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數位奶嘴戒不戒?4觀念,帶入和平相處模式

蠟筆哥哥說故事。 | 2015-04-17
創意教養

「媽媽,手機給我玩」,在生活周遭,小朋友玩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畫面越來越多,這群「小小低頭族」成了這世代相當奇特的文化。有項數據顯示,34%的小孩在兩歲的時候就用過筆電,並有34%的小孩用過手機,如此驚人的統計數字,很多人會說:「喔!這真是不可思議!我兩歲時還在...」 上面這張圖中的孩子,已經在他小小年紀就完成了他人生首次跨夜的經歷,我們該說這群孩子幸福嗎 ,我想這的確有待保留。

我觀察過一些家長的反應,有兩種既極端又普遍的表態,
「沒有關係阿,反正他們無聊就給他們玩!」
「喔不,我從來不讓我的孩子碰它們!」

其實,孩子是否會黏上數位產品,跟爸爸媽媽怎麼看待這些數位產品很有關係,有的家長已經把它們當做「數位奶嘴」,是為了讓孩子安靜下來,好讓他們能專心工作或與朋友聊天的工具。

今天下午,有一位很有管教經驗的父親Paul,與我分享道,他是怎麼讓他的寶貝女兒與數位產品學習共處,我整理出一些觀念供各位參考,或許對各位有所幫助。

不讓孩子一無聊就想到數位產品

要替孩子解決無聊,有很多管道,踏青、看書、運動、聽故事等,這些方法看似老套,但的的確確它們製造了我們童年時的歡樂,我們也親身經歷過並看見正面效果的萌發,對於"單純"的孩子方式有千百種方式能解決無聊,絕對不是只有「給他手機」,若持續這麼做,孩子一無聊就玩手機將成為他的唯一方式,慢慢的,也同時制約了我們與孩子的行為模式

但不是一昧的阻止

Paul說:「我會讓我女兒在固定的時間玩它們。」Paul為孩子建立了使用數位產品的規矩,我們可能是建立玩的時間、玩的次數、玩的地點等等,律法、規範在我們的思維裡總是麻煩的,但往往這又是在保護我們,數位產品絕對有它們的優勢,我們也不必緊盯著孩子不准去碰去玩,這反而又限制住了孩子,很矛盾嗎?不會的,若孩子能學習伸縮自如,用的恰當且健康,又何嘗不好呢!

給孩子學習從小做決定

Paul說:「我讓她玩,是要陪養他學習做決定的智慧。」如今,平板電腦成為Paul的女兒,得到歡樂的其中一個途徑,但在爸爸「愛的規定」下,女兒知道她何時可以玩,其他時間,她也知道能夠去做什麼!
「如此一來,她長大就懂的自己做決定了,不再是一直跟他說這麼不行、那個不行!」 我想這就是Paul的教養目的,但Paul特別強調,「我並不是讓孩子完全自主,在她小的時候,我不會說:「妳今晚想吃什麼?」而是會說:「妳今晚想吃飯或吃麵?」,若不這麼做,她一定會說:「爸爸,我要吃麥當勞」」Paul以帶點幽默的來做比喻,給孩子做決定還是要點規矩。

過小的幼兒,可能就要全面阻止

數位產品聲光效果十足,有研究指出,當孩子習慣這種高度刺激後,會覺得真實生活過於單調沉悶,將導致日後注意力渙散使用年齡最好是3~4歲再開始使用,並建議小孩每四十分鐘、大人不超過兩個小時,就必須休息15分鐘,多看遠方、讓眼部肌肉放鬆。(以上建議出自幼兒iPad不離手上班族盯電腦 眼睛提前老化中廣新聞網 –2012/2/12 http://yhoo.it/AtxKvk)

蠟筆哥哥覺得...

Paul爸爸與我的分享的這一些方式與建議,給了我相當大的省思,當我聽完後,尤其又是再寫完這篇分享文,我驚覺到:在為孩子設想的同時,這席話不也正是對我說嗎,我不也是無聊時就只知道打開臉書,我不也是被手機跟電腦制約了嗎,因此在學習教養孩子的同時,我發現不止是數位產品,有太多太多控制住我們的東西,好像沒有它們我們就無法開心,找個時間靜下來思考看看吧,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各位有所幫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