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蠟筆罷工了?和孩子一同讀信、話塗鴉:「蠟筆大罷工」

蠟筆哥哥說故事。 | 2015-04-22
親子書房

很少有說故事活動,會讓我當場想潸然淚下...今天因著遠流出版的邀約,我來到水牛書店與家長們分享一本新書:蠟筆大罷工。

時間先回轉到一個月前,我認識了一位非常會說故事的達人:彥如姐姐,我便邀請了彥如姐姐來到桃園IKEA,來為當地的孩子分享了蠟筆大罷工這本書,彥如姐姐的魅力果然無法擋,現場家長、孩子都聽的一愣一愣的! 當下,我也聽的相當癡迷,我想起了我小時候的夢想與外婆的一些事情。

於是,我便有了一些想法,我決定要將這股感動透過故事,送給水牛書店的孩子們! 我很榮幸能夠說這一本書,彥如姐姐也開玩笑說,蠟筆大罷工當然要給蠟筆哥哥說囉! 

終於到了這一天,我提早到了現場,為今天的活動預備,結果已經有孩子早早先到了! 但過了些許時間,人數始終少少的...

故事簡介

趁著活動還沒開始,我們先來預覽這一本蠟筆大罷工,這本書講到有一位小男孩小肯,有一天當他想畫畫時,打開蠟筆盒卻只看見一疊蠟筆寫給他的信,平時待在蠟筆盒的蠟筆,竟然會寫信! 他們寫信的理由各有不同,幾乎每封信都在抱怨一件事,於是蠟筆們通通都受夠了,他們決定要罷工,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就像紅色蠟筆,他覺得自己的工作時數太長了,他必須加班畫一大堆東西,因為小肯畫的許多東西都是紅色的,像消防車、蘋果、草莓……,在預備這本故事之前,我想起小時候我也偏愛某些顏色,彷彿就像故事裡的小肯一樣。

邊畫畫,邊說故事

因此,我有一個靈感,那我就現場來詮釋小肯吧,反正在圖畫書裡頭,小肯也沒有亮相,不過這是否會讓孩子分神無法專注在投影幕的故事中呢,一開始我是這麼憂心著,後來,發現一點都不衝突,反而非常有助於孩子理解故事,尤其是剛學習畫畫的小小孩,於是,我透過現場作畫,試圖讓孩子深深的感受,咦,原來小肯就是這麼使用蠟筆的! 難怪蠟筆會這麼生氣!

孩子們都好投入,從現場的互動中發現,孩子們對於蠟筆真的都有很濃厚的情感,而蠟筆大罷工這本書,真的讓孩子覺得,蠟筆現在就在對他們說話! 雖然書中大多數蠟筆,都是板著臉對小肯發牢騷,但其實蠟筆哥哥今天並不是要代替蠟筆來教訓小朋友,而是我想幫助小朋友,找回畫畫塗鴉的熱情,我常覺得這是我的使命,尤其能夠近距離接觸到這群天真無邪的孩子,我想我更該把握這些機會,因著我有一段非常深的記憶刻劃在我的心中,這個記憶至今,成為我一生想創作、想為孩子付出的動力! 我將這個感動,放在等一下要做的勞作裏頭!

創意勞作 屬於孩子的星星

這張是水牛書店特別為今日活動流程設計的DM,非常精緻美麗,11:30了,於是我們就要開始用蠟筆進行彩繪囉,你會發現,今天的孩子都帶著自己的蠟筆盒來,這是有所目的的!

在故事的結局裡,小肯學會愛惜蠟筆,並享受每隻蠟筆獨一無二的特色,而畫出一幅美麗的圖畫,老師讚賞小肯,送給他一顆星星! 於是我帶著孩子們用自己的蠟筆畫一幅屬於自己的圖畫,這個勞作其實是一個相框,透過毛根搭配迴紋針,它可以立在桌子上,也可以掛在牆上,每個孩子畫的都棒極了,蠟筆哥哥除了讚賞他們幾句,也很想給他們一些難以抹滅的禮物!

於是,我給每個孩子一顆星星! 

「畫的真好!」 當我讚賞了第一位孩子,其他孩子紛紛前來,我當時想,或許他們最想要的不是星星,而是我給他們的讚賞!

很少有說故事活動,會讓我當場想潸然淚下...因著想起奶奶,從小幫我的許多張隨手塗鴉,用紙盒來裱框,所以今天,我帶孩子做了簡單的畫框,而,這本故事書的最後,小肯因為懂得使用蠟筆了,畫了美麗的畫作,今天,我盡可能的對每個孩子說,你畫的真美,並讓他們選星空上最愛的星星,來烙印在他們的畫作上,雖然,隨著畫框移開,離開這裡,星星會逝去,但這份讚美,將會隨著故事,永遠刻畫在心中,成為不可沒滅的記憶! 就好像奶奶總是對我的作品說,你好棒!

於是,這一天我就如此愉悅的度過了!

同場加映

我同樣把這一份感動再一次帶給IKEA的孩子!

只要喜愛蠟筆,就肯定愛上這個故事,當孩子願意聽故事,我也使勁讓孩子愛上蠟筆!

在IKEA, 我們做點不一樣的勞做,讓蠟筆當紙偶來說話,當我們扮演起蠟筆,或許能更有同理心,了解他們在想甚麼! 

你看,彥如姐姐也超愛的呢!

哪裡買?

蠟筆大罷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