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會游泳的魚》出發,是為了回到原點

商周出版 | 2015-09-07
創意教養

與眾不同


圖片來源:momo @flickr, CC BY 2.0

我的辦公室牆面上掛了一個非常大的鐘,幼稚園的孩子放學都會經過我的辦公室。有一天,有個五歲小男生問我:「那個時鐘有沒有六?」我一時沒聽清楚,回說:「時鐘當然有六呀!」小男生又重覆了一遍:「那個時鐘有沒有六?」我隨著他指的方向看過去,才發現辦公室的大鐘在六點的地方挖了一個露出鐘擺的洞,我馬上更正說:「喔!那個時鐘沒有六。」

這個小男生很有趣,他的爸媽都說他堅持的事情完全無法改變。聽說有一回爸爸來接他放學,回家時繞道去買了鮮奶,小孩一路狂鬧到家,因為回家的路不一樣了。爸爸拿他沒辦法,只好載著他回學校,重新走一遍每天回家的路。

有一次放學時間,爸爸來不及接他,臨時換了媽媽來接,他一路哭著說:「今天應該是爸爸來接我。」我們都好言相勸說:「媽媽來接也一樣呀!爸爸剛好有事情不能來呀!」小男生還是堅持今天應該是爸爸來接他。

上課時,小孩要用到美工刀。老師說:「如果沒有注意安全就會受傷,那今天的課就不能參加了。」那個小男生的手指不小心劃了一刀,他看著自己的手指,又看看周圍的老師,他發現有老師正看著他時,立刻把手藏在後面,然後奔出教室,還一邊喊著:「我沒有受傷!我沒有受傷。」

有一回,他看見我騎著電動車巡校園,他說:「你騎的是什麼車?」我說:「電動車。」他又問了一遍:「你騎的是什麼車?」我想起上回他問我時鐘有沒有六的問題,趕快重新回答:「這是電動摩托車。」他只回說「喔!」我發現回答的如果不是他心裡的答案時,他會不厭其煩地一直問著相同的問題。

我發現他很厲害的是,小小年紀總是能將自己所有的東西整理的一絲不苟,從來不會發生忘記帶回家的問題。有一次他的鉛筆不見了,他不顧一切的翻找著,找了好久終於找到了,他生氣的對鉛筆說:「你跑去哪裡了?害我都找不到你。」


圖片來源:Stella Yodo @flickr, CC BY 2.0

他的父母對於這小男生一直很頭痛,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總覺得他是不是有些問題。我說:「孩子學習都沒有問題,或許長大一點兒再評估吧!」媽媽問我的小時候是不是也有這些問題?因為他兒子跟我同一天生日。我說:「我小時候也很堅持,當我堅持繼續哭的時候,可以哭到鄰居都來關心我們家是不是發生事情了呢!」

有天在校園遇見了另一個八歲的小男生,這個小男生也很有趣。我看見他鞋帶沒綁好,走過去問他說:「你的鞋帶為什麼沒綁好呢?」他說:「我不會綁。」我說:「那我教你綁好不好?」於是我蹲下來教他綁鞋帶。我一邊教一邊問他說:「你為什麼不學著綁鞋帶呢?」他說:「我還沒有學。」我說:「那為什麼不學呢?」他又說了一次:「我還沒有學。」我想了半天,終於想出他說話的邏輯了。他的意思是:「我還沒有學,不是不學。」

這小男生對於校園裡的動物如數家珍,他非常清楚總共有幾隻羊、幾隻鵝;也知道哪一隻羊今天生病了、那隻綠頭鴨生了蛋。他對動物有著莫名的熱情。當他知道我家有金剛鸚鵡時,他問:「你家的鸚鵡是什麼鸚鵡?」我說:「是藍腹琉璃金剛鸚鵡。」他說:「那你可以給我一根羽毛嗎?」我說:「要等到換羽毛的時候才能給你。」

過了一學期,我忘了這件事情,他又專程到辦公室來找我,說:「你可以給我一根羽毛嗎?」我突然想起他已經等待很久了,我說:「喔!我明天帶來給你。」

第二天,我拿了一根羽毛交給他,他輕輕地摸著羽毛,一邊欣賞著,一邊說:「這一根是飛行羽。」我說:「你說是什麼?」他又說了一遍:「飛行羽。」我發現他除了對動物的莫名熱情外還有研究,他竟然知道飛行羽。

我很喜歡跟這兩個孩子談話,因為在他們的談話中更可以清楚知道他們思考的邏輯和表達的方式,其中有許多壁壘分明的界限,也有一般孩子沒有的堅持。他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有許多特殊的想法。他們很喜歡問問題,而且堅持得到正確答案,如果在我們的回答裡找到可疑的地方,他們就會不斷地問,直到真相大白、直到水落石出。

這兩個小男生確實與眾不同,在學習的每一天裡,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思考、找答案、用自己的邏輯看世界。雖然,他們用更多的時間去探索這世界,但這就是屬於他們自己的速度。這就像大鵬鳥和小麻雀的故事一樣,大鵬展翅需要時間,但當飛向天空時,一飛千里。對於這樣的孩子,需要的是耐心等待,等待他們展翅高飛時的……一飛千里。


出發,是為了回到原點。
重點不再於速度,在於經歷過的曾經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不會游泳的魚:慢學成功教育家教你如何讓孩子的天賦自由》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5/9/4-2015/9/18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不會游泳的魚:慢學成功教育家教你如何讓孩子的天賦自由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蘇偉馨(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創辦人、董事長)

母親張開雙臂,擋住時間的流逝、擋住了所有的眼光,
容忍我用最慢的速度探索這個世界,
容忍我總是做著一般母親會抓狂的事情。
於是,我從一個總被老師罵笨的孩子,成了一個教育者。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