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優格燕麥鬆餅DIY+讓鬆餅好吃的20個小秘訣

ZeroTVHome.org 零電視之家 | 2015-03-17

做鬆餅真的是太簡單了!不必加麵粉,不含蓬鬆劑,只要把全部的材料扔進果汁機裡面打一打,就可以變出一盤好吃又健康的美式鬆餅。低脂高纖,營養豐富,大人小孩都愛吃。品嚐美食之後,不妨讀兩本與鬆餅有關的童書吧!知名童書作家艾瑞卡爾(Eric Carle)的《鬆餅,鬆餅!Pancakes, Pancakes!》,以及勞拉·喬菲·努梅羅夫(Laura Joffe Numeroff)的《如果你給一隻豬吃鬆餅If You Give a Pig a Pancake》,都是相當適合親子共讀的好書。

[ 零蓬鬆劑零麵粉 ] 優格燕麥鬆餅Banana Oats Pancakes

材料:

燕麥片rolled oats 1杯(85克)
香蕉 banana 1根
雞蛋 egg 2顆
優格 yogurt 1杯(245克)

<食材替換建議>
*可以使用任何口味或者原味的優格。
*如果想要更蓬鬆的口感,可以在攪拌材料時,酌量添加1/2小匙的無鋁泡打粉(aluminium-free baking powder)。
*自製無鋁泡打粉、無鋁鬆餅粉

作法:

將香蕉切塊,連同所有的材料放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

*燕麥片「不必」事先泡軟,直接扔入果汁機裡面打泥就可以了,非常方便^_^

把食材攪打成濃稠的泥狀。

平底鍋調整為中火,抹上一層薄薄的油。
每片鬆餅約使用2~3大匙麵糊。

以中火慢慢煎至麵糊起泡,產生凹洞之後,再用鏟子小心地翻面。

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澤,即可食用。

<親子共讀>

艾瑞卡爾(Eric Carle)最具知名度的作品是《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通常以硬頁書(board book)的方式來呈現,非常適合幼兒閱讀。

跪婦的[ 童書與美食 ] 系列,也有介紹過《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唷!

歡迎參考:[童書與美食]好餓的毛毛蟲~翡翠馬鈴薯沙菈(附清洗與烹調花椰菜的方法

艾瑞卡爾的《鬆餅,鬆餅!Pancakes, Pancakes!》則比較適合小學以上的兒童自行閱讀,因為字數比較多。 若是採用親子共讀的方式,則三歲以上就可以理解故事內容了。

《鬆餅,鬆餅!》講述一名想吃鬆餅的小男孩,因為媽媽忙碌於其他事情,便指導孩子收集所需要的材料:麵粉、雞蛋、牛奶、奶油、果醬。
而且男孩必須自己磨麵粉、等待母雞生蛋、親手擠牛奶、製作奶油與果醬,接著再混合材料,才終於用爐火煎出一片鬆餅。

閱讀此書的時候,家長可以教育孩子惜福愛物的重要性,並且鼓勵孩子幫忙做家事。
說不定,下次孩子會想幫忙製作鬆餅呢!

*帶著小孩做鬆餅以及使用麵糊來「畫餅」的食譜與教學文,歡迎參考:

畫餅充饑:百變鬆餅(附製作完美鬆餅的20個小竅門) 

勞拉·喬菲·努梅羅夫(Laura Joffe Numeroff)的代表作品,是《如果你給一隻老鼠吃餅乾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內容輕鬆幽默、朗朗上口,讓孩子們百聽不厭。
如果你給了老鼠一塊餅乾,會發生什麼事呢?
牠會跟你要一杯牛奶。
給了老鼠牛奶,牠一定會跟你要吸管。
喝完牛奶,牠還會要餐巾紙來抹嘴....。
最後,老鼠口渴了,又會再跟你要一杯牛奶。
然後等牠拿到牛奶,牠又會要求來一塊餅乾,佐著牛奶一起享用。

努梅羅夫的《如果你給一隻豬吃鬆餅 If You Give a Pig a Pancake》,也是與《如果你給一隻老鼠吃餅乾 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一樣的風格。
如果你給了小豬一塊鬆餅,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小豬會想要來一些楓糖漿,然後當楓糖漿弄得到處黏答答,牠會需要去洗個澡....
最後,當小豬又搞得雙手黏糊糊時,牠想起了自己愛吃的楓糖漿。
當然,有了楓糖漿,小豬一定會再跟你要一塊鬆餅!

<讓鬆餅好吃的20個小秘訣>
*跪婦這次分享的優格燕麥鬆餅配方,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但是如果您製作其他種類的鬆餅時,食譜要求使用泡打粉或者小蘇打粉,則應該記得確認產品是否還能起作用,並且沒有超過保存期限。尤其小蘇打粉容易失去活性,最好是製造半年之內的產品,效果才會良好。 *如果食譜要求添加油脂,建議您使用植物油而非奶油,因為在煎餅的過程當中,奶油容易燒焦,影響美觀與風味。
*如果食譜使用麵粉,請不要過度攪拌麵糊,這會讓麵粉出筋,使成品產生韌性而不鬆軟。
*假如麵糊中有大塊麵疙瘩,用筷子或湯匙壓碎即可。太小塊的麵疙瘩就不必管它了,煎餅時大多的小疙瘩會消失。
*麵糊裡面若是加入兩大匙新鮮檸檬汁、蘋果泥(applesauce)、白脫牛奶(buttermilk) 或者優格(yogurt),與材料裡的小蘇打粉/泡打粉起作用。由於酸鹼中和,又遇上麵糊裡的水份,很快會產生二氧化碳,並且在加熱時釋放更多氣體,讓鬆餅更加蓬鬆,吃起來也很美味。
*如果想要在麵糊中加入巧克力豆或者藍莓之類的配料,建議先將原味麵糊放入平底鍋稍微煎一下,再均勻撒上巧克力豆或藍莓。這樣一來,配料沒有直接與鍋底接觸,就不會燒焦了。
*蘋果泥、香蕉泥(或者切片的新鮮香蕉)、南瓜泥...等泥狀配料,則可以直接與鬆餅麵糊混合煎熟。
*含有小蘇打粉的鬆餅麵糊不能夠久放,所以一調配好,看它些微起泡,就要開始使用了。假如放置超過一個小時,甚至放在冰箱過夜,小蘇打粉會失去作用,煎出來的餅就不可能蓬鬆了。
*與小蘇打粉相反,若是您使用「雙重反應泡打粉 (double-acting baking powder)」,則鬆餅麵糊可以放過夜,而且這樣的靜置方式能讓麵糊的筋度鬆弛,煎出柔軟滑順的鬆餅。
*調配好的鬆餅麵糊會起泡,如此才能製作出完美的鬆餅。千萬別攪拌起泡後的麵糊,以免破壞這些氣泡,讓成品既乾癟又堅韌。
*煎鬆餅之前,在平底鍋上抹一層薄薄的植物油,防止黏鍋。不建議用奶油塗抹鍋子,因為在煎鬆餅的過程當中,奶油容易燒焦。
*煎鍋建議選擇底部厚實的,因為如果鍋子底部太薄的話,煎鬆餅時容易燒焦。

*煎鍋的溫度,大約在攝氏185度/華氏375度左右,煎出來的鬆餅會很蓬鬆漂亮。若是沒有測量溫度的工具,可以熱鍋之後,滴一滴水在鍋內,假如水會跳動,表示溫度夠熱了。請將爐火維持在中火或者中小火,慢慢煎餅,避免焦掉。
*煎餅時,每份麵糊之間要保留足夠的空間,因為麵糊遇熱會膨脹。間隔足夠,才不會讓兩塊鬆餅黏在一起,而且將鬆餅翻面時也比較順手。
*不要太早將鬆餅翻面,以免鬆餅散掉。請您耐心等候,當鬆餅麵糊冒泡時,它還沒煎好。要等氣泡變成一個一個的小洞,而且鬆餅底部不會沾黏鍋子時,才可以翻面。
*將煎鏟放在鬆餅底部,抬高五至十公分左右,迅速翻面。這個動作最好一氣呵成,才能將餅翻得漂亮。
*將鬆餅翻面之後,不要習慣性的拿煎鏟去壓鬆餅。這種擠壓的方式,並不會幫助鬆餅早點煎熟。耐心等待,才能做出美味又漂亮的鬆餅。
*煎鬆餅不是在煎荷包蛋,所以真的別去壓它。經過擠壓的鬆餅,原本膨脹的空間都被壓縮了,中心的洞孔和氣泡也會被破壞,將使成品的口感緊實而不鬆軟。
*鬆餅最好現煎現吃。剛煎好的鬆餅外酥內軟,非常美味。如果覺得不夠甜,可以淋上一些楓糖漿或者蜂蜜。趁熱抹上奶油也會添增鬆餅的風味。
*如果要保存鬆餅的話,不要在剛煎好還冒著熱氣時,就將鬆餅疊在一起。鬆餅疊合起來的部分,會因為水蒸汽而讓鬆餅濕潤,口感也變得黏膩。應該要先把鬆餅一片片地攤開來,完全冷卻之後,再放入保鮮盒保存。

哪裡買?

Pancakes, Pancakes!
If You Give a Pig a Pancake
好餓的毛毛蟲(硬頁書)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