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製Olaf大富翁!母音練習拼雪寶

Did you moji today? | 2015-04-12

第二課的phonics是短母音E。

學生最會搞混的發音之一就是short A 與short E(其實連大人都容易搞錯), 

一般而言會建議這兩種音要分開教
先將一個充分瞭解後,再介紹另一個,
最後再放在一起比較,釐清容易混淆的地方,
也就是part → whole的教學。

★兩者比較:
short A: 嘴型較大,嘴內發音部位較前、舌根下壓、臉頰呈現緊的狀態
short E: 嘴型較小,嘴內發音部位較後、舌根平放、臉頰呈現鬆的狀態

因為嘉義市每年都會辦理五年級學童的英語學習狀況瞭解(輔導團業務),
經過多年的檢測結果發現
學生較不容易聽辨單字中母音的部分,(頭音與尾音辨識則較容易)
比如說: (聽力測驗bad) 學生要聽出b_d中的母音,
多數會無法判斷是bad還是bed,
一來是a與e發音相近,二來是題目缺少上下文的提示,
因此會建議在考聽力的時候,要放在上下文讓學生判斷
不過也由此可知a與e實在是大家要一起努力的功課。

於是,我想透過桌遊的方式,讓學生從遊戲中去練習這兩者的發音。
我使用word土法煉鋼製作(本人電腦技巧有限),
使用word中表格→插入圖片的功能,
設計了這張以雪寶(Olaf)為主題的大富翁,
學生2-4人一組,透過骰子前進。

Game rules:

1.兩人一組,輪流擲骰子前進。(擲到4.5.6點,則分別前進1.2.3格)
2.留在哪一格,就要唸出該格的單字,正確者就可以停在該格,並獲得雪寶的該身體部位。(若念錯,則退回上一次的位置)若停在太陽的圖,唸完該格單字後,要「扣除一個」已得的雪寶部位。
3.抵達終點時,有完整收集整隻雪寶的學生獲勝。(所以不只一位唷)

現場實況:

學生要自己在書本裡畫下收集到的雪寶部位,所以我就會看到這些可愛的紀錄:
▼原本只有一個下半身+一雙手。

▼巡視完一圈回來後,多了一雙腳。XD

▲這位學生收集到好多下半身,所以若走到太陽那一格,她就可以捨棄一個下半身。累積籌碼的概念,就是這遊戲吸引人的地方。

★心得: 在活動的過程中,學生很興奮,從收集學寶的過程「不知不覺」一直想往前進、一直想念出正確的字(slower Ss可以接受提示完成),連下課鐘響了都還「依依不捨」。有些提早完成的組居然要求要再玩一次,讓老師我很得意呀!

▼收集雪寶真開心!

因為學生到了「太陽」的那一格,就必須扣掉自己已經收集到的雪寶部位,結果,有位學生看了看自己收集到的雪寶,很認真的說:「沒有辦法去掉手,因為樹枝不會融化!」Orz...

下課的時候,這位學生跑來給我建議:「老師,妳應該放幾格放大鏡,因為放大鏡透過太陽,就可燒掉手了!」

是是是...老師下回改進!

下一篇來分享我是如何用word編輯這份桌遊。(由我這個電腦白痴來說明應該很好上手!XD)

[教學] 自製大富翁遊戲版(土法煉鋼法)-word 編輯

 

創意來源:

Did you moji today?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