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從操作中引導孩子數學思維

Did you moji today? | 2014-03-23

在幼兒開始會講話起,家長就會開始透過生活經驗讓孩子熟悉語言。以數字為例:反覆大量地從1開始念數,透過歌曲、念謠,讓孩子熟悉1-10(甚至更多),這些都是讓孩子大量且多元的「聽」,進而習得數數。
當幼兒學會數數後,他們常會得意地、快速地從1數到10,有些甚至能倒背如流,彷彿在慶祝他們語言習得的另一項成就。此時,當聽到有人問「有幾個○○?」通常會有這種情況:孩子們就直接從1數到10,然後說「有10個!」。可見---沒有通過考驗(大人要笑在心裡就好)。
由此可知這階段的孩子仍尚未具備數字中「量的概念」,也就是說數字1跟數字10對他們而言是沒有意義的,此時具體的「指頭數數」就很重要,也就是「手指頭要觸碰到物體,一邊點、一邊數。數到哪裡,就是幾個。」
這種「有感」學習,能奠定孩子未來抽象數字學習的基礎,進而穩固早期數學力。
日常生活中,其實就具備了許多真實情境,讓爸媽們能順勢引導孩子的數學思維,如:數數手指頭、數數眼睛及五官、數數桌上有幾個杯子、數數家裡有幾個人、爬樓梯時邊爬邊數出階梯、收玩具時邊收邊數、穿衣服時數數鈕釦…等,都是從生活經驗融入數學,「數學即生活」,一點也沒錯。
當然,坊間也有許多數字字卡與教具,鼓勵親子透過操作與互動來學習數學,若行有餘力,網路上也有一些免費的資源可以下載,爸媽DIY一番後善加運用。

◎網站介紹:Mr. Printables---Number Flash Cards 1-10
自製數字卡,一點也不難。進入網頁後,點選下載連結,即可下載pdf檔的數字1-10字圖卡,您可以用西卡紙列印,增加其厚度,方便操作。甚至護背後再使用,如此才能延長其壽命,順利通過孩子們的「摧殘」(?)。
沒有護背機器,垃圾也能變教具。廢棄紙箱裁下的的瓦楞紙板,就是本文的主角。

◎自製數字圖卡1-10
步驟:
(一)將下載的文件列印在「自黏標籤紙」上後,沿線裁下。(自黏標籤紙就是背面有背膠,可撕起當貼紙的紙)

(二)貼在廢棄瓦楞板上。

(三)裁切好,成品。

◎數字圖卡這樣玩
(一)語文認知:找一找,說一說
邀請孩子觀察每張卡片中的小瓢蟲,牠們長什麼樣子?身上有什麼顏色?身體是什麼形狀?仔細看,有些小瓢蟲的動作不一樣呢!
▲ 最上面這隻小瓢蟲咬了什麼東西?

▲這些小瓢蟲在散步,你能找到另一個8嗎?

▲這裡面有哪幾隻瓢蟲長的一模一樣呢?

(二)比比看:「多」與「少」、「大」與「小」的概念
帶領孩子一同數數後,拿出兩張,引導孩子:哪張的小瓢蟲比較多?哪張比較少?也可以比較瓢蟲的體型大小。
另外,也可以鼓勵孩子排序,可以由1排到10,也可以由10排到1,藉此也能幫助孩子認識數字。
(三)算一算:加法、減法
拿出兩張圖卡,邀請孩子一同算算這兩張的小瓢蟲有幾隻。以手掌遮住其中一隻,用說故事的方式,說:「飛走了一隻,現在剩幾隻?」
(四)動動手:釣魚
將每張圖卡夾上大型迴紋針,搭配一支強力磁鐵條,就可以玩簡易釣魚。

小小孩的肢體協調力較差,使用磁鐵條直接釣魚,容易操作,能增加自信。較大孩子就能考慮再加一條釣魚線,讓孩子挑戰真正的「釣魚遊戲」。

釣完後,先別急著結束,帶領孩子數一數,總共釣到幾隻小瓢蟲?誰釣得多?誰釣得少?

◎延伸閱讀
▲中文繪本《十隻小瓢蟲》--- Melanie Gerth

立體的瓢蟲設計,讓孩子透過觸覺感受數數的奇妙。這些瓢蟲每隻型態皆不同,鼓勵孩子去形容這些瓢蟲。故事從十隻小瓢蟲開始,一隻蝴蝶飛過來,飛走了一隻,一隻毛毛蟲爬上來,又飛走了一隻…,就這樣小瓢蟲越來越少,無形之中也建立減法的概念。
▲英文繪本《The Grouchy Lady Bug》---Eric Carle

這隻愛生氣的瓢蟲與一隻友善的瓢蟲同時停在一片葉子上,但愛生氣的瓢蟲不願分享,喜歡挑釁。牠跑去挑戰其他動物,從與黃蜂較勁開始,之後每隻動物都比前一隻還大,最後遇到大鯨魚,尾巴一甩就將牠甩回原本那片葉子上。葉子上這隻友善的瓢蟲願意分享,愛生氣的瓢蟲終於學到一堂「分享」課囉!本書還可以融入「比大小」的數學概念。
手邊沒有這本書的爸媽,可以先聽聽YouTube上這位Mr. 7 Yea!這場精彩說書秀。

透過孩子喜歡的圖像元素,加入各式遊戲設計,再延伸觸角連結到繪本共讀,賦予意義的情境學習,讓學習效果更顯著,也增加了樂趣。各位爸爸媽媽不妨試試看吧!

 

創意來源:

Did you moji today?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