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無油低糖配方!黑糖全麥小魚造型餅乾(大同電鍋/電子鍋/平底鍋/小烤箱)

ZeroTVHome.org 零電視之家 | 2015-03-10

不加一滴油脂,也不必打發雞蛋的餅乾,通常口感硬得像石頭一樣嗎?那可不一定!其實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步驟,就能讓無油餅乾變得酥脆好吃。重點是,不必烤箱也能夠做點心,讓家裡沒有烤箱的人兒可以輕鬆享用美味的下午茶。
無油版的黑糖全麥小魚餅乾口感有點類似「不會入口即化的旺崽小饅頭」。雖然它不會入口即化,但是咀嚼之後也可以吞食。

*建議食用年齡:
因為餅乾比較脆,建議視孩子的咀嚼能力而定,給一歲半或者兩歲以上的老嬰食用。

<黑糖全麥小魚餅乾>

全麥麵粉whole wheat flour 1/3杯(約43克)
黑糖brown sugar 1大匙(15克)
蛋黃egg yolk 1顆(約17克)
果汁juice 1小匙(5ml)

<食材替換建議>
*建議使用全麥麵粉來製作這款餅乾,而不是低筋或者中筋麵粉唷!(尚未實驗過高筋麵粉的成效,歡迎大家一起來研究看看。)
*跪婦麻麻試驗過以「炒熟的中筋麵粉」來製作餅乾,然而由於炒過的麵粉筋性會降低,導致材料很難成團,所以只能怪將材料用力捏緊,而不能壓出可愛的造型。
*可以將黑糖改成砂糖。
*可以使用任何果汁或者冷開水。

作法:

將全麥麵粉放入鍋內,以中火慢慢翻炒,直到麵粉的色澤加深但是沒有燒焦,即可熄火。
將麵粉置於室溫,直到完全冷卻。

取一大盆,混合麵粉、糖、蛋黃、果汁,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把食材搓揉成一個長條狀的麵團。

用切麵刀把麵團分割成數等分,並且擀平。
*建議擀平的麵團薄一點比較恰當,最好厚度不超過0.3公分。畢竟這是無油餅乾,即使已經炒過麵粉,如果做得太厚,口感還是會比較硬唷!

以餅乾模具壓出喜歡的造型。

跪婦麻麻使用市售的小魚餅乾模。
如果想要自製小魚餅乾模,方法也非常簡單,只要按照上圖製作就好囉!

自製小魚餅乾模的完整圖文步驟,歡迎參考<高鈣小魚餅乾>。
網址:[童書與美食 ] 自製高鈣小魚餅乾

<黑糖全麥小魚餅乾的烘焙方式>

*大同電鍋

外鍋不加水,直接鋪上一張烘焙紙。 將餅乾生胚放在烘焙紙上方。
按下電鍋按鍵,以「乾蒸」的方式來烘熟餅乾 當電鍋開關跳起之後,悶10~15分鐘再開鍋。
打開鍋蓋,若是餅乾還軟軟的,就將餅乾翻面,再乾蒸一次。

如果餅乾已經變硬了,就可以取出電鍋,冷卻後食用。
*將餅乾翻面,是為了避免它燒焦。
*現在的大同電鍋都有防止過熱的功能,不能在開關跳起來之後立刻按下去。所以在開關第一次跳起時,如果餅乾還沒全熟,還需要再乾蒸一次的話,就必須等候10~15分鐘左右,讓電鍋冷卻一些,按鍵才可以壓得下去唷!

*電子鍋

將餅乾放入電子鍋內鍋,按下蒸飯的選項。 等音樂響起之後,即可取出電子鍋,並且放涼食用。

*平底鍋

將餅乾放在鑄鐵鍋或者平底鍋裡面,以中小火乾煎。
*跪婦麻麻使用5吋鑄鐵鍋,直接放在瓦斯爐上面煎熟餅乾。
*如果使用不沾鍋或者有好好保養的生鐵鑄鐵鍋,則鍋底「不必」抹油。若是使用其他種類的鍋子,建議在鍋底稍微塗抹薄薄一層油,避免黏鍋唷! 當一面變色之後,就小心地翻面,把另一面餅乾也煎熟。

如何知道餅乾熟了沒有呢?
當餅乾麵團不會軟軟的時候,就表示已經烘熟嘍! 讓餅乾稍微冷卻不燙嘴之後即可食用。

*烤箱/小烤箱

將餅乾生胚放在烤盤或者鑄鐵鍋上面。
*跪婦麻麻使用8吋鑄鐵鍋來烤餅乾。(我喜歡鑄鐵鍋均勻受熱的優點,而且導熱性強,食物很快就烤好了。)

烤箱調整至攝氏175度/華氏345度,烘烤5分鐘之後,將烤盤轉向,再烘烤5分鐘左右,即可取出烤箱。
*將烤盤轉向是為了讓餅乾均勻受熱。
*切勿過度烘焙,也避免將餅乾留在烤箱裡面,以免烘焙時間過長,讓餅乾變得非常乾燥與堅硬唷!

<廚房實驗筆記>
*為什麼要把全麥麵粉炒熟、冷卻之後再使用呢? 一般來說,不加一滴油脂、不含任何蓬鬆劑,也不必打發雞蛋的餅乾,通常口感硬得像石頭一樣,不太適合小朋友食用。 把全麥麵粉炒過之後,可以降低麵粉本身的筋度,使餅乾吃起來酥鬆許多。
小叮嚀:炒麵粉的時候火不要太大,以免食材燒焦。

<同場加映:手工炒麵茶>

光吃餅乾有點兒乾燥,剛好氣候寒冷,順便來一碗麵茶吧!

作法:

將一杯低筋(或中筋)麵粉與兩大匙油一同炒香,直到食材變成黃褐色為止。

將炒香的麵粉放涼之後,再與1/3杯砂糖及2大匙黑芝麻粉拌勻,把結塊的麵粉顆粒壓碎,再裝入玻璃瓶內,冷藏保存一週。

沖泡麵茶糊的方式:
取一耐熱小碗,在碗內放入3大匙的麵茶粉。 在碗中先沖入少量滾燙的開水,以湯匙攪拌均勻,接著再依照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熱開水,調配出理想的稠度。
*沖泡麵茶糊時,開水若是不夠燙,麵茶粉比較不會糊化,成品會不夠濃稠唷! 可以在麵茶糊上方撒少許芝麻粒來點綴。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