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奶奶為什麼忘記我?記憶的複習:「奶奶的記憶森林」

蠟筆哥哥說故事。 | 2015-04-24
親子書房

通常,聽完故事的勞作,往往都會從書裡頭找一些靈感運用在勞作上,通常會是繪本裏頭出現的角色或物品,以滿足幼兒從舊知識連結到新知識的學習歷程。不過今天,蠟筆哥哥首次用不一樣的方式,在故事後,再穿插一本神祕書,為了撲一個超級有趣勞作的梗,一起來看看吧!

這本書是奶奶的記憶森林(親子天下出版),是由榮獲多項獎項的創作家崔永嬿的最新力作,是為關懷失智症量身訂作的繪本,非常溫馨!

故事前半段,講述著奶奶對小兔子毛奇妮的無比疼愛,還教他跳淑女的兔子舞步!

可是,奶奶隨著年紀增長,開始忘東忘西,連毛奇妮的爸爸媽媽都忘記是誰了?此刻的孩子突然同情起了奶奶,有的小孩很有同理心,他們同情毛奇妮,因為奶奶也即將忘掉毛奇妮了

故事過後,我問了點給幼兒回答的小問題,順便讓這群小寶寶回神一下! 不過他們竟然把奶奶的記憶花園完整的給聽完了,請給他們鼓掌鼓掌! 小寶寶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第二本書即將登場,咦,怎麼白通通的封面,不過倒是引起一陣喧嘩!! 孩子都迫不急待知道裡面是甚麼!!??

翻開書,孩子馬上說,是毛奇妮!!! 沒錯,這是奶奶的記憶森林續集,還記得上一集最後橋段嗎,毛奇妮帶奶奶到森林裡散步! 毛奇妮興奮的要帶奶奶去拔她自己新種的特種白蘿蔔!

可是奶奶依舊記不起許多東西,包括蘿蔔園在哪兒,還好,奶奶有帶毛奇妮在第一集畫給奶奶的地圖! 於是他們一起前往...

抵達蘿蔔園,哀呀,這次失憶的不是奶奶,換成毛奇妮,他忘記,埋在土裡的三個蘿蔔哪一個才是白蘿蔔了? 而故事的結局,是他們拔了三回合,才拔出紅蘿蔔!! 那就結束了嗎?

當然還沒,我們拿出了一個精心製作的玩具,來讓孩子們來猜哪根是白蘿蔔?

因為現場造成一片轟動,所以沒拍到清楚的現場互動照片,不過,請看小恬示範,先跟圖畫書一樣半圓形的土地(蛋糕盤),考考小小孩記憶,看看哪一根才是白蘿蔔呢?

先來看看怎麼做? 食材如下

為了讓幼兒也可以一起做蘿蔔,我們用圓點點來做,把橘色點點貼成紅蘿蔔,白色點點貼成白蘿蔔,孩子都好有記性,知道要貼兩根紅蘿蔔,一根白蘿蔔,他們想快快完成,給爸爸媽媽猜.... (不過千萬別貼滿整個綠色三角形唷,留出一點點,讓孩子小手撕成葉子)

以及給蠟筆哥哥猜...,其實我早知道,哪一根是白蘿蔔了,不過還是都得假裝猜錯,孩子開心最重要嘛! 不過你也猜到蠟筆哥哥為什麼要為了一個勞作還畫一本故事書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一樣,開心最重要囉!

歡迎家長們也可以自己做做看,非常容易,不過請小心用刀唷!

哪裡買?

奶奶的記憶森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