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方法,讓孩子學會幫忙

焦糖媽咪育兒生活 | 2015-09-19
創意教養

即將滿3歲的焦糖,從什麼都不會的寶寶,到現在什麼都想參與,甚至媽媽在折衣服、擦桌子,都會想要搶著幫忙,很多媽媽可能會覺得孩子的能力發展未到,或者覺得孩子會幫倒忙,更擔心的是怕孩子幫忙的過程中受傷,到底孩子幾歲才適合幫忙?孩子適合幫忙做家事嗎?

在現在少子化的社會,每個家庭生的孩子少了,相對都是爸媽的寶貝,但對焦糖媽而言,越是這樣的環境,孩子就要越能自主跟獨立,不如從小開始提供孩子更多的做事機會,讓孩子可以學習並成長,透過這些的學習也可避免孩子產生做事能力差,或缺乏助人的動力等等,學習自主幫忙、做家事中含有很多學問,對於孩子未來的成長學習幫助甚大,不僅可以提升孩子的生活能力、,社會的能力。

那我們可以用以下方式來提升孩子自主幫忙的能力:

一、由簡→難的家事開始

給於孩子適合年紀的簡單家事開始:例如:丟垃圾、幫忙拿衛生紙、收玩具、

擦桌子,放鞋子等等,別看這些家事是很簡單的,透過這些簡單的家事,可以順便孩子一些能力,舉例來說:擦桌子這個動作就需要孩子用到大肌肉的能力,再延申這家事活動還可以學習到折磨布,就是小肌肉的精細動作練習了,很多簡單的家事,卻是可以學習孩子的一些抓、握、捏等動作。

二、一次一個指令

較小的孩子,給予簡單的任務,小小孩在完成媽媽給的任務時都會有成就感,也可以促使孩子下次也要完成任務的動力,千萬別給予太多孩子無法完成的任務,這樣只會導致他們感到挫折感。當孩子完成幫忙時,記得給予孩子肯定及鼓勵!

三、利用遊戲的方式進行

焦糖媽有時會用類似小比賽的方式,例如:我們來比看看誰的玩具收拾最快,這是激發孩子的好方式,當然爸媽要讓孩子一下,讓孩子獲勝,他們會覺得這遊戲真的很好玩,下次再收拾時,會主動提起我們來比賽收玩具。

四、鼓勵孩子

給這階段愛幫忙的孩子鼓勵,不但讓孩子充滿自信,也增加他們想幫忙的動機,對他們而言是媽媽的小幫手,是長大了的好表現。

讓孩子多多參與幫忙,不要擔心孩子只會越幫越忙或者是幫不上忙,孩子只要願意幫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參與幫忙的過程中學習是最重要的,相信孩子的能力會是越來越好的,父母也要願意陪伴孩子一同學習成長!

 >>更多「過年攻略」及「贈獎活動」:http://goo.gl/5kSSl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