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心中有愛,也要勇敢表達

野人文化 | 2016-10-13
創意教養

文●夏克立

看過《爸爸去哪兒》第三季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家有一個很好玩的鈴鐺─親吻鈴,我們出門的時候會隨身攜帶,一搖鈴就能得到夏天的親吻。

這個鈴鐺是我在加拿大的蒙特利爾,也就是我的家鄉買的。怎麼會想到要買這個東西呢?因為我第一眼看到它就覺得好可愛,馬上買來拿給夏天,那個時候她大概四歲半。我就問她:「夏天,妳知道這是什麼嗎?有沒有聽到叮叮叮叮的聲音?」

她說:「是鈴鐺!」

我說:「對,妳知道是什麼意思嗎?如果我一搖這個鈴,你聽到叮叮叮的聲音,就要過來親我;媽咪一搖這個,妳就要過去親她。如果妳想我們了,也可以搖。」買的時候我就想,這將是我與愛的人之間,一個有意思的約定。夏天也覺得很好玩,然後我們就把它從加拿大帶回了家,每天都會用。

我就把親吻鈴放在我書房的桌子上,夏天在房間玩,我在寫東西,突然想她了,我就會搖一搖,她就會從房間飛奔過來親我一下。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約定。有的時候我在看電視球賽,她一個人在玩,她就老是會搖它,叮叮叮,然後我就會放下球賽去親她。我知道她是用這個方式來跟我說:「爸比你不要看球賽,你來跟我玩。」即使是心愛的球隊比賽,我也會放下去陪她,等她睡了之後我再去看。我的週末基本上都在陪她,平時晚上回來,在她睡覺前,也會陪她玩上一陣子。

西方人從小就習慣跟家人說「我愛你」,會親吻及擁抱父母。我離開家人的時候會打電話回去跟媽媽說:「媽媽我愛妳,妳很棒。」對爸爸說:「爸爸,我成長的過程中你花那麼多時間來培養我,我真的很愛你。」如果有很長時間沒見面,我會過去抱他們,我會哭,他們也會哭,我們從不覺得這是丟臉的事情,這是在表達對彼此的愛。

可是,大家一般不會這麼做。我問為什麼不抱,他們說不用抱。如果很久沒有見面,我岳母看到我也不會抱我,我抱她的時候,她會覺得不好意思,這就是中西文化的差異。

我在Facebook上曾說過,父親節、母親節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跟你的父母說「我愛你」,要給父母一個大大的擁抱。後來有人寫信告訴我,他真的聽了我的話,跟媽媽說「謝謝妳照顧我長大」,他媽媽流了很多淚,爸爸也感動的哭了,很感謝我提醒他做了這件事。

那種感覺真的很棒,只有表達出來,父母才會知道你愛他們。如果某天他們突然走了,而你還沒對他們說過這些話,那你肯定會有無限的悔恨與難過,所以現在可以試著每天講,講再多次都不嫌多。

以前我也不會對我父母說「我愛你」,一直到十六歲的時候才開始學會說這句話。因為那時候我有一個朋友的爸爸突然過世了,他跟我說:「我一直沒有跟我爸說過我愛他,可他已經走了,再也沒有機會說了。」他非常的後悔。我一聽到這個故事就嚇到了,當晚跑到父母的房間跟爸爸媽媽說:「我愛你們。」從那天開始,每天睡前,我都會親吻、擁抱父母,跟他們說過這句話再去睡覺。

由於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引導夏天的,所以夏天在表達愛與感謝方面沒有什麼障礙,她不僅會跟我們說,也會跟她的朋友說「我愛你」。我們希望她在與人交流的時候,能懂得表達,表達愛、表達感謝,一定要心中有愛,要勇敢。這就是我們對她的期待。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因為愛,陪妳做公主: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0/13-2016/10/19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因為愛,陪妳做公主: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
出版社:野人文化
作者:夏克立、黃嘉千

「我們都在學習如何當父母
我們會寵愛她,但不會寵壞她。」──夏克立、黃嘉千
全方位實踐「愛」與「界限」兩大教養準則!
他們是說到做到的狠心父母,也是處處關懷的暖心爸媽!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