Kono

1936年出生於東京,父親為版畫藝術家,自小於創作環境中成長。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学後前往斯德哥爾摩學習圖形藝術,與馬克斯·休伯爾一起在米蘭工作,1962年嫁給了休伯爾,定居瑞士。代表作《era inverno》、《Il grande pesce》外還有拼圖、積木等兒童玩具。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