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養出零蛀牙.獨立的孩子》幫寶寶刷牙的重點:對的方法、躺著刷、培養好心情

采實文化 | 2015-11-16
創意教養

如何正確幫嬰幼兒刷牙?

嬰兒或幼兒在刷牙時,家長、尤其是媽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嬰幼兒的口腔衛生與健康,得靠家長全力配合,幾乎由媽媽一手主導。

向專業人士學習「馮尼氏法」、使用牙線

三個半月大之後,寶寶會把任何東西都往嘴裡送,連牙刷也變成玩具。但是,當白白的門牙探出頭來,強迫將牙刷塞進寶寶嘴裡,他一定會感到不舒服;若勉強用力刷到牙齦,還可能會哭出來。
想幫嬰幼兒刷牙的話,媽媽必須學習更有效的方法,不同年齡層歲有不同的刷牙方式。有一種特別的刷牙方式稱為「馮尼氏法」,又稱為「畫圓法」。刷牙時,必須依照乳牙的生長方式。熟練此法的齒科衛教師,會觀察媽媽是否能好好幫孩子刷牙,只要接受他們的指導,每位媽媽都能順利幫寶寶刷好牙。
孩子的牙齒,最好定期帶去給專為零歲嬰幼兒服務的口腔衛生齒科接受檢查,再請齒科衛教師依照牙齒狀態,指導適當的刷牙方式。蛀牙風險高的人,使用牙線清潔齒縫是最有效的方式,可請衛教師指導如何在家使用牙線。

培養「刷牙的好心情」,比刷乾淨更重要

牙齒長出來後,睡前記得要幫孩子刷牙。讓孩子的頭枕在媽媽膝上,與孩子四目相接,一邊說話、再一邊幫孩子刷牙,不過並不需要很嚴格地刷乾淨。

幫寶寶刷牙,一定要清楚看見口腔內部

只要抓住一點小技巧,就能讓孩子開開心心地刷牙。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齒科衛生士(編註:也就是口腔衛生師,在歐美、日本實施多年,但台灣尚未有相關認證制度。工作範疇為口腔衛生教育、牙結石清除及塗佈表面麻醉等。)的實作指導。

三歲之前建議讓孩子躺著刷牙,但並不是躺著刷就好,重點是媽媽得坐下來,讓孩子的頭頂著媽媽的腹部,這麼做才能將口腔內的狀態看得一清二楚。如果刷牙時看不清楚嘴巴裡的狀態,經常會在沒長牙的地方或牙齦上拚命用力刷,對孩子來說原本快樂的刷牙時間,就會變得很不舒服。

一般是讓孩子躺下來幫他刷牙,不過要是孩子哭了還壓著他勉強刷牙,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本來是想讓孩子愛上刷牙,可是勉強孩子刷牙時,雙方都會出力,反而造成孩子疼痛,讓他更討厭刷牙。

孩子會討厭刷牙,有可能是口水積在嘴巴裡感覺不舒服,或是刷到上唇繫帶而覺得痛(上唇繫帶是將上嘴唇掀起來,位在正中央像筋的部分)。

重點是要培養刷牙的「好心情」

或者也可以改用哺乳的姿勢,將寶寶橫抱在膝上,小心翼翼地將牙刷放進嘴中輕輕動一動即可,這樣幫孩子刷牙的第一步就算成功了。

起初不用刷得很正確,重點在於刷牙時的心情。就像挖耳屎一樣,刷牙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心情會很舒服,可充分感受到被重視的感覺,對孩子來說,這段時間應該是非常安心且快樂的時光。將牙齒刷乾淨後再睡覺,就是這樣自然養成習慣。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分享、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養出零蛀牙.獨立的孩子》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 即日起~2015/12/3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養出零蛀牙.獨立的孩子:0~6歲的牙齒保健術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
日本口腔育成學會/編著
朝田芳信、槙宏太郎/監修
蔡麗蓉/譯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