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從閱讀認識自己的性徵:「我的小雞雞」、「Does This Happen to Everyone?」

接喜與寬的繪本小旅行 | 2015-03-31
親子書房

我想可能家有男孩的媽媽會跟我一樣碰到關於「小雞雞」的問題,希望想藉由記錄分享這兩本書而有機會和大家進一步的討論。
我們家寬仔約一歲開始有意識到自己「小雞雞」的存在,總是在洗澡後直盯著自己的「小雞雞」看,目前為止他還不曾主動用手去碰觸,偶而會用腳去磨蹭一下,看起來像是有點畏懼的感覺。我將這樣的情形告訴寬爸,沒想到寬爸居然當場拉下褲子告訴他:「別怕! 爸爸也有,它是你一輩子的好朋友。」我看寬仔的反應好像更震驚了,想想還是用它較熟悉的書本來跟他溝通好了,第一本劃過腦袋的題目就是這本「我的小雞雞」。

我的小雞雞 山本直英/文 佐藤真紀子/圖

給一歲的幼兒看這個會不會太早? 一開始我也有這樣的疑慮,在看過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的動畫介紹後覺得此書用字淺顯,繪圖簡單清楚地介紹男女生理外觀差異,剛好符合我目前的需求。實際看過內文後發現除了認識自己外,性侵害的解釋與防範、精卵相遇及懷孕生產過程等保護自己的觀念也詳細地描述,是一本很完整良好的性教育繪本。

書名與封面載道以男性為主題,實際上內容卻男女都適用。

「我的小雞雞」內文動畫介紹

 

認同作著所說,「小雞雞」是一個就算唸出來也不會讓人覺得不好意思的溫和詞彙。(的確比小鳥、小咕咕、番仔米等等好)
看完書後我對寬仔說:「那是你的小雞雞。」
寬仔回應:「小雞雞...」
我:「對!小雞雞。」
寬仔的第一課就從這出發了。

雖說此書對以男性為主的述說有可議之處,但我還是很喜歡像封底這樣輕鬆正面的呈現方式。男生和小雞雞的情感真不是女生可以輕易理解,或許寬爸那樣強而有力的介紹也沒有什麼不對!

目前1Y2M的寬仔對於認識外觀部分還能聽得下去,性侵害的解釋與防範、精卵相遇及懷孕生產過程部分就完全沒有興趣了。

Does This Happen to Everyone?

A Budding Adult’s Guide to Puberty By Jan von Holleben & Antje Helms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太誇張,寬仔才一歲就買了這本青春期適用的性教育用書,但寬媽我實在討厭「絕版」這兩個字,在發現這本充滿創意奇書的當下就決定先入庫再說。
很喜歡Little Gestalten這家出版社,因此認識了這本幽默又實用的好書,此書用創意譬喻法的圖說方式來解釋很多不容易以三言兩語就講清楚的青春期問題,包括身體變化、男女生的差異、戀愛、性愛…等。因為很重要所以更要清楚認識,看此書連我都覺得受益良多。

介紹青春期身體的變化與第二性徵,非常有趣的呈現方式。

No two pears alike. 自然界真的就是這樣!

說來有點可笑,寬媽我是懷孕後因為要哺乳,才好好認識自己乳房構造的。

直白又成功的說明方式。

認識性愛

現在的年輕人對此相關的資訊百分百來自網路吧! 要消話這樣龐大又雜亂的訊息並非易事,我覺得家長有義務要確保孩子已充分了解這課題。

此書影像部分片花。
很羨慕使用英語的讀者可以輕易的獲得像這樣的資訊,期盼中譯版早日問世,給更多懵懂摸索的年青讀者一個正確訊息的管道。

哪裡買?

我的小雞雞
Does This Happen to Everyone?:A Budding Adult’s Guide to Puberty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