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初露前的必讀繪本,畫出心目中美麗夜晚:「小雞去露營」

蠟筆哥哥說故事。 | 2015-04-13
親子出遊攻略親子書房

小雞的威力真的無窮大,當拿出「小雞去露營」這本書,小朋友們一個一個發表自己的言論,「我看過這本」,「我家裡也有小雞的書」,「我有小雞過生日」,我發現呀,他們真的好以擁有過小雞為傲,突然間,我覺得自己也一樣以小雞為傲,我正是要講小雞的小魯哥哥耶! 突然,一位小朋友說,你圍裙上印了小雞的圖案耶! 哇!此時,我更驕傲了,也更以小雞為榮!!

這是一篇蠟筆哥哥在東湖誠品、雙和誠品、天母忠誠誠品、三重公共托育中心、桃園IKEA、新北市書香協會等地的說故事記錄,我們一起在看小雞去露營這本圖畫書。

來到故事現場之前....

當你真的看過小雞的系列書籍,再看到小孩看到小雞的眼神,就會覺得,小雞一生一定要擁有一次,所以前一晚,我稍微熬了點夜,複製出許多小雞,準備要給孩子點驚喜。

所以我想小雞貼紙運用在故事結束後的勞作上,讓孩子回家,即便沒有買書,也能擁有小雞! 這是一個小雞貼紙書,等下再教大家怎麼做。

正式開始囉!

小朋友知道今天聽完故事有小雞貼紙,心情是欣喜若狂,突然就有一位小妹妹稱讚一下,「哇,好像小雞唷!」,你知道嗎? 人心情一好,靈感就隨之而來,我們就立刻玩了一個貼小雞的遊戲,比賽看誰能把小雞貼紙正確的貼到書本封面的小雞頭上,大家都辦到了!

在比較多人的場合,我就不太敢嘗試貼貼紙的遊戲了,帶了點簡單小遊戲(詳細見文章末),就讓故事引領著大家,正式進入了森林。

這是一本相當豐富的繪本,跟隨著一群可愛的小雞,穿越著他們迷路與找爸爸媽媽的過程,當中裏頭暗藏了許多的細節,相當適合親子一起進來林中探索! 很有趣,許多時候,都是孩子來告訴我細節的奧秘,常讓我驚嘆不以!

孩子之所以能看的見細節,除了他們習慣先看圖片外,另一方面,故事內容不由自主讓他們聚精會神的看呀看,看看媽媽預備了甚麼好料來招待河童一家人!

來做小雞貼紙書 親子DIY

我早已先示範了一張圖簡單畫了一個晚上的樣子,有星星、月亮、山與小溪,我用眼角餘光,已經看到有孩子正虎視眈眈盯著擺在桌上的蠟筆盒,我趕快又接著說,「還沒結束唷,你們看這個夜晚有點孤單耶,裏頭都沒有動物,也沒有小鴨...」
於是,我就再拿起旁的繪本,撕起剛剛貼在封面上的小雞貼紙,貼在我剛畫好的美麗夜晚,此時,小朋友早已迫不及待,為小雞打造一個美麗的夜晚,

即使書店裡沒有桌子,他們一點抱怨都沒有,因為他們只想趕快畫完,把小雞貼到山上,或貼到小溪上。

看見孩子專注的創作,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你們看看,小朋友的創意無窮,美感綻放,當把小雞貼上去,他們感到成就極了!

簡單說明一下勞作步驟,當在黑色紙張上塗上蠟筆,再黏上霧面卡點西德(選用霧面的原因是表面毛細孔較多,所以表面不會與貼紙有過強的黏性),最後再將貼紙黏上就可以重複來撕貼囉!(貼紙若一開始有些黏,可多黏幾次自己的衣服,降低黏性)

這幾場下來,蠟筆哥哥要謝謝小雞的幫助,讓蠟筆哥哥覺得好被愛!只是呀,小朋友聽完故事都紛紛跑來找我,不過幾乎都是問,「小雞的書擺在哪?」然後咻一聲,就跑走了!
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我隱藏住一點點的失望,就繼續蹲下來收拾東西了,...但看著他們接著拉著父母,要求把小雞一系列的書一本一本接續念完。我提醒著自己:你看,我們正在成就一件美事呢! 然後別又想誘拐孩子了,趕快收拾回去吧!

補充活動
在說小雞去露營之前...

最近天氣很炎熱,孩子從外頭進來往往會定不下來,所以有時會在故事前會帶一點小活動,讓他們預備好心情來聽故事,我就編了一個手指謠,動作很簡單,配合語句直接做點動作,小朋友就愛的不得了了!

我有一隻手可以做甚麼? 大家快來看,我會招招手
我有一隻手可以做甚麼? 大家快來看,我會摸摸頭
我有一隻手可以做甚麼? 大家快來看,我會打哈欠
我有兩隻手可以做甚麼? 大家快來看,我會抓抓頭
我有兩隻手可以做甚麼? 大家快來看,我會拍拍手
我有兩隻手可以做甚麼? 大家快來看,我會飛飛唷!
(動作內容可以自己也可以親子一起發想,最後選擇用飛飛唷,是為了可以再來跟孩子聊到小雞,然後進入故事中!)

哪裡買?

小雞去露營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