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職業體驗前的好引導!繪本與消防車DIY:「我的爸爸是消防隊員」

蠟筆哥哥說故事。 | 2015-05-13
親子書房

很多媽媽常在我眼前揪團,說要去小小@#營的,當在GOOGLE搜尋"小小"關鍵字,就會發現有很多很多用心的單位,精心為孩子設計豐富,又適齡的課程,並搭配現場操作,讓小朋友可以直接預習大人世界的工作,走出教學,互相成長,但如此精彩的體驗營,如何讓孩子聽的入神,又聽的進去呢?
或許在出發前,先來聽個故事,再做個勞作,親子一起加深印象後,再出發也不遲阿!

一起為體驗營來預備

事實上,每次體驗活動的品質我們無法全然掌握,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為孩子做好出發前的預備,
其中一個方式,就是透過圖畫書先瞭解活動的相關知識,知識指的是一些可能活動當天相關的資訊,照著孩子可以理解的能力範圍,提供給他! 譬如對於較小的小朋友,就告知警察基本的裝備有手槍、防彈衣! 孩子一定會先有問題,而且會不少,家長不用緊張,若知道就說,若不知道,可以一起上網查詢,或是說,「我們可以到現場問那邊的叔叔喔!」,帶著一些既有的問號去, 也可以引起孩子與大人參加體驗營的動機喔!

共讀,加強了長期記憶

你曾有這樣的經驗,考試前趕緊K一下重點,去公司拜訪前,先了解一下這間公司的資料,「都沒有嗎? 喔!」 那這這該就有了吧,前往福利品搶購特會前,先上網預覽一下這個品牌甚麼東西值得買,CP值高,上述這些動作都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更快進入狀況,以便動作,嗯,大人都需要做這個預習的動作了,小朋友呢? 當一台龐大的消防車出現在小朋友面前,身穿消防衣的解說員拿起各種長長短短、大大小小的物件,連我都霧沙沙了。
透過共讀,或許能讓大小朋友更快進入狀況,使這些從圖畫書或網路而來的知識預先放進我們長期記憶當中,到了現場,就與孩子輕鬆愉快的吸收吧!

加深記憶另一個最推薦的方式,就是動手做,這也是體驗營主打的特色之一,讓小孩做中學,學中做,當父母在家老師在教室說完故事後,建議可以帶小朋友做個與簡單勞作,蠟筆哥哥等下就來示範一下消防車的勞作,你看,阿弟阿做好囉,他已經等不及要趕快去媽媽幫他報名的消防營了!

來吧! 消防車簡單DIY

請先預備以下材料,文具店通常都買的到喔! 有媽媽曾經用咖啡隔熱紙來充當瓦楞紙,效果也不錯喔!

把各物件貼上,順便讓小朋友了解一下消防車最基本的元件,到了現場腦袋瓜就有空間認識其他更多元件囉!

(小提醒,橘色圓是固定前後兩張紅色紙片用的,貼上時,可以稍微讓紅色紙片前後錯位,不用貼的很齊,會有種立體感,等下看作品就知道囉)

基本配備,噴水柱與輪胎,絕對不可少!
(小提醒,當從車體前面看輪胎時,輪胎只會露出一點點,所以黏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

把雲梯插進,兩個橘色半圓點貼中央,剛剛剝落圓點貼的黃色離形紙,可拿來當水管握把,記得先包覆雙面膠在裏頭喔!

噹噹,完成了,不過這是蠟筆哥哥做的,趕緊來看看小朋友做的如何,若還沒出發,水柱記得要收起來喔!

好棒,即使每個元件貼的不是很齊,也很神似小朋友心目中的消防車呢,下次,出發之前,也挑本合適的書或勞作先行體驗一下吧!

歡迎點圖下載

可自行在家列印或至7-11 ibon列印,一張A4可供12個小朋友使用唷! 歡迎老師或pg課程的媽咪使用!

示範用書

我的爸爸是消防員(東方出版)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