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新手父母 | 2013-09-24
玩出大能力

孩子回答「不知道」,往往只是代表他不知道該如何用語言來表達而已。如果家長沒有察覺這點,可能會斷送孩子的能力。

幼兒的記性之好,常常令人感到嘆為觀止。

我們家大兒子的記憶力非常好,才三歲左右不但能夠記住好幾款展示汽車的車名,甚至住家的地址、電話、父母的年紀,他都能倒背如流,連大人都感到相當佩服。

只要在外面看見一些稀奇罕見的事物,他都能記住該東西的名稱,甚至連一年前看過的事物,他還會告訴我說:「這跟之前看過的東西很像。」

我因為覺得有趣,於是會拿各種不同的東西給他看,同時詢問他的意見。如此反覆幾次之後,他的記憶力似乎越來越好。

但另一方面,我家老二卻記性很差,尤其是對他不感興趣的東西,即時是前幾天才剛剛做過的事,他也幾乎完全想不起來。

我心想得設法加強二兒子的記性才行。

大體來說,我家老大比較容易受到感動,所以他常常使用驚嘆句,像是「哇塞!好漂亮喔!」或「好厲害喔!」但是,相對的,我們家老二似乎感覺比較遲鈍,常常一副無動於衷的樣子。

不過,要對事物留下強烈深刻的印象,一定要先鉅細靡遺地把它背下來才行。我認為孩子之所以無動於衷,一定有他的原因。因此,我決定要先觀察孩子的興趣

於是我便朝著多方面去觀察,看他究竟對哪些事物感興趣、如何展現他的興趣,以及為何要用那樣的方式來表達呢?如果只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那就不能說是記憶力不好,比如說他先拼圖玩具的圖形認識都很正確。換句話說,這就是用語言表達的記憶力不好。為了增強我家老二的記憶力,我想盡各種方法,只為促進他的腦部發展。因此,我盡量讓他玩他喜歡玩的拼圖或積木,然後再要求他說:「你能不能把你昨天拼過的東西,再重拼一次呢?」我這麼做的主要目的,是讓他把記憶化為形式,同時也期待不久的將來,他可以擅長用語言來表達

為了不讓孩子把剛剛背下來的東西,轉身隨即忘得一乾二淨,因此我會讓大兒子一再反覆地念出來。

但如果是我家老二,我會先讓他看或聽各式各樣的東西,然後先說出我的感想,再問他的看法。要是他回答「不知道」「 沒有任何感想」的話,我就會持續不斷地問他。

孩子回答「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往往只是代表他不知道該如何用語言來表達而已。

如果家長沒有察覺到這一點,可能會斷送孩子的能力。孩子並非記憶力不好,只是還不太會表達而已,家長可千萬不要因此給孩子貼上記性很差的標籤。

無論如何,為了幫助孩子拓展他的表達能力,家長應該要有恆心毅力,不斷地嘗試錯誤,讓幼兒懂得如何去拼湊自己的記憶力。一定要培養孩子成為懂得如何思考的人才行。

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孩子,往往只是因為沒有善用他的記憶力,在生活中養成「三思而後行」的習性而已。

 

看更多:

腦科學阿嬤教出好兒子的方法 /新手父母出版

暢銷8萬冊!風靡日本30年的「零」隔代教養腦科學育兒法!深受日本家長高度肯定「腦科學婆婆」跨時代教育法!!

一次收錄腦科學博士久保田 競夫婦身體力行的五十種教養方法!養育兩位兒子的“腦科學奶奶∕久保田佳代子”送給家中有育兒煩惱的媽媽聖經,並提醒家長:「育兒不要灰心,只要在失敗之後,重新再學習就行了。」

圖片出處:Yahoo! Shine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3.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4.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5.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6.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7.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8.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9.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10.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11. 親子玩瑜伽:用遊戲概念,引發學習熱情
  12. 《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感覺統合的迷思
  13.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透過眼睛來學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包含遊戲試玩~)
  14.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15.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16.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17. 簡單學:讓小孩手指更靈活的方法
  18.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19.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20. 《5分鐘玩出專注力》要怎樣透過遊戲玩出「專心」?
  2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